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品牌 Fisker 正式公布旗下首款純電動 SUV 產品,並確認產品名稱為 Ocean。目前僅釋出少數圖片影像,量產規格展示車則要到 2020 年 1 月 4 日才會亮相。不過在這之前,11 月 27 日就會開始預購作業,但第一批量產新車預計得等 2021 年底才有機會交車。

不像去年公布的 Emotion 走高級路線,Ocean 要改用平價策略搶佔市場。

對於 Fisker 這個品牌多數人應該不太熟悉,這是由知名汽車設計師 Henrik Fisker 於 2007 年所成立的品牌,很早就投入電動化車款的發展,然而卻在 2013 年經歷破產風暴後重新出發,轉型發展純電池動力車款,2018 年發表第一款純電動旗艦新車 Emotion。而這次所推出的 Ocean 則採較為平價的設定,主要對手會是 Tesla Model Y。

Ocean 的主要對手會是 Tesla 的 Model Y。

Fisker 在 Ocean 上使用了許多回收、純植物和其他天然材料製作,因此宣稱是「永續車輛世界之最」。不過根據創辦人 Henrik Fisker 的說法,Ocean 並不會直接販售,而是透過彈性租賃提供車輛,使用者無須像長租一樣簽訂長約。除此之外,相關方案都可以透過訂製的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式辦理,保養、維修也同樣只需要手機就能預約。

廣  告

價格、規格以及性能數據都要等到 11 月 27 日開放訂購的時候才會一併釋出,所以現在 Fisker 所提供的僅有數張圖片。然而從影像上來看,Ocean 的外觀散發一種充滿自信且機能至上主義的現代化風格。外擴輪弧似乎能作為優異性能表現的暗示,細長狹窄的頭燈還有鍍鉻細節元素,則都能在去年公布的 Emotion 上看到。

可部分拆卸的車頂內建太陽能發電裝置,可延長續航力。

車頂內建太陽能板發電,可直接供應車上搭載的 80kWh 電池,進一步提升續航力,車頂也有一部份可以直接拆卸,帶來彷彿硬頂 Targa 車款的半上空感受。原廠還特別聲明,這樣的車頂設計不會對安全性造成任何的減損。續航力 Fisker 表示可以達到 480 公里左右,且前後軸都有安裝馬達,因此會是四輪傳動設定。Fisker 目前也在參與固態電池的研發,號稱 1 分鐘就能充進足以行駛 800 公里的電量。

若要以 Model Y 為對手,車價必須要低於 4 萬美元,但因為 Ocean 僅透過彈性租賃方案提供車輛,因此實際上定價策略與收費方式都還尚未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