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知名市場評鑑調查機構 J.D. Power,於日前公布了英國地區汽車可靠度研究報告 VDS(Vehicle Dependability Study),身為現代汽車集團一員的 Hyundai,繼去年獲選為第 5 可靠品牌後,2018 年進而成為英國地區最可靠汽車品牌,而旗下的小型掀背 i10 更被提名為該級距的最佳新車。

Hyundai 繼去年獲選為第 5 可靠品牌後,2018 年進而成為英國地區最可靠汽車品牌,而旗下的小型掀背 i10 更被提名為該級距的最佳新車。

調查報告顯示,近年來新車在科技配備的可靠度與易用性受到挑戰。藍牙通訊、音樂連接的問題常發生於車輛上,以及語音控制系統的辨識不佳。與近年各地 J.D.Power(VDS)車輛可靠度調查結論類似,配備的易用性已成為車主極為重視的要點。

藍牙通訊、音樂連接的問題常發生於車輛上,以及語音控制系統的辨識不佳,使近年來新車在科技配備的可靠度與易用性受到挑戰。
廣  告

針對上市 1 年至 3 年新車車主進行調查,本次樣本近 1 萬 5 千份

2018 年英國車輛可靠度調查針對車主持有車輛 1 至 3 年後所面臨的產品問題進行調查,對車輛過去 12 個月所產生的問題做統計,今年有 15,356 輛車參與調查。統計結果以平均每 100 台車輛的問題數 PP100 作為指標,數字愈低,代表問題愈少,可靠度愈高。而評比項目包含 8 大分類、項目高達 177 項之多。

韓國車來勢洶洶,豪華品牌遭滑鐵盧

而 Hyundai 在所有 24 個評比的車廠當中,以平均數值僅 78 的成績拿下冠軍寶座,Suzuki 以數值 87 拿下亞軍,Kia 則以數值 94 拿下第 3 名。

在 2018 年的調查中,每百輛車款問題數(PP100) 的平均數值為 128,較 2017 年的 131 略降,不過較 2016 年的 113 為多,而 Hyundai 在所有 24 個評比的車廠當中,以平均數值僅 78 的成績拿下冠軍寶座,Suzuki 以數值 87 拿下亞軍,Kia 則以數值 94 拿下第 3 名。

此外,品牌可靠度前 13 名皆為一般品牌,排名最高的豪華品牌為 Mercedes-Benz,數值為 124,其餘豪華品牌數值皆落於平均值以後。

7 車款級距獎項,Škoda 囊括 2 項第 1,E-Class 唯一豪華車款第 1

以車款的角度來看,Škoda 旗下有 2 款車獲得級距中的第 1 名,為 Octavia 與 Yeti;在各級距獲第 1 的車款還有 Hyundai i10、Volkswagen Tiguan、Mercedes-Benz E-Class、Vauxhall Insignia 與 Peugeot 208。

2018 年 J.D. Power 英國 VDS 車輛可靠度各級距前 3 名
級距 第 1 名 第 2 名 第 3 名
都會區用車 Hyundai i10 Kia Picanto Vauhall Viva
中小型轎車 Škoda Octavia Kia Cee'd Hyundai i30
小型轎車 Peugeot 208 Hyundai i20 Toyota Yaris
中型轎車 Vauxhall Insignia Jaguar XE Ford Mondeo
大型豪華轎車 Mercedes-Benz
E-Class
Jaguar XF 從缺
中小型 SUV Volkawagen Tiguan Hyundai ix35/Tuscon
(國產)
Nissan X-Trail
(國產)
小型 SUV Škoda Yeti Vauxhall Mokka/X Renault Captur
備註 1:粗體為臺灣有導入車系,唯因市場不同,在造型與配備、設定上可能有所差異。
備註 2:從缺的原因為該級距其餘車型的分數皆未高於平均值,故不列入前三名。
在各級距獲得第 1 的車款包括Škoda Octavia、Volkswagen Tiguan、Mercedes-Benz E-Class 與 Peugeot 208 等。
廣  告

車用電子系統成可靠度的重要關鍵,藍牙連接和語音辨識最為人詬病

J.D. Power 調查報告顯示,大多數可靠度問題來自車輛的科技配備,其中藍牙連線功能的穩定與否及語音辨識系統的準確度,已成為最受到車主詬病的問題。可見隨著車上的科技配備的增加,車用電子系統成為影響車主對於產品可靠度的重要關鍵。

藍牙連線功能的穩定與否及語音辨識系統的準確度,已連續 3 年成為最受到車主詬病的問題。

高可靠性不再是高價車專利

歐洲 J.D. Power 營運總管 Josh Halliburton 指出,現今的車輛系統複雜度已不可與過去同日而語,尤其是在豪華車廠部分,相繼於旗下車款中導入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與 AEB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等 ADAS 先進輔助駕駛系統。而與消費者溝通,讓消費信任這些科技配備,是車廠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豪華車廠相繼於旗下車款中導入 ACC 車距維持巡航系統、LKAS 車道維持輔助與 AEB 自動緊急煞車輔助等 ADAS 先進輔助駕駛系統。而與消費者溝通,讓消費信任這些科技配備,是車廠最重要的課題之一。

而調查也發現,在車輛未曾經歷過問題的車主中,有高達 54%的車主表示,未來一定會選購相同品牌車款;不過若是有經歷其中 10 大問題的車輛車主,比率則驟降至 37%。

從 2018 年英國車輛可靠度調查中可知,高可靠性不再是高價車專利;不過,豪華品牌車會運用較高端的科技、搭載更豐富的配備,加上車主對於車輛品質的標準也相對較高,所以車輛被認定有問題的狀況也比較多。雖然這並非表示豪華車輛品質不好,但當車廠在新增科技配備時,應該也說明多數車主曾遇到過的問題。

豪華品牌車會運用較高端的科技、搭載更豐富的配備,加上車主對於車輛品質的標準也相對較高,所以車輛被認定有問題的狀況也比較多。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