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國內車輛產業的發展,經濟部工業局於 8 月 25 日舉辦「2005 年汽機車外銷績優廠商頒獎典禮」,其中裕隆日產汽車和中華汽車,分別榮獲了對日輸出比例最高和對日輸出金額最高的獎項,而在經濟部沈榮津主祕的主持之下,兩家車廠的相關人員也都分別出席領獎,並期許在未來能夠結合本身的外銷能力,繼續向國際市場邁進。

裕隆日產蘇聰敏經理(右一)與日產伊藤順次協理(左一)代表公司接受經濟部沈
榮津主任秘書(右二)頒發汽車製造廠對日輸出比例最高獎。

提升國際競爭力

裕隆日產表示,除了結合日產體系全球化的佈局,裕隆日產也積極參與國際分工及帶動國內零配件廠商的參與,近年來獲得不錯的銷售成績,榮獲 2005 年「汽車製造廠對日輸出比例最高」獎項,就是一個實例。裕隆日產本著根留台灣厚植產業競爭力的理念,加強與日產汽車的合作關係以提昇設計研發能力,以及汽車零組件廠商的製造技術與生產品質。裕隆日產強調,在未來將繼續扮演推動台灣汽車零配件外銷的關鍵角色,持續提昇台灣汽車產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

廣  告

拓展海外商機

至於中華汽車則在和日本三菱汽車與各協力廠的共同努力下,對日輸出汽車零組件金額達 3.73 億美元,居國內汽車廠之冠,其中包括中華汽車對中國大陸、印尼、菲律賓和越南等地三菱體系的輸出,以及中衛體系的對日輸出。中華汽車表示,能擁有如此亮眼的成績,實歸因於長期與其協力體系致力於車型設計與零件開發技術能力的提昇,由於能不斷地提供符合國內外消費者需求、品質優良且價格合理的成車與零組件,不僅穩固國內市場的市佔率,也拓展了不少的海外商機。

中華汽車對日輸出金額連續四年稱霸,於日前接受頒獎表揚,左起黃重洲副總經理、經濟部沈榮津主祕、竹中英明副總經理。

展望今年,中華汽車表示除已於年初創下成功外銷 Grunder 至菲律賓,締造國內高級房車外銷首例之外,仍將持續對菲律賓、越南等地區導入各量產車型的新配備,並與協力廠共同積極參與各合作對象之模具開發,以增加競爭力。在中國大陸方面,中華汽車投資成立的東南汽車,今年第四季也將導入 Grunder 車型,來強化產品線;此外,在區域合作的原則下,中華汽車也積極拓展成車及零組件外銷中南美、中東及東南亞,如委內瑞拉的 Lancer 零件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的 Veryca 成車拓銷等。

日漸重要課題

在台灣汽車市場趨近飽和的情況下,拓展外銷為已成為目前各大車廠追求更高獲利的策略,因此如何能夠積極整合國內汽車零配件廠商的資源,結合本身的外銷能力,以高品質、低成本、完善的售後服務及優異的技術能力,持續拓展外銷事業,迎接國際市場的挑戰,也將成為日漸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