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市場評鑑調查機構 J.D. Power,除了公佈英國市場的 2018 VDS 新車 3 年可靠度研究報告(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德國市場的 2018 VDS 調查結果也出爐。

J.D. Power 針對 2015 年新車購入至今第 3 年的可靠度為何,進行品牌與各車輛級距的排名。品牌部分由 Toyota 獲評為德國市場的第 1 名,至於豪華品牌的第 1 名為 Volvo,名列總排名第 3 名。此外,德國市場還有一現象與英國市場相同,不僅豪華品牌不如一般品牌,甚至連倒數 3 名的車廠都一模一樣。

J.D. Power 針對德國 2015 年新車購入至今第 3 年的可靠度為何,進行品牌與各車輛級距的排名。品牌部分由 Toyota 獲評為德國市場的第 1 名,至於豪華品牌的第 1 名為 Volvo,名列總排名第 3 名。

針對上市 1~3 年新車車主進行調查,本次取樣 14,292 名車主

2018 年德國車輛可靠度調查於 2018 年 2~4 月進行,調查 2015 年 2 月至 2017 年 4 月購入新車的車主,對車輛過去 12 個月所產生的問題做統計,今年有 14,292 輛車參與調查。統計結果以平均每 100 台車輛的問題數 PP100 作為指標,數字愈低,代表問題愈少,可靠度愈高。

而評比項目 8 大分類、包含車輛外觀、駕駛體驗、功能/控制/顯示(FCD)、影音通訊娛樂系統(ACEN)、座椅、通風與空調表現(HVAC)、車室座艙、引擎與變速箱。項目高達 177 項之多。

2018 年德國車輛可靠度調查於 2018 年 2~4 月進行,調查 2015 年 2 月至 2017 年 4 月購入新車的車主,對車輛過去 12 個月所產生的問題做統計,今年有 14,292 輛車參與調查。

Toyota 拿下新車最可靠品牌第 1;倒數三名調查結果與英國相同

首先看到各品牌 2018 年 VDS 的排名,總計有 22 品牌入列,而 J.D. Power 表示,Honda、Jeep、Porsche 等品牌由於樣本數較少,因此本次不予以計算。22 個品牌的平均 PP100 指數為 133,比起 2017 年的 151 更為進步。

在德國的調查排名裏,由 Toyota 奪下冠軍,不同於英國的調查是 Hyundai 奪得第 1。豪華品牌方面,德國的第 1 名為 Volvo,且位居總排行的第 3 名。

不過,若將德國調查結果與英國調查結果兩者相較,在共同點部分,就是豪華品牌的成績都比起一般品牌來的差;此外,最後三名的 Audi、Fiat、BMW,更是與英國完全相同,顯見此三個品牌不論在德國還是英國,可靠度表現都不受到青睞。

當然,兩國的調查也有一些不同,那就是英國民眾對於一般品牌與進口品牌的可靠度結果落差較大,相對的德國民眾調查結果落差較小。雖然 J.D. Power 並未特別進行兩國的調查結果比較,不過除了車廠在地的經營品質差異之外,各國民眾的認知與偏好勢必成為影響之一。

廣  告

德國調查引擎與變速箱問題多、油耗表現影響滿意度

不同於英國車主大多對車用電子系統成可靠度較有意見,德國車主在今年的調查結果中,顯示嚴重程度最高的 10 個問題中,有 7 個是引擎與變速箱類別。雖然 PP100 比起 2017 年再下降 1.5 PP100,然而這是所有類別中問題數量下降第二少的,同時,一般品牌的引擎與變速器問題占比,比起豪華品牌的占比更高。

另外,德國車主也相當在意油耗表現。當新車油耗表現不好時,德國車主不僅將其視為嚴重的問題,同時高達 80%的車主,會因為油耗不佳而考慮未來不再支持同品牌的車款。

車輛油耗表現優劣與否,不僅國內消費者關注,在德國也有許多車主相當在意。

7 車款級距獎項,Mercedes-Benz 奪下 2 個級距的第 1

最後看到以車款級距做分類,可以看到 Mercedes-Benz 雖然在品牌可靠度排行位居中段班,不過在 7 車款級距中,靠著 Mercedes-Benz CLA、E-Class 奪下中型轎車、大型豪華轎車的第 1 名。

此外,可看到 7 個級距共計 19 款新車中,有多達 14 款與國內市場有相關,包含即將導入國內的 Toyota Auris,雖然在德國新車可靠度中不敵 Mazda3,不過兩者皆為中小型轎車級距的前 3 名。因此也更加令人期待未來 Auris 在國內與 Mazda3 的競爭會如何發展。

7 個級距共計 19 款新車中,有多達 14 款與國內市場有相關,包含即將導入國內的 Toyota Auris,雖然在德國新車可靠度中不敵 Mazda3,不過兩者皆入選中小型轎車。
2018 年 J.D. Power 德國 VDS 車輛可靠度各級距前 3 名
級距 第 1 名 第 2 名 第 3 名
都會區用車 Opel Adam Hyundai i10 Volkswagen Up!
小型轎車 Toyota Yaris Škoda Fabia Hyundai i20
中小型轎車 Mazda Mazda3 Volkswagen Golf Sportsvan Toyota Auris
中型轎車 Mercedes-Benz CLA Škoda Superb Ford Mondeo
大型豪華轎車 Mercedes-Benz
E-Class
從缺 從缺
中小型 SUV Audi Q5 Hyundai ix35/Tuscon Ford Kuga
MPV Ford C-Max/Grand C-Max Volkswagen Caddy Mercedes-Benz B-Class
備註 1:粗體為臺灣有導入或即將導入車系,唯因市場不同,在造型與配備、設定上可能有所差異。
備註 2:從缺的原因為該級距其餘車型的分數皆未高於平均值,故不列入前三名。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