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各位讀者仍有印象,日前由 Toyota 主導、與 Mazda 和 Denso 簽署合作協議所成立的合資公司「EV C.A. Spirit」,將匯集各家專精於電動車領域研發的工程師,共同進行電動車技術的研究,而近日透過外媒的披露,似乎 Suzuki、Subaru 以及 Hino 也正討論加入,一股不可忽視的日系電動車軍團,似乎正逐漸成形。

2017 年 9 月 28 日,Denso、Mazda、Toyota 共同簽署了一份協議,表示將選派各自專司於電動車領域研發的工程師們,一同成立新公司,針對電動車相關技術進行更專精的研究。

根據日經中文網近日報導,已於 2017 年 2 月和 Toyota 簽屬合作協議的 Suzuki,有望以入股「EV C.A. Spirit」的方式加入聯盟,出資比例可能與 Mazda 相同,約在 5%的水準;除此之外,Subaru 和 Hino 也同樣傳出加入的聲音,不過目前此兩方的出資比例尚未明朗。

廣  告

Toyota 與 Subaru、Hino 分別有著資本合作和母子公司的關係,因此可說是都屬於 Toyota 陣營的一員,這次車壇龍頭 Toyota 登高一呼,彷彿吹響日系品牌的集結號,這樣大陣仗的結盟,可以視為長期專注於 Hybrid 和燃料電池的日系車廠,對 Tesla 的崛起、以及歐洲快速發展電動車所做的回應。

首輛量產版 Model 3 於 2017 年 7 月 9 日下線,不但象徵平價化電動車時代即將到來,也讓其餘車廠不得不加速自身電動車發展腳步。

此外,若目前傳出消息的 Suzuki、Subaru 以及 Hino 都如期加入,也代表「EV C.A. Spirit」未來研發的面向或許將不只著重於一般乘用車,包括 Suzuki 擅長的小型車,以及 Hino 所代表的商用車領域,都有可能涵蓋其中。

Suzuki 在日本品牌車廠中,新車銷售量僅次於 Toyota、Nissan 以及 Honda,並且在 K-Car 部份也有相當深的著墨,圖中車款為將在 2017 東京車展發表的 Spacia 與 Spacia Custom 概念車。

雖然,在這次 Toyota 登高一呼之前,日系車廠的電動車開發看似分散,卻仍具有相當實力。以 Nissan Leaf 為例,身為當前全球純電動車銷售冠軍,在第 2 代車型推出前,累積銷量已達 26 萬輛,第 2 代車型在 40kW 鋰電池模組的搭配下,繳出最遠巡航里程 400 公里 (JC08 標準)的漂亮成績單;因此,日系品牌的研發能力仍是不容小覷,而隨著集結號吹響、東洋電動車大軍正努力追趕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