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財政部於 2018 年 5 月 22 日公布,自 7 月 1 日起,中國的一般乘用汽車進口關稅從原先的 25%調降至 15%,汽車零件進口關稅也會從 10%降至 6%。消息發布後,包含 Audi、BMW、Mercedes-Benz 與 Toyota 等車廠宣布,將調降中國市場售價。

中國財政部於 2018 年 5 月 22 日公布,自 7 月 1 日起,中國的一般乘用汽車進口關稅從原先的 25%調降至 15%。

中國財政部:提高發展品質、注入創新動力與擴大內需

中國財政部表示,主動相當幅度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有利於擴大進口,推動汽車產業在更加開放的條件下提高發展的品質,同時加強中國汽車產業所缺欠的創新能力。此外,近年中國消費者對汽車的消費需求更加多樣化,擴大內需,也是降低關稅原因之一。

進口車廠如 Audi 與 BMW 在中國政府的消息發布後,即宣布自當周起,針對旗下進口車型進行售價調降。根據兩車廠所發布的新車價,約有 6%至 7%左右的降幅。

Audi 與 BMW 在中國政府的消息發布後,即宣布自當周起,針對旗下進口車型進行售價調降。約有 6%至 7%左右的降幅。

中國進口車稅費:關稅、消費稅、增值稅與車輛購置稅

中國進口車的稅費主要由 3 部分組成,除了關稅以外,還有消費稅和增值稅,分布在進口環節、零售環節,車輛掛牌時還需繳納車輛購置稅。

根據中國官方媒體《人民日報》的計算,以在中國市場指導價 90 萬元人民幣的進口汽車為例,進口到岸價 24 萬元人民幣,關稅稅率 25%時,稅額為 6 萬元,佔市場終端價格的 7%。此次降稅後,關稅稅率由 25%降為 15%,這款進口車將徵收關稅 3.6 萬元,相比降稅前減少 2.4 萬元。受降低關稅影響,增值稅和消費稅也將相應降低。

在中國,汽車價格也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進口關稅只是其中之一。車商確定的市場價格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汽車的最終售價

從以上算術中可知,在中國,汽車價格也是由多方面因素決定,進口關稅只是其中之一。車商確定的市場價格很大程度上決定了汽車的最終售價,關稅與其之間只有一定聯繫。中國期望透過降低進口關稅,使汽車價格下降,促進汽車產業加強競爭,讓消費者得到更多實惠。

廣  告

降低進口車關稅,臺灣網友提案過附議門檻

無獨有偶,在 2018 年 3 月時,有網友在公共政策平台上,提出降低進口車關稅的建議,此提案在 5 月突破 5,000 人附議門檻。其中提案網友「台灣人」建議:臺灣應比照日本與美國降低進口車的關稅,讓進口車與國產車相互競爭。與本次中國政府降稅的原因有相近之處。

U-CAR 先前也透過[U 指數 ]探詢網友對與此提案的意見,其中大多數網友認同降低車輛關稅與貨物稅,並有 6 成的網友表示若調降稅率後,有信心車商會將售價一併調降。

大多數網友認同降低車輛關稅與貨物稅,並有 6 成的網友表示若調降稅率後,有信心車商會將售價一併調降。

對於產業來說,關稅是合理的保護手段之一,但關稅保護要適度,中國此次降低汽車進口關稅,未來是否會達到產業加強競爭、調整結構、與加快轉型等目標。是值得觀察的重點。而網友降低進口車關稅的建議,我國財政部將於 7 月 4 日前正式回應,屆時 U-CAR 也會帶來詳細報導,關注此議題的讀者可別錯過。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