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於 5/3 再度獲得遠見雜誌第二屆「企業社會責任獎」製造業組之首獎,這不但是中華汽車第二次獲得這項殊榮,也是製造業組中唯一連續兩屆獲首獎的企業。中華汽車總經理黃文成在受訪時表示,人只要秉持正直的品德,就能改變命運。企業也是一樣,要對所有往來的對象,都能以有道德的方式對待,才是稱職的企業公民。多年來,中華汽車始終認為,社會責任不應該是企業消極地被要求,而應是主動思考並視為理所當然的義務。中華汽車認為,營利並不是只要追求或經營利潤,而是要經營社會整體的利益若能做到這一點,那麼事業本身的利潤就能源源不斷。

連續兩屆榮獲企業社會責任獎,顯示中華汽車在這一方面的不遺餘力。

本著「以人為本」的企業哲學,以「家」的概念來經營公司與員工間的互動,而積極的作法就是公司完善照顧員工、提供員工完整的培訓及發展規畫,讓員工安心地貢獻心力,並與公司一同成長、發展;另外,建立多元溝通管道、公開透明之利潤分享制度等營造良好勞資關係的作法,亦營造出溫馨和諧的工作氣氛。員工福利與培訓的規劃與提供,不是制式的、不得不為的,不要等員工需要的時候才給,要比員工先想到他們的需求。目的是為讓公司的人力資源皆能盡情發揮所長。

中華汽車發現,在工商業急速發展的今天,由於社會資源分配不均,整個社會已經形成了啞鈴式的分佈,貧富差距變得更為嚴重,形成兩極化的現象,因此,關懷弱勢族群便成了企業責無旁貸的任務。中華汽車除了經常給予弱勢團體資金、物品的贊助外,更在 1999 年成立了「中華汽車原住民文教基金會」,確立原住民是該公司永續關懷的團體,透過資源整合的方式,舉辦文學、音樂、工藝等競賽活動,提供原住民車輛維修訓練及就業機會,以網路行銷的方式協助原住民農產品、特色民宿的推廣,為原住民開創更多的機會、資源與權利,讓原住民能尊嚴、自主地與其他族群共處。

廣  告

地球的資源有限,企業要永續經營,就要抱著和環境相互依存、共存共榮的態度;太注重短期獲利,就容易與所處環境形成零和關係,變成以掠奪環境資源以遂私利的企業,這樣是不會長久的。「做好環境保護」及「珍惜地球資源」便成為中華汽車責無旁貸的基本責任。中華汽車在 1997 年即分別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及經濟部標準局的 ISO 14001 認證,成為國內汽機車業第一家同時獲得這兩項認證的廠商。積極推動廠區綠化及環保活動,並且在設計研發產品時積極降低對環境傷害、生產過程大量減少廢棄物產生。最近,該公司的 Lancer 1.8、Virage iO 轎車及 Savrin Inspire 2.4L/2.0L 休旅車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節能標章的認證,就是重視環境保護政策的具體作為。

中華汽車表示,企業在營利與善盡企業公民責任的天平上,是絕對可以達到平衡的。未來,該公司將會持續致力於企業社會責任的實踐與推動,以期達到─人、家庭、企業與社會和諧共生、永續發展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