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8 北美車展上,Mercedes-Benz 性能代表的 Mercedes-AMG,推出全新 53 系列動力單元,搭載一具 3.0 升直列 6 缸雙增壓引擎,不過是透過一具渦輪增壓與電動輔助增壓器來實現雙增壓,並首先用於 CLS 53 4Matic+、E 53 4Matic+ Coupé、Cabriolet 三種車型上。

針對這一具全新的 3.0 升雙增壓引擎,是以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為基礎,結合一具渦輪增壓與電動輔助增壓,形成 Mild Hybrid 的 48V 輕度油電混合系統。其中這具新引擎的一大關鍵,在於 Mercedes-AMG 開發的「EQ Boost 啟動交流發電機」,這具發電機首先能供應 48V 的車載電氣系統,帶來輕度的油電混合動力輸出,使得整組電動系統能額外輸出 22 匹馬力、25.5 公斤米扭力的動力。

這一具全新的 3.0 升雙增壓引擎,是以 3.0 升直列 6 缸引擎為基礎,結合一具渦輪增壓與電動輔助增壓,形成 Mild Hybrid 的 48V 輕度油電混合系統。

EQ Boost 啟動交流發電機安裝於引擎與變速箱之間,讓 48V 車載電氣系統得以實現,不僅帶來額外的輸出,同時也讓電動輔助增壓得以作動,改善傳統渦輪需藉由廢氣來帶動渦輪葉面,達到一定轉速後才能起到增壓作用而出現的遲滯現象,使得引擎全速域的輸出更為流暢。

而引擎的動力數據為 435 匹最大馬力/6,100 轉、53 公斤米峰值扭力/1,800~5,800 轉,解除電子速限後可達極速 270 公里。透過 AMG Speedshift TCT 9G 變速箱,時速 0~100 公里加速部分,E 53 4Matic+ Coupé車重 1,895 公斤,需要 4.4 秒,E 53 4Matic+Cabriolet 車重 1,980 公斤,需要 4.5 秒,CLS 53 4Matic+車重 1,905 公斤,需要 4.5 秒。

引擎的動力數據為 435 匹最大馬力/6,100 轉、53 公斤米峰值扭力/1,800~5,800 轉,解除電子速限後可達極速 270 公里。透過 AMG Speedshift TCT 9G 變速箱,時速 0~100 公里加速部分,E 53 4Matic+ Coupé車重 1,895 公斤,需要 4.4 秒。
廣  告

EQ Boost 啟動交流發電機除了帶給動力上的幫助之外,對於節能表現也能有所幫助。Mercedes-AMG 提到,由於採 48V 的電池,要負擔傳統 12V 的電網相同的功率,所需的電流僅需 4 分之 1,所以佈線可以更薄更輕,也間接提升油耗表現。另外包含怠速控制、風扇、轉向系統、增壓等等都由其控制。而透過 DC 直流電轉換器,讓現有的 12V 系統僅為消費者提供例如燈光,駕駛艙,車載系統等等的配備。

53 4Matic+Cabriolet 車重 1,980 公斤,時速 0~100 公里加速需要 4.5 秒。

AMG 53 系列車型搭載 AMG Performance 4Matic+傳動系統,還有 AMG Ride Control+氣壓懸吊(配有自適應阻尼系統)、AMG Dynamic Select 系統,提供 Eco、Comfort、Sport、Sport+、Individual 共 5 種駕駛模式,或可另外選擇 M 模式改以純手動換檔。根據 Mercedes-AMG 公布的油耗數據,此引擎用於這些車款,平均每公升可行駛大約 11.7~12 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每公里 200 公克。

AMG 53 系列車型搭載 AMG Dynamic Select 系統,提供 Eco、Comfort、Sport、Sport+、Individual 共 5 種駕駛模式,或可另外選擇 M 模式改以純手動換檔。(圖為 CLS 53 4Matic+內裝)

至於針對這幾款新車的內外觀,同樣應用許多專屬的配件,外觀包含專屬樣式的水箱格柵、前後保險桿造型、側裙、雙邊四出排氣尾管、鍍鉻飾條,另外內裝許多碳纖維元素、AMG Performance Nappa 皮革方向盤、AMG 賽車椅等等,且內裝配色比起 43 系列車型更為多元。針對這幾款車型的消息,U-CAR 詢問台灣賓士後,表示預計 2018 年就會導入,但詳細時程要等到 3 月後才會公布,待最新消息出爐將為讀者帶來進一步報導。

CLS 53 4Matic+車重 1,905 公斤,時速 0~100 公里加速需要 4.5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