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雲海國小校長曾雪嬌(左一)、天下雜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殷允芃(左二)、與中華汽車總經理黃文成(右二)等各界單位主管見證下完成贈車儀式。

自 2004 年參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的「希望閱讀」活動開始,中華汽車所捐贈的全台首輛希望閱讀專車,以及相關巡迴車的費用與資源,已默默奉獻於為縮短城鄉知識差距、長期培育台灣閱讀種子的教育大計內。而為繼續響應此計畫,中華汽車 3 月 23 日選在石碇鄉雲海國小,再捐贈一部以「親子共讀」為概念改裝的希望閱讀專車二號,以實際行動邀請家長們加入親子共讀的行列,陪伴孩子們同游在書海裡,將共讀的氛圍率先在校園點燃,進而走進偏遠孩童的家庭。

共同閱讀,氣氛熱絡

殷董事長、黃總經理與雲海國小的小朋友,在記者會進行中,早已按耐不住興奮,快樂地在專車前享受沉浸書海的樂趣。

在贈車現場,希望閱讀專車二號將由幾位聯盟小學校長、天下雜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殷允芃與中華汽車總經理黃文成共同揭露。當天並邀請到義大利波隆那展的駐館畫家唐唐與孩子們在專車前一起共讀自己的創作《短耳兔》,並以手繪原稿及壓克力顏料等工具為小朋友示範《短耳兔》繪本的製作過程,請小朋友腦力激盪讓短耳兔耳朵長長的五種方法,讓記者會現場洋溢在童言童語的溫力氣息中。

雲海國小的小朋友、殷董事長與黃總經理,一同興高采烈地共讀《短耳兔》童話繪本,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閱讀生力軍,希望閱讀專車二號

中華汽車表示,希望閱讀專車二號同樣是以中華菱利 4WD 車款進行改裝,此次更增添大朋友和小朋友一起閱讀的彩繪圖樣,車內圖書櫃裝滿成套的共讀本,兩側還配置了適合家長與小朋友進行團體互動教學的可愛小火車造型座椅、車站造型小桌子與象徵悠遊於書海的小魚造型座椅等,另外,車尾的留言板裝置以及「共讀一本書教案手冊」,也便於父母親、老師們進一步帶領閱讀教學活動,進而享受共讀帶來的成長與樂趣。

以中華菱利 4WD 車款進行改裝,搭配可愛小火車造型座椅,讓閱讀專車更加討喜。

在兩年時間內,希望閱讀專車一號自桃園縣笨港國小出發,迄今已走過 13,021 公里,累計 143 次巡迴全台灣偏遠山上、離島(包括澎湖、綠島)、海邊、省道及鄉間裡的 100 所希望小學與社區,為超過 13,000 位小朋友實現閱讀的夢想與希望。並期盼讓更多小朋友在這部展開雙翼的希望閱讀專車帶領下,飛向夢想的一端;同時,也期望有更多社會資源能共同投入「希望閱讀」的行列,繼續為縮短台灣城鄉間的知識落差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