延續先前 U-CAR 多次的報導後,Mazda 依照先前流出的消息選擇在 2017 年 9 月 14 日,於日本發表 6/7 人座 SUV 車系 CX-8,全車無論是規格、設計都與國內現行販售的 CX-9 極為相似,據了解暫時以日本市場為主,臺灣暫時沒有導入計畫。

Mazda 依照先前流出的消息選擇在 2017 年 9 月 14 日,於日本發表 6/7 人座 SUV 車系 CX-8。

就尺碼而言,CX-8 與 CX-9 有著相同的軸距表現 (2,930mm),雖然官方並未證實,但推測乃是採用相同底盤打造;除此之外,CX-8 的車身規格分別為,車長 4,900mm、車寬 1,840mm、車高 1,730mm,對比 CX-9 顯得稍短(-175mm)、稍窄(-129mm)並且稍矮(-17mm)。

廣  告

透過先前官方釋出的一張側面照,可以確認 CX-8 與 CX-9 的側面輪廓相當接近;不過,隨著 CX-8 正式發表,才看出其實 CX-8 的車頭設計與 CX-9 全然不同,就輪廓而言,反而與第 2 代的 CX-5 更為接近。另外在內裝佈局方面,CX-8 與 CX-9 最大的不同,在於第 2 排座椅中央扶手的導入,讓 CX-8 有著 6 座 (2/2/2)與 7 座 (2/3/2)的差異。另外,原廠特別強調 CX-8 的第 3 排座椅,能夠容納身高 170 公分的成人乘坐,可以說是提供了相當寬敞的空間。

隨著 CX-8 正式發表,才看出其實 CX-8 的車頭設計與 CX-9 全然不同,就輪廓而言,反而與第 2 代的 CX-5 更為接近。上圖為 CX-8、下圖為 CX-5。

就安全配備而言,日規版 CX-8 全車系標相當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延續先前 U-CAR 所介紹 Mazda 將為所有車系標配 AEB 自動煞車 (Mazda 稱為 SCBS)的消息,CX-8 也全車系標配了前後方的 SCBS,並且加入車道偏移警示、盲點偵測等配備。

CX-8 的動力來自於一具 Skyactiv-D 2.2 升直列 4 缸柴油渦輪引擎,與國內現行 CX-5、Mazda6 等柴油車型的動力單元相同,不過在原廠的調校下,輸出已稍微提升,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的變速箱為 6 速手自排,並且提供前驅/四驅不同的傳動方式。

CX-8 (上圖)與 CX-9 (下圖)擁有相同軸距表現,雖然車身尺碼較 CX-9 稍小,但採用 6 座與 7 座的配置。

當初 CX-9 的誕生即是以北美做為主要市場規劃,然而考量到日本較為地狹人稠的用車取向,更為嬌小的 CX-8 作為日規版本的 CX-9,是相當合理的推測,若以此論點來想,目前已有 CX-9 販售的臺灣市場,可能暫時不會導入 CX-8。雖然如此,考量到 CX-8 較為嬌小的身材、以及更有稅費優勢的 2.2 升柴油渦輪動力,其實都比 CX-9 更適合臺灣的環境,後續 U-CAR 也會繼續追蹤,並帶來第一手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