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年即將到來的今天,自動駕駛技術不但日益純熟也越來越普及,雖然目前離最高等級的 5 級自駕仍有一段路要走,但面對現有的系統,已經足以讓我們問出那個經典的問題:「喜歡自己開還是倚靠自動駕駛?」。

Mazda 近年強力溝通駕馭樂趣,這次透過「Mazda Driver Project」報告,採用較為客觀的數據說服消費者。(圖片取自日本 Mazda 官網)

「自動駕駛車輛普及後,我仍希望能自己開車」66%歐洲消費者傾向同意

歐洲 Mazda 近日公布了 2017 年的「Mazda Driver Project」,透過知名市調公司 Ipsos 進行橫跨歐洲市場多達 11,008 位消費者、橫跨 11 國的調查。結果發現,儘管歐洲市場的半自動駕駛車輛已相當容易取得,但是在「自動駕駛車輛普及後,我仍希望能自己開車」一題中,選擇了稍微同意和非常同意的消費者已達到 66%。若以國別而言,英國、奧地利、德國和波蘭同樣有 71%消費者傾向同意,最少的是義大利,僅 59%。

在「自動駕駛車輛普及後,我仍希望能自己開車」一題中,選擇了稍微同意和非常同意的消費者已達到 66%。

「歡迎自動駕駛車輛到來」法國人僅 25%表示歡迎

另外,「歡迎自動駕駛車輛到來」的問題中,法國人明顯不怎麼贊同,僅有 25%的受訪者偏向同意,其次則是荷蘭人,同樣只有 29%、不到三成。有趣的是,一般認為年輕人對於新科技的態度應較為開放,但在這份報告中,歡迎自駕車到來的 18 至 24 歲受訪者僅有 33%,最明顯歡迎的是 25 至 34 歲的民眾達到 36%,最中間的的是 35 至 44 歲約 34%。

在所有有駕照的受訪者中,傾向同意「歡迎自動駕駛車輛到來」的約占 32%。
廣  告

比起開車,你會更喜歡這些活動嗎?

另外一個相當有趣的調查,Mazda 列出了相當多的活動與開車做比較,想了解在開車與這些活動之間人們的偏好。包括「玩電腦」、「運動」、「去酒吧」、「閱讀」、「看電視」、「散步」、「看電影」、「與朋友、家人出遊」以及「性行為」。尤其最後這兩項「與朋友、家人出遊」以及「性行為」呈現壓倒性的吸引力,在這兩項活動中分別僅有 9%與 6%的人會選擇開車。

「與朋友、家人出遊」以及「性行為」呈現壓倒性的吸引力,在這兩項活動中分別僅有 9%與 6%的人會選擇開車。

透過這份報告,可以看出 Mazda 對於駕駛人的研究仍是不遺餘力,尤其在 Mazda 近年強力溝通駕馭樂趣的背後,不僅用感性面訴求、也開始用較為客觀的數據說服消費者,無論未來自動駕駛如何普及,或許仍有不少駕駛人無法捨棄開車那種自由自在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