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的應用非常廣泛,不論是醫學領域或是建築產業,都能看見超音波技術的應用,而汽車產業也不例外。日前Škoda 發布了一則影片,向消費者展示Škoda 是怎麼透過超音波技術,來檢測車體的焊接點,維持車輛的最佳品質。

當然,不單只有Škoda 車廠獨有,各家車廠都有建立專業的檢測流程,包括不破壞車體的各類檢測,包括雷射、超音波與 X 光透視等科技運用,甚至是進行破壞性的測試車體強度與抗扭測試,以及整車撞擊測試的最終測試等,都是為了確保每款車輛在出廠時的品質一致性。這次Škoda 所公佈的檢測技術,剛好可讓大家一窺車廠在產線檢測的相關技術。

檢測部件缺陷,拆卸分析再改進

超音波會依照材質、厚度等差異,會產生不同的反射波,以焊接點為例,音波通常是從材料的端點反射出來的,一旦部件有缺陷,音波便會提早反射。因此Škoda 透過檢測裝置發出超音波穿過這些車體金屬,便能清楚的辨別檢測部件是否正常。

Škoda 所生產的每輛車平均大約有 5,500 個焊點,當超音波檢測出瑕疵,技師便會使用機具將該部件拆下,並將其切割作為樣本,送至實驗室進行精密的分析,檢討問題所在並加以改進。

Škoda 透過超音波檢測車體焊點,便能清楚的辨別部件是否正常。
廣  告

與安全息息相關,車廠絕不輕忽

事實上,車廠運用超音波檢測車體已行之有年,Škoda 並不是特例,各大車廠皆透過此技術來把關自家的產品。因為車體、車架上的焊點,與消費者的安全可是息息相關,一旦這些焊接點有瑕疵,在車體的結構安全上就會造成影響,可能導致車輛無法承受車禍撞擊,進而造成駕駛與乘客傷亡。

正因如此,車廠在車體的檢測方面絕不妥協,除了Škoda 影片中的手動檢測外,車廠的超音波檢測技術也發展出自動化機具,可更加有效率的進行檢測。車廠在產品把關上投入技術與資金,用意就是確保車輛的良好品質、提供消費者最佳的產品!

車廠在車體的檢測方面絕不妥協,除了Škoda 影片中的手動檢測外,車廠的超音波檢測技術也發展出自動化機具,可更加有效率的進行檢測。

U-CAR 熱門影音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