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2012 年北美車展中,Volkswagen 不僅以 Jetta Hybrid 展現在量產車領域的環保雄心;同時發表 E-Bugster Concept 概念車,展現 Beetle 更動感、更環保的演化方向。

在全球各大國際車展中,除了全新量產市售產品,各色各樣的概念車也是車廠展現技術能量的手段。目前正在美國底特律上演的 2012 年北美車展,Volkswagen 不僅發表 Jetta Hybrid 混合動力產品,同時以新一代 Beetle 為基礎,打造雙座、純電動,同時擁有近似於 Beetle 經典樣貌的電動概念作品──E-Bugster Concept。

乍看之下,或許會認為這輛以 Beetle 為基礎打造的電動概念車,只是將電動馬達植入 Beetle 之中。不過仔細探究後,便會發覺 E-Bugster Concept 與 Beetle 的不同。

乍看之下,或許會以為這只是輛將內燃機引擎改為電動馬達,由傳統化石燃料改為電力驅動的 Beetle。然而,在 Beetle 的元素之下, E-Bugster Concept 卻是一輛從頭到尾重新設計的概念車作品。

維持新一代 Beetle 車長的外表下,E-Bugster Concept 無論是圓弧狀的前/後擋風玻璃,或是車門把手以上車身線條,都與現行 Beetle 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以 Beetle 為基礎的 E-Bugster Concept,車長 4,278mm 與新一代 Beetle 相同,不過 1,838mm 的車寬與 1,400mm 的車高分別較新一代 Beetle 加寬 30mm 與降低 90mm,讓 E-Bugster Concept 擁有較新一代 Beetle 更為寬扁的視覺效果,也讓 E-Bugster Concept 更具氣勢。

降低 90mm 的車高與加寬 30mm 的車寬之下,E-Bugster Concept 有著更為寬扁的視覺效果。

在 A 柱以前,E-Bugster Concept 保留著 Beetle 的造型元素,包括活靈活現的圓潤頭燈、引擎蓋的微笑曲線等,都是 Beetle 的經典樣貌。不過,在前氣壩左右兩側,則是換上「ㄈ」字形的晝行燈組,並且換上全 LED 頭燈組,為身為純電動車 E-Bugster Concept 在可愛的外觀之中,植入濃厚的科技風味。

沿用新一代 Beetle 的頭燈設計中已改為全 LED 燈組,同時前氣壩左右兩側嵌入與 Volkswagen e-Up!概念車相近、「ㄈ」字形的 LED 晝行光條。

而從 A 柱開始,E-Bugster Concept 則擁有了不同的風貌,車窗下緣分明的鈑件摺線、無 B 柱與厚實的 C 柱設計,不僅讓人有股像是可拆卸式硬頂般的錯覺。同時更讓人聯想起 Volkswagen 在 2005 年時所發表,同樣以當時候的 Beetle 為基礎打造、採用與 Fiat 500C 類似摺疊式車頂敞篷設計的 Beetle Ragster Concept。不過,E-Bugster Concept 透過更寬、更扁的線條比例,營造出更具跑格的氣息。

車窗下緣清晰分明、一路由 A 柱底部延伸到尾翼的鈑件摺線,讓 E-Bugster Concept 有種如同可拆卸式硬頂般的感覺,同時也讓人想起 Volkswagen 於 2005 年發表的 Rragster concept。
廣  告

車室內部不同於 Beetle 那般,採用 4 人座的配置,為了與更具跑格的外型搭配,E-Bugster Concept 採用更具風情的雙座配置,並且植入運動化的跑車座椅,搭配以鋁合金材質打造的車門把手,讓 E-Bugster Concept 成為一輛兼具 Beetle 的可愛,以及雙門、雙座動感風情的電動小跑車。

車尾的尾翼之下則是維持著現行 Beetle 的筆觸,僅有後保桿左右兩側導入與車頭相仿的「ㄈ」字形光條。

E-Bugster Concept 的動力來源,則是一具擁有 85kW (114 匹馬力) 最大輸出的電動馬達,能夠讓 E-Bugster Concept 於 10.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 (時速 60 英里)。電力儲存的媒介,則是位於座椅後方、容量 28.3kWH、整合電控元件後僅有 80 公斤重的鋰電池組,搭配上動能回收系統,能夠提供 180 公里的續航力,Volkswagen 表示,如此的續航力表現已足敷一般日常通勤之用。

E-Bugster Concept 的動力來源為一具擁有 85kW (114 匹馬力) 最大輸出的電動馬達,能讓 E-Bugster Concept 於 10.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 (時速 60 英里)。

充電問題上,除了能透過動能回收系統,在駕駛鬆開加速踏板以及採下煞車時回收能量,為鋰電池組進行充電外。在快速充電站中,E-Bugster Concept 僅需 35 分鐘便能將鋰電池組充滿。同時,還可以運用 120V (美國) 或是 230V (歐洲) 的家用插座為 E-Bugster Concept 進行充電,搭配上約 180 公里的續航力,對於一般通勤使用而言已相當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