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連獲獎讓中華汽車上下無比振奮。

繼今年獲得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與勞委會頒發國家級「人力創新獎」殊榮後,中華汽車再度獲得天下雜誌評選為 2005 年「台灣車輛業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的肯定。天下雜誌自 1994 年舉辦「企業最佳聲望調查」至今已經是第 11 年,中華汽車也是唯一 10 度獲頒「台灣車輛業最佳聲望標竿企業」之汽車公司,這項肯定對於中華汽車別具意義。

汽車產業-火車頭角色

根據天下雜誌分析,整體而言,今年車輛業為二十二個行業中聲望最高者,顯示台灣汽車大廠早已不再是侷限於國內,而是隨著外國汽車大廠佈局,成為前進大陸與亞太市場的最佳伙伴;也由於汽車業的技術與人才輸出,使得該產業整體聲望抬頭。中華汽車表示,也正因為面對國際化市場大環境的變動與刺激,促使中華汽車不斷成長,以透過代表基礎事業的台灣事業、代表成長事業的大陸事業,以及象徵種子事業的外銷事業,三者並進的永續事業發展模式,來因應國際分工佈局的擴張及多品牌代工事業的成型,進而建立台灣最大車廠的領導地位。

邁向全球市場

中華汽車在「成為國內汽車業領導廠商」的企圖心引領下,中華汽車率先所有車廠於 1993 年 10 月榮獲行政院頒發中華民國品質最高榮譽的「國家品質獎」;在年底推出第一代 Mitsubisi Lancer,成功跨足轎車市場後,中華汽車更自許成為全方位的汽車製造廠,朝向涵蓋轎車、SUV、MPV 及商用車等全領域的產品線發展。在奠定台灣市場地位後,中華汽車更開始積極發展以結合國際車廠發展大陸事業與成車外銷作為長遠的策略目標。經過這幾年的深耕,中華汽車的事業版圖從區域性車廠轉型為國際性車廠。

人本企業精神

中華汽車副董事長嚴凱泰曾經說過,企業是靠人,因為有了人,就有錢、技術和策略。長期投入人才培訓的中華汽車,今年甫獲得勞委會頒發第一屆「人力創新獎」,此次在天下雜誌「台灣標竿企業聲望調查」中的「吸引、培養人才的能力」項目中,分數不僅名列車輛業第一名,更在所有產業中排名前 8 名,這對長期以來致力於人才發展與培育,每年提撥數千萬元用於員工訓練的中華汽車來說,除了是在人才訓練與培育上獲得高度的評價外,更是對中華汽車就提昇國內人力素質所做的努力,給予正面的鼓勵與肯定。

爭取第一

今年,中華汽車再度榮獲天下雜誌頒發 2005 年「台灣車輛業最佳聲望標竿企業」,成為車輛業唯一 10 度獲獎的汽車公司,面對現在國內汽車業高度競爭已至全球化的環境裡,得獎著實不易,所代表的意義也更大。綜觀中華汽車的獲獎歷史,至今已經成就了台灣車廠中五個關鍵性的第一:第一家取得國家品質獎、第一家獲得卓越服務獎、第一家 10 度獲得「台灣車輛業最佳聲望標竿企業獎」、全國所有產業第一家獲得「TPM 特別賞」、製造業唯一榮獲遠見雜誌第一屆「企業社會責任獎」;這也顯示著中華汽車營運涵蓋的各個面向:品質、服務、經營、生產管理,以及社會責任等,都創業界之先,獲得公正第三者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