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AMG 終於正式發表了 GT 家族最新成員,也就是 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一如先前 U-CAR 在預告報導中所提到,這款 GT 家族 4 門新成員,乃是以 4 門轎跑的產品做為出發,也是品牌 4 門轎跑的最高性能代表,共計推出 2 種動力單元搭配,3 種車型的選擇,分別是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動力單元的 GT 53 4MATIC+,以及招牌 4.0 升雙渦輪增壓動力的 GT 63 4MATIC+,與 GT 63 S 4MATIC+,其中 GT 63 S 4MATIC+最大馬力一舉來到 639 匹之譜。

隨著日內瓦車展的開幕,Mercedes-AMG 也一舉正式發表了 GT 4-Door Coupé,除了一如預期的 63 系列之外,原廠也推出 GT 53 4MATIC+車型來做為車系入門。

作為 GT 家族全新成員、源自於概念車 Mercedes-AMG GT Concept 的 GT 4-Door Coupé,外觀造型自然有著與當代 GT 車系相仿的諸多元素,包含大面積水箱護罩搭配直柵飾條,兩側的銳利頭燈組,以及前保桿設計等,都與 GT 車系有著高度的視覺印象,頭燈 LED 晝行燈條同樣位於燈組最上緣,但下方則是較 GT 車型多了一道回鋒樣式,燈組排列也不盡相同,成為車頭辨識之一大特點。

源自概念車 GT Concept 的 GT 4-Door Coupé,不僅將許多概念車設計元素導入,同步也有著 GT 家族的許多視覺印象,比較關鍵的部分,當屬車尾線條在車尾行李廂處略區平緩,打造出更趨近於 4 門轎跑的樣式,但 GT 家族的跑車車尾形象仍舊清楚呈現。

車尾造型部分同樣與 GT 有著相仿設計元素,斜削的跑車化車尾線條,搭配細扁狹長尾燈設計,佐以高辨識之 LED 燈條,並與晝行燈相同的回鋒設計,確實地在家族風格中逕行同中求異;不過,車尾線條走勢在行李箱尾端收束部分,稍稍將走勢減緩,讓車尾拉出一段尾廂的造型,更加符合原廠設定的 4 門轎跑車格風味,但也兼具其 GT 家族的性能跑格身分。

外觀部分值得留意的,乃是因應不同動力配置,車側銘牌分別顯示 Turbo (53),以及 Biturbo (63) 的不同字樣。

車室空間陳設部分,GT 4-Door Coupé延續著品牌當代轎車旗艦的諸多特點,包含大吋數數位儀表所組合而成的數位駕駛座艙,多功能三輻式方向盤、渦輪葉片式的空調出風口造型,都讓人與旗艦戰力畫上等號;不過,排檔座與中央鞍座的設計,卻又截然不同,有著全新性能魅力的氣息,如同飛機駕駛艙的排檔座,佐以環艙 LED 照明設計,一展 AMG 戰力兼具性能與舒適豪華的魅力。

駕駛座艙的設計毫無意外的,有著與當代轎車旗艦相仿的設計元素導入,意味著 GT 4-Door Coupé在配備上的豐富,但在多功能方向盤、排檔座等處的設計,卻又展現相當獨到的戰鬥氣息。
針對性能 4 門轎跑的產品設定,原廠為 GT 4-Door Coupé推出有 5 座與 4 座等車型選擇,也就是後排座椅採獨立雙座,還是 3 座的座椅設定區隔。

在先前的預告報導中也提到過,隨著 GT 4-Door Coupé的現身,Mercedes-AMG 是否會調整麾下 4 門轎跑性能戰力的配置,會是相當值得觀察的一件事情,而比較有趣的,是 Mercedes-AMG 除了為 GT 4-Door Coupé推出 63 系列之外,也推出 AMG 最新系列的 53,最為原廠首波推出的 GT 4-Door Coupé車系中之入門戰力。

廣  告

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48V 動力單元的 GT 53 4MATIC+,動力數據為綜效 435 匹之最大馬力,48V 的 Electric Boost 系統即供輸其中的 22 匹,並提供高達 25.5 公斤米的扭力值,變速系統乃是 Speedshift TCT 的 9 速變速箱,根據原廠資訊顯示,GT 53 4MATIC+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4.5 秒,而極速則設定在 285 公里。

在 V8 動力單元中列屬「入門」的 GT 63 4MATIC+,雖然同樣是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但動力數據卻僅有 585 匹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為 81.6 公斤米,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3.4 秒,極速設定在在 310 公里;至於頂規戰力的 GT 63 S 4MATIC+,動力數據則上調到 639 匹最大馬力,以及 91.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輸出,僅需 3.2 秒即可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極速則設定在 315 公里,63 系列車型的變速系統皆為 Speedshift MCT 的 9 速變速箱。

上圖為 AMG 招牌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在 GT 63 S 4MATIC+車型上,擁有 639 匹與 91.8 公斤米的動力輸出;下圖則為 GT 53 4MATIC+,搭載 3.0 升直列 6 缸 48V 動力單元,綜效馬力為 435 匹最大馬力。

仔細觀察 GT 4-Door Coupé的動力數據會發現,AMG 當家指標戰力的 4.0 升 V8 雙渦輪增壓引擎,擁有相當出色的性能實力,最大馬力數據已經從原先 E 63 S 4MATIC+的 612 匹,一舉來到 639 匹的數據表現,而 GT 63 4MATIC+即擁有與 GT R 相同的 585 匹最大馬力,這似乎也意味著 GT 車系仍有機會推出更大動力的選擇。

Mercedes-AMG 也為 GT 4-Door Coupé車系導入了主動後輪轉向系統,在 63 系列車型上列為標準配備,而 GT 53 4MATIC+車型上則是列為選配。

隨著 Mercedes-AMG 為 GT 4-Door Coupé推出 GT 53 4MATIC+的戰力,也代表了其與 CLS 53 4MATIC+之間的戰力重疊,或許在價格上會定調出更明顯之區隔,但就產品力而言,GT 4-Door Coupé與 CLS 之間,同屬 4 門轎跑的車格,對消費者而言有著較高的重疊性;由此來看,如果 CLS 車系推出 63 系列作品,會是較為多此一舉的設定,維持 CLS 車系有著 53 與 43,而 GT 4-Door Coupé則推出 53 與 63 系列,再加上 CLA 車系的 45 (甚至於 35 系列),相信會是較為完美的規劃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