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的經典車系 Beetle 金龜車,現行款式已經多次傳出將要停產的消息,不過近日有歐洲媒體報導,Beetle「有可能」會以電動車的方式重生,不僅架構於 MEB 電動車平臺之上,更將採後置後驅的形式輸出動力,讓這款 Volkswagen 的傳奇車型,再經歷一次動力系統上的重大變革。

雖然目前現行款 Beetle 停產的傳聞不斷,且大改款前景依然不明,但已有傳聞指出 Volkswagen 會將這款經典車型電動化。

拜 MEB 平臺之賜,金龜車有可能以電動車形式重生

受到全球 SUV 熱潮的影響,Volkswagen 在先前品牌方針中,就已指出未來產品重點將擺放在 SUV 及 Crossover 車款上,來滿足全球消費者對休旅車的高度需求。而受到這股趨勢影響,Volkswagen 旗下的兩個經典車系 Scirocco 及 Beetle,都已經傳出將要停產的消息,且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任何大改款車型的消息流出。

不過關於 Volkswagen 全球知名車系 Beetle,倒是一直有要電動化的傳聞在散播,而近日 Volkswagen 乘用車部門執行長 Herbert Diess 在接受英國汽車媒體 Autocar 訪問時透露,未來的後繼車款都將會是電氣化版本,而如果要打造一輛新世代的 Beetle,當然也將會是電氣化的車型,且還有可能會十分貼近 1939 年 Original Beetle 的設計,原因在於動力與傳動系統可能採用後置、後驅的配置。

經典的 Beetle 金龜車,從經典的 Original Beetle (Type I) 到現在的 Beetle,動力系統已經經歷重大革新,而未來將在朝電動化的方向邁進。

H.Diess 的這番言論,主要建構在 Volkswagen 集團的 MEB 電動車平臺之上,該平臺擁有相當高的自由度,可以對應前驅、後驅及四驅的設定,如此一來,將可望讓電動版的 Beetle 以後驅的形式亮相,呼應 Original Beetle 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經典設定,而這也將會是電動 Beetle 的另一話題所在。

Volkswagen 在 1998 年推出 New Beetle 時,其實就已讓 Beetle 車系經歷一次重大的變革,動力與傳動設計從 Original Beetle 的後置氣冷引擎、後輪驅動,轉變為前置水冷引擎、前輪驅動,此大眾化的設計一直到現行款 Beetle 都是如此。而假使未來電動版 Beetle 拜 MEB 平臺的高自由度之賜,轉變為後驅純電動車,將讓經典的 Beetle 再度經歷動力與傳動系統的重大革新。

廣  告
Volkswagen 集團 MEB 電動車平臺的自由度相當高,可對應前驅、後驅及四驅等不同形式的傳動系統。

新 Beetle 可能依循的模式?I.D. Buzz 將在 2022 年量產

其實相同的脈絡,也可以在 Volkswagen 的另一款經典車系 Type II 上見到,從 T1 至 T3 的後置氣冷引擎、後輪驅動 (T3 部分是水冷引擎),到 T4 至 T6 的前置水冷引擎、前輪驅動,而前一陣子,Volkswagen 已經確定設計靈感源自 Type II 的 I.D. Buzz 8 座電動小巴,將在 2022 年開始於美國、歐洲及中國等主要市場量產上市,是 Volkswagen 將經典帶向未來的最佳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