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在 10 月 28 日時宣布在日本展開名為「Toyota Share」的汽車共享服務,不止集團旗下短租以及長租子公司會加入供應網路,甚至連新車銷售據點也會納入 Toyota Share 服務中。而且使用者無須臨櫃辦理,只要操作「Chokunori」自動租借機就能簡單取車用車。

Toyota 在日本推出 Toyota Share 汽車共享服務,無須臨櫃辦理,只要透過「Chokunori」自動租借機就能完成手續,租用時間 15 分鐘為單位。

隨著大眾運輸發達、年輕人口減少、經濟負擔加重等因素,購車需求有隨著年齡下降的趨勢。對於車廠而言無疑是一項迫在眉睫的危機,需要及早對應。事實上仍有許多人有用車需求,只是沒有頻繁到足以支撐購入新車,也許只是每個月數次,甚至是一年數次而已,只要短租就能滿足他們的需要。

而更多人甚至只需要一小段時間臨時用車,為了徹底開發這塊市場,以小時甚至是更短時間計費的汽車共享服務便應運而生。不僅能徹底利用零碎的用車需求,也能提供車廠新車更多消化的地方。

租借手需十分簡單,這是為了降低使用難度的門檻,才不會擋住低強度需求的消費者。

在全面提供服務之前,Toyota Share 其實已經在 2017 年於東京市展開為期兩年的測試。透過 Chokunori 自動租借機讓消費者從多元化車款中選擇,可以滿足不同的用車需求。經過實際測試後,Toyota 認為市場已經成熟,而且對於共享汽車的需求也確實足夠,因此決定正式上線。

車款選擇多樣,租金相差不遠,甚至 6 小時租借費用全部統一了。

由於 Toyota Share 的平均用車時間短,每個據點能服務到的範圍又更縮小了一些,因此 Toyota 必須要廣設借還車處。自動租借機能夠解決人力問題,但取還車仍需要場地,所以 Toyota 才會進一步讓經銷據點也加入營運陣容。

廣  告

目前台灣和泰汽車已經推出了 iRent 服務,內容與 Toyota Share 其實相去不遠。iRent 以小時計費,Toyota Share 最小單位則為 15 分鐘;兩者皆無法甲租乙還;都有開發手機應用程式可預定車輛,不過 iRent 還需要悠遊卡或一卡通取車,Toyota Share 可直接透過手機完成手續;iRent 還有路邊租還的服務,從日本 Toyota 所提供的資料以及日本當地交通特性來看,Toyota Share 提供路邊租還的機會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