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個車款最能彰顯 Volkswagen「國民車」本意?Beetle 金龜車可謂不二人選。二戰時代以獨特的圓潤造型和後置氣冷引擎設計問世後,Beetle 車系便縱橫車壇超過一甲子。原創 Beetle 車系成功寫下 2,150 萬輛的空前銷售實績,1998 年登場的 New Beetle 車系,也跨過 100 萬輛的銷售門檻。

就在上海車展正式開跑的前夕,Volkswagen 選在柏林、紐約以及上海車展的場合,以全球三地同步的方式,正式揭示全新世代 Beetle 問世。

承接如此輝煌的車壇歷史地位,Volkswagen 選在柏林、紐約以及上海車展的場合,以全球三地同步的方式,正式揭示全新世代 Beetle 問世。而 U-CAR 此次也受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之邀請,親自前往上海車展現場,與讀者一同見證全新世代 Beetle 問世。

造型更低扁,動態氣勢更逼人

Beetle 已不單純是一輛工業產物,如同可口可樂曲線瓶、Apple iPhone、Ray Ban 飛行員墨鏡,Beetle 的造型已成為工業設計中的傳世經典。而 Volkswagen 集團設計總監 Walter de Silva、以及 Volkswagen 品牌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也深諳此理,為全新世代 Beetle 訂立出其設計方向-Design a new original!

在設計總監 Klaus Bischoff 的帶領下,新一代 Beetle 的設計團隊並未忘記原創 Beetle 的經典線條;更有甚者,其中幾位設計師本身更擁有一輛原創 Beetle。自車側觀察,前後輪拱、車頂線條所創造出的三道圓弧依舊,然而設計師在新一代 Beetle 身上,則格外加強了運動性格。以 New Beetle 為基準,新一代 Beetle 車長為 4,278 mm (增加 152 mm) ,車寬 1,808 mm (增加 84 mm) ;車高方面,新一代 Beetle 則下修 12 mm,僅為 1,486 mm。在車身尺碼增進的同時,設計團隊也同步拉長軸距與輪距。

與 New Beetle 相較,新一代 Beetle 車身長寬增加,車高則壓縮 12 mm,藉此拉出寬扁的動感態勢,讓人即刻聯想起 2005 年底特律車展面世的 Ragster 概念車。

藉此,新一代 Beetle 拉出寬扁的動感態勢,車頂線條倍形延伸,前擋玻璃也更為流暢斜傾。低趴且充滿肌肉線條的全新身段,讓人即刻聯想起 2005 年底特律車展面世的 Ragster 概念車。

就細節上,設計團隊則揉合 Beetle 與現行 Volkswagen 家族的設計元素。兩顆皎潔的圓潤大眼仍是 Beetle 容貌的神髓所在,Volkswagen 此次也為其提供 Bi-Xenon 氣體放電式頭燈的選項,並將彎月般的 LED 日間行車燈整合其中。保桿設計則遵循 Volkswagen 家族的共通作法,寬幅的進氣壩造型加入細肋的鍍鉻飾條綴飾,使新一代 Beetle 保有現行 Volkswagen 的家族血統。

新一代 Beetle 保有圓亮皎潔的一雙大眼,並加入彎月般的 LED 日間行車燈組;保桿設計則遵循 Volkswagen 家族的共通作法,寬幅的進氣壩造型加入細肋的鍍鉻飾條綴飾。

新一代 Beetle 也就擾流尾翼作整合設計,使其完美地融入圓潤流暢的車身線條中。色彩上,尾翼上半部採用黑色塗裝,下半部則施以車身同色處理。在車色選擇方面,原廠則為新一代 Beetle 提供 12 款車色烤漆,賦予其多變的時尚色彩美學。

前後輪拱、車頂線條所創造出的三道圓弧依舊,新一代 Beetle 另行加入整合設計的擾流尾翼,進一步提升動感性格。

車室呼應原創精神,科技實用配備增進

座艙中控台的大面積飾板,再次讓人回想起原創 Beetle 的復古情懷。為了區別出獨特性格,飾板材質也依 Beetle、Design 和 Sport 三種車型等級不同,分別採用黑色、車身同色烤漆和碳纖維飾板,十足詮釋車主的品味與個性。

座艙中控台的大面積飾板,再次讓人回想起原創 Beetle 的復古情懷;依 Beetle、Design 和 Sport 三種車型等級不同,原廠也分別提供黑色、車身同色烤漆和碳纖維飾板,十足詮釋車主的品味與個性。

新一代 Beetle 保有半圓形的儀錶板樣式,內部以三環錶組顯示時速、轉速和油量等資訊;而在時速錶中央,多功能顯示螢幕則提供行車電腦等額外資訊。與儀錶板水平處,整合衛星導航功能的影音系統則內嵌在空調出風空中央;車主另可選配中控台上緣的三環儀錶組,可分別顯示油溫、碼錶和增壓值等數據。

同樣採取半圓形的儀錶造型,新一代 Beetle 儀錶板內,仍巧妙地以三環錶組呼應外觀車側的三道圓弧。

隨著車身尺碼改變,新一代 Beetle 的乘坐空間也有小幅度的更動。在車頂線條壓縮下,新一代 Beetle 的車室高度縮減 38 mm,來到 1,044 mm 的水平;然而受惠於拉長延伸的車頂線條,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也獲得舒緩。同時,行李廂空間的增長亦是新一代 Beetle 的賣點之一;與 New Beetle 209 公升的裝載容積相較,新一代 Beetle 的行李廂空間增進至 310 公升,搭配後座椅背傾倒功能,使得新一代 Beetle 的實用機能更顯提升。

在車身高度縮減下,新一代 Beetle 的座艙高度也微微下修;然而受惠於拉長延伸的車頂線條,後座乘客的頭部空間也獲得舒緩。

原廠為新一代 Beetle 規劃 Beetle、Design 和 Sport 三種車型,讓消費者依照不同性格與喜好進行挑選;而廣泛的客製化選項,未來也將逐漸提供市場選購。多樣的選配項目,使新一代 Beetle 在擔任時尚表彰的同時,科技化特質與實用便利性也得以兼顧。舉凡 Bi-Xenon 氣體放電式頭燈、全景式電動天窗、RCD 系列音響系統、RNS 系列衛星導航影音系統、Fender 揚聲器組合、Keyless 等配備皆能夠加以選配。

未來新一代 Beetle 將享有豐富的客製化選項,而包括 Bi-Xenon 氣體放電式頭燈、全景式電動天窗、RCD 系列音響系統、RNS 系列衛星導航影音系統、Fender 揚聲器組合、Keyless 等配備,也能一一加選。

多款新世代汽柴油動力,DSG 變速箱首度入列

針對不同地區市場,Volkswagen 為新一代 Beetle 提供不同的動力系統編成。美國市場將首度提供 2.0 TDI 柴油引擎與 6 速 DSG 變速箱的組合,搭配 170 匹馬力的 2.5 升直列五缸汽油引擎,以及 200 匹馬力的 2.0 TSI 汽油引擎,作為新一代 Beetle 在北美地區的販售編成。

在歐洲、亞洲和大洋洲等地,Volkswagen 則統一提供渦輪增壓、四缸設計的汽柴油動力系統。汽油動力以 1.2 TSI 引擎為開端,結合 BlueMotion 節能科技 (Stop/Start 怠速熄火系統和煞車動能回收系統) ,在 105 匹馬力輸出之餘,平均油耗達到 18.2 km/L;1.4 TSI 引擎則可提供 160 匹最大馬力,搭配 7 速 DSG 變速箱,可繳出 16.9 km/L 的油耗成績。

1.2 TSI 引擎結合 BlueMotion 節能科技,在為新一代 Beetle 提供 105 匹馬力之餘,平均油耗達到 18.2 km/L。

汽油動力旗艦由 2.0 TSI 引擎所擔綱,使新一代 Beetle 擁有 200 匹最大馬力輸出,搭配手排變速系統下,可達到 225 km/h 的極速表現;油耗成績方面,2.0 TSI 車型也有 13.5 km/L 的平均水準。為應對 1.4 TSI 和 2.0 TSI 兩款動力輸出,原廠也為其配置 XDS 電子差速器,使新一代 Beetle 的動態表現更上層樓。

為應對 1.4 TSI 和 2.0 TSI 兩款動力輸出,原廠也為其配置 XDS 電子差速器,使新一代 Beetle 的動態表現更上層樓。

1.6 TDI 柴油引擎與新一代 Beetle 的組合,則可繳出 105 匹最大馬力輸出。同樣搭配 BlueMotion 節能科技,1.6 TDI 車型的平均油耗可達到 23.3 km/L,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僅有 112 g/km,榮登新一代 Beetle 節能環保王座。而高階的 2.0 TDI 柴油車型,則擁有 140 匹馬力和 32.6 公斤米扭力,油耗水平則在 20.4 km/L 上下。

廣  告

總代理爭取年底車展登台進行接單

柏林、紐約、上海三地同步首演,全球車迷終於盡覽全新世代 Beetle 的完整面貌。而 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也表示,目前已積極爭取新一代 Beetle 於今年底前登台;總代理期望今年年底的台北車展上,新一代 Beetle 能夠正式亮相並進行接單;待掌握進一步的導入訊息,U-CAR 也將帶來更詳盡的後續報導。

圖片集
經典再傳承,新一代 Volkswagen Beetle 原廠精選圖集

2010/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