礙於農曆年假的緣故,因此車輛安全資訊網於 2018 年 3 月初公布 2018 年 1 月的撞擊合格資訊中。而於 1 月份公告撞擊合格資訊的車款並不多,偏置前撞與側撞皆只有 3 款新車,不過小改 Toyota Yaris、Vios 的撞擊合格資訊也出現其中,原廠正按部就班進行上市前的送審程序。

1 月份公告撞擊合格資訊的車款並不多,偏置前撞與側撞皆只有 3 款新車,不過小改 Toyota Yaris、Vios 的撞擊合格資訊也出現其中,原廠正按部就班進行上市前的送審程序。

車安網新增 2018 年 1 月份前撞與側撞合格車單

前撞的合格車單:

  1. Toyota Yaris
  2. Toyota Vios
  3. Volkswagen Polo
車安網 1 月份偏置前撞合格新增。

側撞的合格車單:

  1. Toyota Yaris
  2. Toyota Vios
  3. Audi A8
車安網 1 月份側撞合格新增。

前方碰撞乘員保護之車輛審查合格資訊

側方碰撞乘員保護之車輛審查合格資訊

廣  告

Vios 與 Yaris 或將於 3、4 月依序登場,相同車頭模樣但仍為不一樣的車輛型式申請

在先前 U-CAR 報導和泰汽車於 2018 年 2 月 22 日舉行新春記者會,當時便公布小改款 Yaris 與 Vios 將預約 2018 年第二季登場,後來也再表示 Vios 將於 3 月 12 日。因此本次新增在撞擊合格資訊中,加上先前能源局新增的油耗測試結果,實為可預期的上市前認證程序公布。

然而,在撞擊合格資訊裡仍舊有一個亮點值得提出,那就是雖然在原廠簡報已經提前透露國內遵循泰規外觀進行小改後的 Yaris 與 Vios,將採取相同的車頭模樣,亦即國內 Vios 其實就是泰國的 Yaris Ativ(四門版 Yaris),但在車輛型式申請上仍為不同車型,而非採延伸車型認證之方式。

國內遵循泰規外觀進行小改後的 Yaris 與 Vios,將採取相同的車頭模樣,亦即國內 Vios 其實就是泰國的 Yaris Ariv(四門版 Yaris)。

還記得 U-CAR 網友在 2017 年 10 月、11 月,陸續拍到小改 Vios、Yaris 間諜照。當時 Vios 的偽裝較為縝密,Yaris 則可看出將參考泰規版本。而看到泰國 Toyota 販售的車型,除了 Yaris、Vios 之外,另外還有 Yaris Ativ,這也讓國內小改 Vios 將比照泰國 Vios 還是 Yaris Ativ 更添一絲疑問。

泰國 Toyota 販售的四門小型轎車,除了 Vios 之外,另外還有 Yaris Ativ。

如今隨著和泰汽車的簡報資料,終於可以確認國內 Vios 並未比照泰國的 Vios,而是採用 Yaris Ativ 之設定,在國內以 Vios 之名進行販售,且原廠已經先行公布小改 Vios 將於 3 月 12 日舉行發表會。

經過這次的小改,讓國內的 Yaris 與 Vios 的雙生關係更為緊密。不過透過車輛安全資訊網的資料,雖然兩車外觀看似四門與五門的差異,在認證上並未因此顯示為同樣的車輛型式。本次小改 Vios 的車輛型式依然與之前相同。

國內 Vios 並未比照泰國的 Vios,而是採用 Yaris Ativ 之設定,在國內以 Vios 之名進行販售。不過透過車輛安全資訊網的資料,雖然兩車外觀看似四門與五門的差異,認證上並未因此顯示為同樣的車輛型式。本次小改 Vios 的車輛型式依然與之前相同。

而兩車之間的淵源之深,也是 Toyota 規劃 2018 上半年的重要新車。若要讓兩款新車來的及在年中銷售競賽及時起跑,推估 Yaris 的節奏應該不會晚於 Vios 太久,發表時間或將在第二季前段,甚至 4 月份接續登場的可能性並不低,畢竟兩車的認證都同時進行,U-CAR 也將持續追蹤並帶來相關報導。

Volkswagen Polo 補齊前撞資料,Audi A8 預約第二季登場

至於在還未正式發表,但已經於 2018 臺北車展與國內消費者見面的 Volkswagen Polo、Audi A8,前者的側面撞擊合格資訊已於 2017 年 11 月取得、並在 12 月份公告,如今則是補齊前撞的合格資料。後者則是首先新增側撞合格資訊,前撞合格資訊由於負責人並不相同,因此有待後續車安網的新增。

Volkswagen 第 6 代 Polo 車系已經在 2018 臺北車展突擊至正式發表,並且也公布了預售價,至於正式售價部分,預計將於第二季公布。

Volkswagen 第 6 代 Polo 車系已經在 2018 臺北車展突擊至正式發表,並且也公布了預售價,至於正式售價部分,預計將於第二季公布。

而 Audi 新一代旗艦房車 A8,預估同樣會在第二季進行新車發表,搭載 NVIDIA Tegra K1 驅動的 Audi AI remote parking pilot 自動停車輔助系統、以及 Audi AI traffic jam pilot 塞車自動駕駛系統,成為全球第一輛搭載 SAE Level 3 自動駕駛技術的身分,為其一大賣點。更確切的新車發表日期,U-CAR 將持續追蹤,並在之後帶來相關報導。

Audi 新一代旗艦房車 A8,本次首先新增側撞合格資訊,預估會在第二季進行新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