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消費者在選購車輛時,由於擔憂二手車的車況與維修等疑慮,因此都會偏向購買新車,藉此省去整理、維護二手車的麻煩,也避免買到車況不佳的二手車,後續造成自身更大的負擔。

各大國際車展滿滿的消費者,關注新世代車款的到來,主要也是對新車整體品質的信任高於二手車,但美國 Consumer Reports 調查顯示各別仍存在頗大的差異,未必如消費者所想的那樣美好。

美國 Consumer Reports 對 2,009 位新車買家進行了統計,調查這些買家為什麼想購置新車,有 51%的消費者表示他們想要新車保固、46%的人表示他們不想因為維護或修理造成不便、44%的人表示他們擔憂維修二手車的成本、43%的人表示他們擔心車子故障。

但是購買新車真的就能解決這些問題嗎?對購買新車的消費者而言,以上這些疑慮便是他們不考慮購買二手車的原因,而他們認為購買新車才能免除掉這些風險,相信許多消費者也抱持著同樣看法,但是這種認為新車不會故障的觀念,其實並不完全正確。

廣  告

新款上市可能遭遇品質不成熟的問題,車廠仍需時間解決

根據美國 Consumer Reports 年度車輛妥善表現的調查,部分新車仍然不能避免故障的發生,尤其是那些剛上市的全新車款,比如 Tesla Model X,它在 2017 年美國 Consumer Reports 的統計中,是妥善率最差的車型,有許多車主反應車門與空調的故障問題。雖然新車在上市前都會經過一系列的測試,但仍有許多問題是在消費者實際使用之後發生。

儘管擄獲無數目光,但 Model X 在 Consumer Reports 年度車輛妥善表現的調查,是表現最佳的車型。

此外,很多消費者會根據車系的聲譽,來選擇購買妥善率高的車款,但消費者仍需要注意這些車款的妥善率,即使這些車款在過去的妥善率有口皆碑,但也難保這些車款在大改款、重新設計之後產生問題。例如 Subaru Impreza,在美國 Consumer Reports 的統計中,Impreza 於 2016 年擁有不錯的妥善率。但在 2017 年車系改款後,妥善率一口氣降到了平均值以下,約有 20%的消費者遇到了螢幕當機與倒車攝影機故障等問題,改款前卻只有 3%的人遇到類似故障。

在北美市場擁有不錯口碑的 Impreza 車系,實際的例子是,即使是過去擁有良好妥善率的車款,也有可能在大改款後發生故障問題。
廣  告

改款前妥善率最佳,早買早享受晚買有保佑

雖然新車皆有保固,但發生故障問題仍然十分惱人。當然,不是只有上述車款遭遇到這類情形,許多品牌的車輛都曾出現過以上情況。

而這些例子也顯示,車型在生產的最後一年往往是最可靠的,車廠已經在多年的產品週期內進行了許多改進,因此在產品週期最後生產的車型也是最成熟的。不過比起產品末期的車款,全新車款總是特別引人矚目,如果你想要購買全新上市或大改款車款的話,建議可考量品牌過去整體在妥善率方面的表現,或是保險一點等待一段時間,確認是否有疑慮,於車廠改進後再購置。

汽車週期內車廠其實會持續投資預算進行改善工程,因此,若拋開新車搶新鮮的偏好,改款前的車輛反而最有機會是成熟與穩定的。

那麼討厭故障風險的買家,究竟要如何選購車輛呢?各位消費者可以參考 U-CAR 的「購車專題」與「二手車專題」,不論是新車、二手車、新古車,還是租賃、租購等等,U-CAR 皆有詳細的介紹,大家可以在了解不同的購車選擇後,依照自身需求去選購理想的車輛。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