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U-CAR 發表「Toyota 與 Lexus 在臺灣全速域時代來臨,各車系調漲唯獨 UX 250 Hybrid 不會漲?」一文,U-CAR 透過長期的市場觀察,推論 Toyota 與 Lexus 各車系邁入全速域的售價與配備策略。

其中,針對售價 149 萬元的 UX 250h 可能不調漲售價的推論,廣泛受到國內消費者矚目,尤其是近期關注 UX 車系的讀者們,更是成為購車的重要參考資訊。

不過,雖然 Bob 沒有跟大家賭素鹹酥雞,但這次卻換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先來打臉了!和泰明確表示,換上全速域 LSS 2.0 系統的 UX 250h,將一如先行發表的小改款 RX 車系,車系售價肯定會調漲!至於售價調漲幅度是多少?則仍未鬆口。

和泰汽車打臉 U-CAR 推測,明確表示,換上全速域 LSS 2.0 系統的 UX 250h,車系售價肯定會調漲!

長久以來,原廠對於各地市場販售車型配備升級與終端售價連動,向來有一定的規範與想法,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當然需與原廠協商議定。因此,UX 250h 自然無法脫離此波車型調漲名單內。

漲多少消費者矚目,但成交價才是關鍵

但這也讓大家關注的,新年式最終調漲幅度為何?其實仍可由先前 RX 車系預接單價調漲 5 萬元,最終售價調漲 3 萬元,對比 ES、NX 與 UX 三車系於店頭已溝通新年式接單調漲 3 萬元來推估,RX 小改調漲 3 萬元幅度約是 RX 主力車系售價的 1%多,若對比相同比例的漲幅, UX 車系新年式則可能漲價 1.5 至 2 萬元。

若比對 Lexus RX 預接單價與正式售價的關係,再加上新年式 Toyota Auris 的價格策略,便可合理推估 UX 車系在升級 LSS 2.0 系統後,售價應該有 1.5 到 2 萬元的調漲幅度。

同樣的推估,若放在 Toyota Auris 2020 年式得到印證,新年式調漲 1 萬元,也莫約是 Auris 車價 1%多的幅度。所以,合理推估包括 UX 250h 在內的 UX 車系在升級 LSS 2.0 系統後,售價應該有 1.5 到 2 萬元的調漲幅度。

另一方面,新年式 UX 之後推出時,屆時 UX 250h 的實際成交條件如何變化?這才是更關鍵的部分。

油電動力 UX 250h 商品魅力優於 UX 200

若關注 Lexus 旗下休旅車系店頭成交條件的網友應該清楚,相較於折讓條件寬鬆的 RX 車系,UX 車系中最搶手的 UX 250h 的成交價折讓一直以來都很少,其原因在於 UX 車系的訂價策略所致。

Lexus 首度發表小型跨界休旅新兵 UX 車系時,將 UX 250h 建議售價壓低在 150 萬元以內的 149 萬元,與汽油動力的 UX 200,價差僅 10 萬元。由於消費者普遍認知油電動力的 UX 250h 的產品價值較高,且認為二者的價值差異,應遠超過 10 萬元。

UX 250h 壓低在 150 萬元以內的售價策略,讓有意購買 UX 車系的消費者,有較高的意願選擇 UX 250h,這也讓 UX 250h 的議價彈性小於 UX 200 車型。

因此,消費者有較高的意願選擇 UX 250h,直接影響店頭的議價彈性。UX 200 與 UX 250h 二者的成交折讓程度有明顯差異。以成交價格相比,入手 UX 200 與 UX 250h 的差距可能達 15 萬元,較二者的訂價差距高出不少。

未來新年式的 UX 200 與 UX 250h 成交價差會不會進一步擴大?將是未來市場觀察與消費者關注的重點。

廣  告

還好沒有賭雞排,貨物稅補助天花板呢?

而先前文章也曾提到,最初 UX 250h 訂價之所以會設定於 149 萬元,乃是貨物稅補助的門檻規定所致。母廠的抵岸價格 (CIF) 雖直接連結至關稅與貨物稅,最終售價除疊加總代理毛利、經銷商毛利,但仍有本地整備成本與終端營業稅。

因此,若要符合油電貨物稅補貼門檻,最終訂價應不脫 150 萬元上下的格局,但得遵照母廠的規範,使產品力提升與價格上調的連動,新年式 UX 250h 仍有些較現行 149 萬元調漲的空間。

目前,UX 250h 的店頭折讓金額雖不多,但還是有更緊縮的空間。相信待新年式車款上市後,觀望的買氣將同時出籠,折讓條件自然會更為縮緊。新舊車款的成交價差,在市場機制的自然調節下,將高於漲價的幅度,如同 RX 車系小改上市前後一樣。

針對新年式 Lexus UX、NX 與 ES 等車系後續的訊息,U-CAR 仍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時間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