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38 屆 (2017-2018 年度) JCOTY (Japan Car of the Year)日本年度風雲車的決選結果,甫於 2017 年 12 月 12 日出爐,如同 U-CAR 日前介紹的,本屆最大贏家乃是以 294 分的得票數,打敗了歐、日系強勁對手的 Volvo 第 2 代 XC60。

不過,其實除了 XC60 之外,包括 Toyota Prius PHV、Lexus LC 以及 Honda N-Box,也都分別獲得 Innovation、Emotional 以及 Small Mobility 等部門獎。不僅如此,這次 JCOTY 實行委員會更把特別獎頒給 Toyota 豐田汽車、以及日本賽車手佐藤琢磨(Takuma Sato),表揚各自在新能源車及賽車領域的貢獻。

Volvo 第 2 代 XC60 獲選第 38 屆 (2017-2018 年度) JCOTY 日本年度風雲車。

Innovation 部門獎:Toyota Prius PHV

獲得本屆 Innovation 部門獎的 Prius PHV,是 Toyota 於 2016 年紐約車展所發表、以第 4 代 Prius 為基礎所衍生的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採用由一具 1.8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的組合,並搭載 8.8 kWh 的鋰電池組,在電量充足的前提下,純電最遠行駛里程可達 64 公里、最高時速則可達到 135 公里,其優異的油耗表現是獲獎的最大原因。

有趣的是,目前 U-CAR 也正在執行 Prius PHV 的 [ 直購直測 ] 單元,讀者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考相關文章,包括[ 直購直測 ]U-CAR 編輯部迎接電動車新時代─Toyota Prius PHV,購車篇[ 直購直測 ] 不只綠能環保,安全也很有看頭─Toyota Prius PHV,先進安全科技篇
,並且後續還會有更多 Prius PHV 的相關試車心得,敬請持續鎖定。

Toyota Prius PHV 優異的油耗表現,使其獲得本屆 Innovation 部門獎。

Emotional 部門獎:Lexus LC

在本屆 Emotional 部門獎中,Lexux LC 與 Alfa Romeo Giulia 是最被看好的 2 款車,不過經過最後表決,LC 以 288 票力敗 Giulia 的 193 票。評審們對 LC 最大的評價,除了兼具動感及美型的外觀設計之外,納入 Hybrid 以及 5.0 升 V8 動力單元,也讓 LC 擁有出色的駕馭樂趣。

Lexus LC 除了兼具動感及美型的外觀設計之外,納入 Hybrid 以及 5.0 升 V8 動力單元,也讓 LC 擁有出色的駕馭樂趣。
廣  告

Small Mobility 部門獎:Honda N-Box

在日本相當熱門的 K-Car 輕自動車級距中,獲得本屆 Small Mobility 部門獎的就是 Honda 於 2017 年發表的新一代 N-Box,透過全新設計的底盤和動力傳動系統,這一代 N-Box 擁有比同級距更大的座艙空間,另外,透過輕量化車體(較上代減輕 80 公斤)以及 Honda Sensing 安全配備的鋪陳,讓 N-Box 帶來更有安全感的駕馭體驗。

透過輕量化車體以及 Honda Sensing 安全配備的鋪陳,讓 N-Box 帶來更有安全感的駕馭體驗,順利拿下獲得本屆 Small Mobility 部門獎。

JCOTY 實行委員會特別獎:Toyota 豐田汽車

自從 1997 年 Toyota 豐田汽車推出世上首款量產化的油電混合車 Prius 以來,在 20 年的時光中 Toyota 在全球累計銷售了約 1 千萬輛的 Hybrid 車款,不但對地球環境改善有著相當大的貢獻,也影響了世界其餘車廠。作為新能源汽車的重要推手,Toyota 豐田汽車獲得本屆的 JCOTY 實行委員會特別獎。

作為新能源汽車的重要推手,Toyota 豐田汽車獲得本屆的 JCOTY 實行委員會特別獎。

JCOTY 實行委員會特別獎:佐藤琢磨(Takuma Sato)

活躍於 2002 至 2008 年賽季的前 F1 日籍車手佐藤琢磨,目前效力於美國 Andretti Autosport 車隊,並且在 2017 年參加了有著世界 3 大汽車賽之稱的、印第安納波利斯 500 英里比賽(或稱印地 500),並且成為首位奪冠的日籍選手,讓 JCOTY 實行委員會一致認定其貢獻意義重大,因此將本屆的特別獎授予佐藤琢磨。

佐藤琢磨拿下 2017 年印地 500 的冠軍獎座,讓 JCOTY 實行委員會一致認定其貢獻意義重大,因此將本屆的特別獎授予佐藤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