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為了幫助更多的原住民朋友,希望可以把觸角深入更多原鄉部落社區中,因此基金會新增了「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畫」,藉此號召更多青年志工團隊投入。而這一項計畫示範首例,就是邀集全臺的北、中、南三校大學志工,激發行銷創意,展開「三校鼎力,水蜜桃銷售大作戰」活動。目的是希望能夠協助位於拉拉山後山的三光部落,銷售其種植的農產品水蜜桃,改善他們的收入。同時進行田野調查,協助該部落尋回因居民大量外移,而逐漸遺失的文化根源。

藉由產學合作,希望能夠幫助位處偏遠地區的原住民們,獲得更好的生活,以及維護傳統文化。

延續去年與中原大學成功的合作模式,今年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更進一步擴大與大學志工的合作,委託教育部青年資訊志工營運中心辦理「中華汽車原夢志工徵選計畫」。透過這一項計畫,公開徵選能夠提昇原住民教育文化或落實部落經營等相關主題之志工團隊或議題。這一項計畫將於今年的 7/1 正式啟動,預計甄選 10 組青年志工團隊,首批志工服務專案執行時間以民國 96 年 2 月為限。凡經過評審會議決定通過的申請團隊,將給予每隊 5 萬元的補助金。相關徵選辦法與計畫書格式,請參照中華汽車網站或者教育部青年志工營運中心網頁公告。

廣  告

這次的示範活動,率先結合了台北商業技術學院、中原大學以及南台科技大學三所學校的志工團隊,聯合舉辦「三校鼎力,水蜜桃銷售大作戰」,共同協助桃園縣三光部落的農家銷售水蜜桃。由於三光部落地處拉拉山的後山,產業不發達且無法發展觀光,以致許多泰雅族原住民朋友外移至光華等地部落,進而造成傳統文化的遺失。為了能夠讓三光部落的原住民朋友們,可以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找回屬於他們的傳統文化,三校大學志工將從 7/1 起,展開為期一個月的水蜜桃銷售大作戰。透過網路、創意行銷以及實體銷售等方式,達到銷售 100 萬元的目標。

這群大學志工們,還做了一首水蜜桃之歌,演唱起來那輕快的節奏,感染了在場的所有人。

而銷售所得將提撥 5%做為脊椎損傷者網路物流服務基金,另 5%則做為桃園縣拉拉山三光國小的學童教育基金。企業整合了社會上的龐大資源,同時也集中了許多消費者的注意,如果能夠以身作則,達拋磚引玉的功效,實在也是好事一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