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年 9 月 19 日,Lexus 正式在臺灣發表小改款 RX 車系,而在發表會前幾天,Toyota 也宣布 2020 年式 Auris 上市,這兩款車系最大的精進,莫過於導入全速域 ACC 系統,這也是此篇文章所要點出重要品牌轉折點–邁入全速域時代!

相信許多 U-CAR 讀者們都知道,過去 Toyota 與 Lexus 品牌車款於國內搭載的 TSS、LSS+系統,消費者關注的議題之一,就是缺少全速域 ACC 系統(或稱 DRCC)、以及 LTA 車道維持輔助。因此,Toyota 與 Lexus 品牌何時將全速域系統導入,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而先前新年式 Lexus NX 悄悄先行換上全速域 ACC 與 LTA 後,現在,隨著 2020 年式 Toyota Auris 與小改款 Lexus RX 分別推出升級版 TSS 2.0 與 LSS+ 2.0,也正式代表 Toyota 與 Lexus 在臺灣的全速域時代來臨。

新年式 Lexus NX 與 Toyota Auris、還有小改款 Lexus RX 的登場,已陸續將全速域 ACC 與 LTA 標配,宣告國內 Toyota 與 Lexus 品牌進入全速域時代。新年式其餘 Toyota 與 Lexus 車款近期也傳出調漲動向,但 Bob 則賭 UX 250h 不會跟著調漲。

導入全速域 ACC 與 LTA,新年式 Auris 與小改 RX 分別調漲 1 萬、3 萬元

而從 Toyota Auris 與 Lexus RX 價格與配備變動,我們也可以看出兩品牌載導入全速域系統的調整細節與節奏。

首先來看 2020 年式 Toyota Auris 車系,新年式 Auris 全車系升級附有全速域 ACC 的「Toyota Safety Sense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維持尊爵與旗艦兩車型設定,售價則略微調漲 1 萬元,使得新年式售價分別來到 84.9 萬、89.5 萬元。

2020 年式 Toyota Auris 全車系升級全速域 ACC 的 TSS 2.0 系統,維持尊爵與旗艦兩車型設定,售價略微調漲 1 萬元,使得新年式車型售價分別來到 84.9 萬元與 89.5 萬元。

而主要的配備更動部份,新年式 Auris 就包含標配「ACC 全速域主動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含 Stop & Go)」、「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及「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其全速域 ACC 可跟車至靜止並擁有 Stop & Go 再起步功能,靜止 2 秒內可自動跟隨前車前行、靜止 2 秒後則可透過輕踩油門或「+RES」鍵喚醒 ACC,ACC 車速設定範圍則為時速 30~180 公里;LTA 系統則是當 ACC 系統開啟時可同步啟動,系統會將車輛維持於車道中心,行經標線不明顯路段則可依循前車軌跡前進。

其餘配備部份,除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升級外,新年式 Auris 還將影音主機同步升級搭載「8 吋 Wi-Fi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可提供選配增列 Apple CarPlay / Android Auto 功能,並也提供雙色車身做為選配。

除 TSS 2.0 主動安全系統升級外,新年式 Auris 還將影音主機同步升級搭載「8 吋 Wi-Fi Toyota Drive+ Connect 智聯車載系統」,並增列加價 1 萬元提供 2 Tone 雙色車身外觀的選擇。
廣  告

而在 Lexus 品牌部分,小改款的 RX 車系也全數搭載「Lexus Safety System+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除了升級 DRCC 全速域車距維持定速系統,其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還加入行人偵測與行人主動煞停輔助功能,另外同樣也將可將車輛維持在中線的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列為標配。其餘部份包含照明表現經過提升的 AHS 自動遠光燈遮蔽系統,新增的 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ICS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也皆是小改款 RX 的配備重點。

小改款的 RX 車系也全數搭載「Lexus Safety System+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除了升級 DRCC 全速域車距維持定速系統,PCS 系統也加入行人偵測與煞停輔助。而照明表現經過提升的 AHS 自動遠光燈遮蔽,新增的 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系統以及 ICS 智慧停車輔助系統,也皆是小改款 RX 的配備重點。

價格僅小漲約 1%,唯新舊款實際成交價格落差將超過 10 萬元

雖然不少消費者可能會認為小改款前後價差僅有 3 萬元,而小改款新增配備價值感超過 3 萬元,似乎讓先前購買改款前車型的消費者,不免覺得較為吃虧。

不過,若將改款前 RX 車系於年中出清階段的店頭折讓列入計算,小改前 RX 的議價幅度確實較大,而小改款後目前新車的折讓空間較少,據瞭解,改款前後的實際成交價差應該會在 10 至 15 萬元間,所以一來一往之間舊款車主未必吃虧,而新款車主則能享受配備升級的利多。

小改款 RX 導入 Lexus Safety System+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增加全速域 ACC 與 LTA 等配備。若將改款前 RX 車系於年中出清階段的店頭折讓列入計算,小改前 RX 的議價幅度確實較大,據瞭解改款前後的實際成交價差約在 10 至 15 萬元間,所以一來一往之間舊款車主未必吃虧,而新款車主則能享受配備升級的利多。

而 RX 車系的銷售主力也因在改款後產生變化,原先小改前的販售主力為售價 261 萬元之 RX 300 旗艦版,小改款後的接單主力則已變更為售價 244 萬元的 RX 300 頂級版。而有了 Apple CarPlay 功能的加持,即便是入門的 227 萬元 RX 300 豪華版,也因為通訊娛樂系統與高階車型的落差降低,再加上 RX 300 豪華版改善舊款較不受消費者歡迎的鋁圈、換上新式樣輪圈組,詢問度也隨之提高。

受限政策補貼限制,新增全速域 ACC 的新年式 UX 250h,估計還是得賣 149 萬!

而先前 Toyota 與 Lexus 經銷端,也傳出其他車系將因加入全速域 ACC 而調漲的動向。如 2020 年式的 Toyota RAV4 就傳出接單價調漲 2 萬元;Lexus 品牌則有傳出包含 10 月起生產的新年式 ES、NX 及 UX 車系,預接單價較現行車款全數調漲 3 萬元。

特別的是,上述車型中,唯獨 UX 250h 因為綠能車補貼政策的限制條件,不會調漲。因為我先前曾在「Lexus UX 250h 會賣多少錢?Bob 我猜 149 萬元!」當中提到,和泰汽車為取得油電車實施貨物稅減半補助,車輛課徵關稅後的金額必須壓在新臺幣 100 萬元以下,母廠若再將出廠價格上調,便會喪失貨物稅補貼的資格。

因此,之後再加上貨物稅、總代理利潤、經銷商利潤、運送及整備成本、與 5%營業稅後,取得油電車貨物稅補助的的終端售價天花板就在 149 萬元。

和泰汽車為了讓新年式 UX 250 繼續取得貨物稅減半補助,終端價格勢必會落在 150 萬元的「天險」內,所以 Bob 推估新年式 UX 250h 就算加入全速域 ACC,售價也不會跟著上調!

也由於和泰汽車的商品訂價,與母廠間的合約體制在業界相當特殊,並沒有辦法如其他車廠一般,有利潤調整的彈性。這一項先天的限制,也使得如 Toyota Supra 之類量少車型,引進國內販售後,整個專案注定只能賠錢。

和泰汽車為了讓新年式 UX 250 繼續取得貨物稅減半補助,終端價格勢必會落在 150 萬元的「天險」內。所以,推估新年式 UX 250h 就算加入全速域 ACC,售價也不會跟著上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