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內中華汽車先前於 12 月 6 日發表 2019 年式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後,日本 Mitsubishi 近日也推出新年式 Eclipse Cross,其主要變動與國內版本相同,前驅車型新增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並列為全車系標配,亦推出具有部份黑色飾材妝點的 Black Edition 特式車。此外,無獨有偶的是,近期西班牙 Mitsubishi 也宣布將以 Eclipse Cross T1 Proto 作為參賽車,加入 2019 年賽季的達卡拉力賽事參戰,成為 Mitsubishi 睽違近 10 年後再度重返達卡拉力賽的契機。

繼國內中華汽車先前於 12 月 6 日發表 2019 年式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後,日本 Mitsubishi 近日也推出新年式 Eclipse Cross,其主要變動與國內版本相同,前驅車型新增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並列為全車系標配,亦推出具有部份黑色飾材妝點的 Black Edition 特式車

國內新年式前驅車型加入 AYC 系統,調整車系編成與售價

國內版本的 2019 年式 Eclipse Cross,主要將原先 S-AWC 旗艦型上、能控制左右側輪驅動力與制動力的 AYC(Active Yaw Control)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系統,下放至 2WD 前驅車型,並列為全車系的標配項目,並且把先前日規車型即提供的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也列為國內中高階車型的標準配備。

車型編成部份,國內新年式改為 94.9 萬元傳奇型(2WD)、99.9 萬元菁英型(2WD)、107.9 萬元卓越型(2WD)、116.9 萬元 S-AWC 旗艦型共 4 車型編成,原僅配備在 S-AWC 旗艦型的 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也下放至菁英型以上車型列為標配。

日規新年式同步標配 AYC 系統,細部質感與隔音提升

而新年式日規 Eclipse Cross 的變動方向也大致與國內相同,日規 2WD 車型也加入源自 S-AWC 四輪驅動系統內的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並且不管是由入門至高階的「M」、「G」、「G-Plus Package」等級 2WD 車型皆也列為標配,提升 2WD 車型的行車安定性與過彎穩定性,日規新年式售價則從 253.9 萬至 310.7 萬日圓不等(約合新臺幣 69.9 萬至 85.5 萬元)。

年式日規 Eclipse Cross 的變動方向也大致與國內相同,日規 2WD 車型也加入源自 S-AWC 四輪驅動系統內的 AYC 主動式彎道動態控制,並且不管是由入門至高階的「M」、「G」、「G-Plus Package」等級 2WD 車型皆也列為標配。圖為臺灣市場 AYC 系統示意圖。

除此之外,日規 Eclipse Cross 原先即擁有的 360 度環景影像系統,可透過 4 顆車載鏡頭,將車輛周圍區域影像顯示在 7 吋 SDA 觸控多媒體螢幕上,並可切換前方、後方、環景、右側等 4 種影像模式,目前也列為「G-Plus Package」等級車型的標配。

其餘部份更動細節,則包含前車窗玻璃採用更高規格的雙層隔音膜玻璃、提升車內行駛寧靜度;還有車內電動窗按鍵全數追加照明燈、駕駛座 One-Touch 與防夾機能新增至全車乘客車窗(入門「M」等級車型未配備);原列為選配的雙前座加熱椅也列為「G」、「G-Plus Package」等級標配;最入門「M」等級標配的 16 吋多輻式鋁圈,則改為銀黑雙色塗裝設定。

日規 Eclipse Cross 最入門「M」等級標配的 16 吋鋁圈,新年式也改為銀黑雙色塗裝設定。國內新年式 94.9 萬元接單生產的傳奇型,也為同樣的 16 吋雙色鋁圈。

日規 Eclipse Cross 同步推出特式車,國內導入機率較低

而除新年式變動以外,日本 Mitsubishi 此次也針對新年式 Eclipse Cross 推出 Black Edition 特式車。主要以頂規「G-Plus Package」車型為基礎,在部份外觀細節如前鍍鉻水箱護罩、後視鏡、前後下護板、車側下方飾條等處皆採特殊的黑色鋼琴烤漆式樣,18 吋鋁圈組也為特殊設定的全黑塗裝,展現與一般車型不同的外觀風格,售價為 291.2 萬至 303.1 萬日圓(約合新臺幣 80.2 萬至 86.1 萬元)。

除新年式變動以外,日本 Mitsubishi 此次也針對新年式 Eclipse Cross 推出 Black Edition 特式車。在部份外觀細節如前鍍鉻水箱護罩、後視鏡、前後下護板、車側下方飾條等處皆採特殊的黑色鋼琴烤漆式樣,18 吋鋁圈組也為特殊設定的全黑塗裝。

另外也不僅僅是 Eclipse Cross,Mitsubishi 在日本販售的掀背小車 Mirage、以及中大型休旅車 Outlander 也同步推出 Black Edition 特式車,主要更動也在於外觀黑色塗裝部件的搭載、以及內裝質感細部修飾。不過據瞭解上述如 Eclipse Cross、Outlander 的 Black Edition 版本,目前中華汽車皆暫未有導入的規畫。

不僅僅是 Eclipse Cross,Mitsubishi 在日本販售的掀背小車 Mirage、以及中大型休旅車 Outlander 也同步推出 Black Edition 特式車。不過據瞭解上述如 Eclipse Cross、Outlander 的 Black Edition 版本,目前中華汽車皆暫未有導入的規畫。
廣  告

西班牙三菱重新以 Eclipse Cross T1 Proto 參加達卡拉力

無獨有偶的是,繼 Mitsubishi 於 2009 年因全球經濟局勢退出達卡拉力賽(Dakar Rally)後,西班牙 Mitsubishi 近日則宣布將以 Eclipse Cross T1 Proto 作為參賽車,並由西班牙女車手 Christina Gutierrez 領軍,參與於 2019 年 1 月 6 日至 1 月 17 日舉辦的 2019 第 40 屆達卡拉力賽事(2019 年比賽將於南美洲祕魯舉辦)。

2009 年已前的達卡拉力賽事,都是有包含非洲的塞內加爾首都達卡當作賽事的起點或終點,甚至還有包含法國巴黎。但因為 2009 年起非洲大陸遭受恐怖主義威脅,賽事委員會考量安全問題,而將達卡拉力賽移師南美洲舉行。

西班牙 Mitsubishi 近日則宣布將以 Eclipse Cross T1 Proto 作為參賽車,並由西班牙女車手 Christina Gutierrez 領軍,參與於 2019 年 1 月 6 日至 1 月 17 日舉辦的 2019 第 40 屆達卡拉力賽事。圖為市售版 Eclipse Cross 與 Christina Gutierrez。

而過去 Mitsubishi 廠隊曾以 Pajero 等參賽車,創下 2001 年至 2007 年達成達卡拉力冠軍 7 連霸、以及總計有 12 座達卡拉力冠軍盃的紀錄,2002 年與 2003 年的冠軍更是由車手増岡浩所領軍奪冠。而 Mitsubishi 廠隊在 2009 年起宣布不再參賽後,Mitsubishi 於達卡拉力賽的賽績已中斷達近 10 年。

2002 與 2003 年增岡浩(下圖左一)駕駛三菱廠車 Mitsubishi Pajero Evolution,成為首次蟬聯達卡拉力賽年度總冠軍的日本賽車手,創造個人賽車生涯的巔峰戰績。目前 Mitsubishi 仍維持 2001 年至 2007 年達成達卡拉力冠軍 7 連霸、以及總計有 12 座達卡拉力冠軍盃的紀錄,

此次重新參賽,是由 26 歲的西班牙女車手 Christina Gutierrez 擔綱正駕駛、並由 Pablo Huete 擔任副駕駛與領航員。車輛規格部份,參賽車 Eclipse Cross T1 Proto 雖然是以 Eclipse Cross 為雛型,但其實骨子裡經過大幅改裝與更動,採用鋼製骨架、以及部份碳纖維結構的車身,並且改搭載一具市售車未搭載的柴油渦輪增壓引擎,其具備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69.8 公斤米的最大馬力,並搭配競技化的 6 速序列式手排變速箱,四輪驅動系統的差速器則包含前、中、後皆可獨立鎖定,懸吊與煞車系統則分別由知名改裝廠Öhlins 與 AP 提供,其中 AP Racing 更採競技化的 4 活塞煞車卡鉗設定。

參賽車 Eclipse Cross T1 Proto 雖然是以 Eclipse Cross 為雛型,但其實骨子裡經過大幅改裝與更動。

西班牙女車手 Christina Gutierrez 未來會使用 Eclipse Cross T1 Proto 參賽車,加入於 2019 年 1 月 6 日至 1 月 17 日舉辦的 2019 達卡拉力賽,2019 年賽事全數皆在祕魯舉行,總計里程 5,541 公里,並有高達 70%、約 3,000 公里的賽事處於沙漠地帶,考驗相當艱鉅。U-CAR 後續也會持續追蹤相關賽事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2019 年 1 月 6 日至 1 月 17 日舉辦的 2019 達卡拉力賽,2019 年賽事全數皆在祕魯舉行,總計里程 5,541 公里,並有高達 70%、約 3,000 公里的賽事處於沙漠地帶,考驗相當艱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