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代 Volkswagen Beetle 金龜車設計者之一 Erwin Komenda,其女兒控告 Volkswagen 集團侵犯父親設計版權,將原始設計在未經同意允許的情況下,任意應用在後續推出了各個世代 Beetle 上。Komenda 的女兒要求高達 5.7 億美元的求償,不過就在前兩天,德國法院正式拒絕受理此項控訴,Volkswagen 獲得勝利。

Volkswagen Beetle 設計者之一的 Erwin Komenda,他的女兒向德國法院提起訴訟,控告 Volkswagen 未經授權將 Erwin Komenda 的設計應用在其他世代的 Beetle 上,並求償 5.7 億美元。

根據 Komenda 女兒的說法,在 Beetle 開發過程中,他的父親 Erwin Komenda 受雇於 Ferdinand Porsche,因此 KdF 也就是最早的 Beetle 有部分設計乃是出自他的手筆。之所以提出天價求償,主要是計算 2014 年後 Volkswagen 所製造 Beetle,雖然有侵權疑慮的設計一共使用在 3 個世代的 Beetle 上頭,共計全球銷售超過 2,200 萬輛。不過 2014 以前的侵權受到消滅時效限制,已經無法求償。

除了最早的 KdF 之外,Komenda 之女認為 Volkswagen 不該在其他新車上使用屬於她父親的設計。

假如 Volkswagen 敗訴,將要付出一筆龐大金額的賠償。不過在法院仔細檢驗 Komenda 女兒所出具的 1934 年原始設計草圖,德國法院決定拒絕受理其提出關於 Beetle 的全部訴求。

廣  告

理由為 Erwin Komenda 加入團隊前,KdF 已經有了雛形,而相關事證無法清楚證明原告所宣稱的設計全部出自她父親之手。法院還表示,同期 Tatra V570 以及 Mercedes-Benz Type 130 也有著類似的後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概念,因此無法確認設計版權能歸屬於原告父親。

除了 Beetle,當時還有其他廠牌的車款採用相似 RR 後置後驅的設計與造型,因此法院決定不受理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