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 BMW 7 Series 動力總監 Michael Bayer 才表示,7 Series 所搭載的 V12 引擎有望保留至 2023 年。但 BMW M 執行長 Markus Flasch 則在近期進一步指出由於日益嚴苛的排放法規,V12 引擎可能會直接在此代 7 Series 結束產品週期就不再提供。另外,BMW 資深副總 Peter Henrich 亦向外媒表示關於 2 Series Active Tourer 與 2 Series Gran Tourer 兩大產品線的未來,內部正在討論是否由 SUV 產品取代的可能性。

BMW M 執行長 Markus Flasch 近期指出由於日益嚴苛的排放法規,V12 引擎可能會直接在此代 7 Series 結束產品週期就不再提供。

品牌高層改變對外說法,V12 將不再延續?

外國媒體 Top Gear 在 4 月訪問 BMW 7 Series 動力總監 Michael Bayer 時,Michael Bayer 透露由於搭載 6.6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M760Li,在中國以及中東等地市場需求強勁,即便中國市場針對超過 6.0 升引擎車種課予重稅,但中國消費者對大排氣量 7 Series 的偏好、仍大過於小排氣量車型,因此 BMW 目前仍未打算讓 V12 引擎從 7 Series 的產品線中退場。當時,他預估這具 V12 動力至少還會有多達 4 年的周期、直到 2023 年都還不會取消這具 V12 引擎。

BMW 7 Series 動力總監 Michael Bayer 先前預估這具 V12 動力至少還會有多達 4 年的周期、直到 2023 年都還不會取消這具 V12 引擎。但目前看來內部產品策略已有所變更。

不過,近期 BMW 原廠另一名高層、BMW M 執行長 Markus Flasch,則在接受 Autoblog 的訪問時,對外改變說法表示,由於日益嚴苛的環保予排放法規、尤其歐盟 2023 年還會公布新一輪的法規之下,原廠目前不認為還有推出新款 V12 引擎車款的可能性,甚至還進一步指出在現款 G12 世代 7 Series M760Li 世代周期結束後,BMW 品牌旗下將不會再有搭載 V12 引擎的可能性。

而且目前因應歐盟最新的排放與油耗法規,小改款 M760Li 在這具 6.6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馬力輸出上也有進行調降,原先在改款前為 610 匹/81.6 公斤米,但在小改款後,馬力則一舉調降為 585 匹、較原先調降 25 匹,扭力則反而調升為 86.7 公斤米。國內則將選擇在 2019 年 7 月 1 日發表小改款 7 Series,引進的車型部份則包括 730d、730i、740i M Sport,以及長軸的 740Li、750Li xDrive、M760Li xDrive 等車型,預售價則為 408 萬至 968 萬元不等。

小改款 M760Li 在這具 6.6 升 V12 雙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馬力輸出上也有進行調降,原先在改款前為 610 匹/81.6 公斤米,但在小改款後,馬力則一舉調降為 585 匹、較原先調降 25 匹,扭力則反而調升為 86.7 公斤米。

效法對手,BMW M 將有獨立車系?

此外,BMW M 執行長 Markus Flasch 日前也向外媒 Car Sales 表示,現行 BMW M 的車款都是利用既有的 BMW 車款來打造,但內部目前正在研議是否替 BMW M 子品牌推出獨立車型,也就是像對手推出 Mercedes-AMG GT、Mercedes-AMG GT 4-Door Coupé、Mercedes-AMG One 一般,成為性能子品牌所專屬打造的產品。Markus Flasch 更指出就品牌的研發能量而言打造 Hypercar 並不是問題,不過考量到集團整體的獲利與開發成本,BMW 目前貿然推出 1 款 Hypercar 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因此若 BMW M 未來推出專屬獨立性能車系,也將以兼顧市場與日常實用性為主。

BMW M 執行長 Markus Flasch 日前也向外媒 Car Sales 表示,現行 BMW M 的車款都是利用既有的 BMW 車款來打造,但內部目前正在研議是否替 BMW M 子品牌推出獨立車型。圖為 M8 車系。
廣  告

SUV 風潮持續興盛,2 AT 與 2 GT 去留仍未定案?

另外,BMW 產品管理部門資深副總 Peter Henrich 日前在接受外媒 Autocar 的採訪時指出,2014 年與 2015 年相繼推出的前驅 MPV 作品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雖然替品牌在市場上帶來許多新的消費族群,但目前這兩大車款已非市場焦點的指標性產品,甚至暗示未來有可能會希望 2 Series Gran Tourer 的 7 座需求消費者,轉往購買 BMW 的 X 系列 SUV 家族。

BMW 產品管理部門資深副總 Peter Henrich 日前在接受外媒 Autocar 的採訪時,暗示未來有可能會希望 2 Series Gran Tourer 的 7 座需求消費者,轉往購買 BMW 的 X 系列 SUV 家族。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 也並非在市場上沒有繳出成績,2016 年在主力歐洲市場部分,2 款車合計創造突破 10 萬輛的年銷量。雖然其後銷量持續下滑,但 2018 年仍舊在歐洲售出 68,367 輛,2018 年甚至比起 Mercedes-Benz B-Class 還多出 7,345 輛。而 2019 年截至 4 月則是售出 19,459 輛。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 也並非在市場上沒有繳出成績,2016 年在主力歐洲市場部分,2 款車合計就創造突破 10 萬輛的年銷量。

因此 BMW 集團內部針對 2 Series Active Tourer、2 Series Gran Tourer 的去留仍尚未定案,在外媒報導刊出後,BMW 原廠的產品發言人 Florian Moser 就向外媒表示,MPV 消費族群對品牌而言仍相當重要,所以未來 BMW 仍會致力提供符合 MPV 族群的最佳解決方案。U-CAR 後續也會持續關注相關動向,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