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工藝,至今仍舊席捲著全世界的目光中。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捲起汽車世代的正是 Mercedes-Benz。如今已準備要邁向 2020 年,Mercedes-Benz 依舊屹立不搖在車壇占有一席之地,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車輛安全。最近,Mercedes-Benz 推出一支深具意義的影片,由 60 年前草創的撞擊測試,一路演進到最新的電動車撞擊測試,這次也成為 [ 勁廣告 ] 要介紹的對象。

提及選購一輛汽車,消費者無不將安全納入標準之一,俗話說的好,馬路如虎口,路上也常常能看見交通安全等相關標語,表示人們對安全的重視。由影片可以得知,Mercedes-Benz 早在 1959 年便開始撞擊測試,持續至今已有 60 年的堅持,可說是一路開創與見證汽車安全科技的演進,以下就先觀賞這部 Mercedes-Benz 60 週年撞擊測試影片。

視角的停頓,都有欲傳達的資訊

影片結束前,受測試的那部車,不曉得眼觀眾們有沒有發現,到底是 Mercedes-Benz 哪一臺車?沒發現的沒有關係,讓 U-CAR 用圖來告訴大家。

答案揭曉,這臺就是 Mercedes-Benz 最新量產電動休旅車 EQC,它在 2019 年 9 月的 Euro NCAP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評鑑報告拿下了 5 星的成績,驗證純電動車的安全性,Mercedes-Benz 也絕不馬虎。

由現今新車撞擊測試的技術水準來看,雖然會覺得非常草創,但在上世紀工程人員運用各種技術,包括類似火箭的推進器,都是在模擬高速撞擊的條件,另外,也進行不同類型車輛的撞擊測試。

看完整部影片後,我們可以看到畫面中,安全氣囊這項配備並非在一開始的測試中就存在著,可見研發人員在撞擊測試中研究出這項產品的必要性。所以 Mercedes-Benz 最早於 1980 年,就將駕駛座氣囊列為選配 S-Class (W126) 的選配,成為最早將氣囊列為配備的市售車,爾後氣囊的搭載在各家車商遍地開花,是行車必要的標配之一。

Mercedes-Benz 於 1980 年開始在歐洲販售的 S-Class (W126) 搭載氣囊配備,成為車壇邁入氣囊世代的里程碑。
廣  告

歷年衝撞測造就穩固的根基

影片裡,我們可以看到各種衝撞測試,先是以高速去撞擊車子,從車側或是車尾衝撞,這皆是在路上很常發生的狀況,測試內容很多様化,是因為將各種可能性納入考量。 Mercedes-Benz 將「安全」放置品牌基因裡,Mercedes-Benz 原廠也持續投資研發與撞擊測試能量,包括 2013 年於 Sindelfingen 新建造的車輛安全技術中心 Vehicle Safety Technology Centre (簡稱 TFS) ,讓 Mercedes-Benz 得以每年進行約 900 次車輛撞擊測試、1,700 次針對乘員的臺車測試, 這些都是替未來安全性奠定基石。

Mercedes-Benz 車輛安全技術中心 Vehicle Safety Technology Centre,是原廠內部進行撞擊測試與新安全系統開發的核心重鎮。

Mercedes-Benz 除在新車研發階段進行各類型的測試,也透過測試參數與安全技術的累積,持續發表創新的車輛安全技術,並在新車推出之後,能在全球各地的新車撞擊評鑑測試機構,獲得對車輛安全研發成果的實際驗證,包括最具代表性的 Euro NCAP 與美國高速公路安全保險協會(簡稱 IIHS)等機構所施測的項目等,這一路走來,都能在這支影片看到珍貴紀錄。

張康華編輯

評論

60 年撞擊測試之路,濃縮 Merceds-Benz 對車輛安全的期許

路上奔馳的汽車,從品牌到規格等都是人們選擇的標的,但論及到最需要的,安全絕對是為一首選,人身安全是我們能存在世上的首要。地球上,天災人禍在周遭時常發生,如何延續生命乃是人類發展史皆力求的。這支貫穿 60 年的紀錄影片,也濃縮了 Mercedes-Benz 對安全的自我期許,相信會在未來以更出色的成績展現在世人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