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Fisker 近日在 2021 洛杉磯車展正式亮相旗下首款純電動休旅 Ocean 的實車,預計 2022 年 11 月正式生產,強調全車系採用由中國寧德時代 CATL 製造的鋰電池下,分別提供搭載 LFP 磷酸鐵鋰電池與單馬達前驅的 Sport 車型(售價 37,499 美金)、EPA 續航 402 公里;以及採用 NCM 鎳錳鈷鋰電池與雙馬達四驅的中階 Ultra、頂規 Extreme 共 3 車型,Ultra 版售價 49,999 美金、續航 547 公里,Extreme 版售價 68,999 美金、續航 563 公里,最大馬力 550 匹,中高階續航皆比起 Model Y LR 版的 511 公里更高。另外 Fisker 與鴻海 PEAR 專案合作的第 1 代車型,則預計要到 2024 年推出。

Fisker Ocean 預計 2022 年 11 月正式生產,強調全車系採用由中國寧德時代 CATL 製造的鋰電池下,分別提供搭載 LFP 磷酸鐵鋰電池與單馬達前驅的 Sport 車型;以及採用 NCM 鎳錳鈷鋰電池與雙馬達四驅的中階 Ultra、頂規 Extreme 共 3 車型,最大馬力 550 匹,續航最大 563 公里。另外 Fisker 與鴻海 PEAR 專案合作的第 1 代車型,則預計要到 2024 年推出。

Fisker 是由知名汽車設計師 Henrik Fisker 於 2007 年所成立的品牌,很早就投入電動化車款的發展,然而卻在 2013 年經歷破產風暴後重新出發,轉型發展純電池動力車款,2018 年發表第一款純電動旗艦新車 Emotion。2019 年開始亮相的 Ocean 則採較為平價的設定,主要對手會是 Tesla Model Y。

2016 年 Henrik Fisker 改另創 Fisker Inc 公司,期間雖然於 2018 年美國 CES 展推出 EMotion 電動概念轎車,但 EMotion 並未正式付諸量產市售。

如今在 2021 洛杉磯車展舞臺上,美國 Fisker 除了展示 Ocean 電動休旅實車,也揭示該車的更多產品資訊與細節,該車預計將會在 2022 年 11 月 17 日於 Magna-Steyr 的奧地利 Graz 碳中和工廠代工生產,而非鴻海的 Lordstown 俄亥俄州工廠。

車系編成與售價部分,Ocean 目前將分為 3 車型,入門單馬達前驅的 Ocean Sport 車型、售價為 37,499 美金(折合臺幣 104.2 萬),中階雙馬達四驅的 Ocean Ultra 為 49,999 美金(折合臺幣 138.9 萬),頂規雙馬達四驅 Ocean Extreme 車型則為 68,999 美金(折合臺幣 191.7 萬)。不過 Ocean 首批車僅會先行供應 5,000 輛的 Ocean One 特別版,動力規格與 Extreme 車型相彷,售價同樣為 68,999 美金。

車系編成與售價部分,Ocean 目前將分為 3 車型。不過 Ocean 首批車僅會先行供應 5,000 輛的 Ocean One 特別版,動力規格與 Extreme 車型相彷,售價同樣為 68,999 美金。

電池規格方面,Fisker 指出其鋰電池組全數由中國寧德時代 CATL 製造提供,不過皆未有公布其電池詳細的容量數據,而且入門 Ocean Sport 車型是採用 LFP 磷酸鐵鋰電池;至於高階的 Ocean Ultra、Ocean Extreme、甚至是首批限量的 Ocean One 則會改搭 NCM 鎳錳鈷鋰電池。

Ocean Ultra 以上等級還標配智慧型循跡扭力分配系統(Smart Traction torque-vectoring system),可帶來更為穩定的行車動態。

動力數據部分,採用單馬達前驅的 Ocean Sport,其最大馬力可來到 275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為 6.9 秒。而採用前後雙馬達四驅的 Ocean Ultra,則是可供輸 540 匹的最大馬力,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為 3.9 秒。頂規的 Ocean Extreme 與限量版 Ocean One 都是雙馬達四驅,最大馬力為 550 匹,靜止加速至時速 96 公里縮減為 3.6 秒。

另外, Ocean Sport 會標配 Earth 與 Fun 兩種行車模式,Ocean Ultra 以上等級追加 Hyper 行車模式,但在最頂規的 Ocean Extreme 與限量版 Ocean One 則還會多出 Off-Road 越野模式。Ocean Ultra 以上等級還標配智慧型循跡扭力分配系統(Smart Traction torque-vectoring system),可帶來更為穩定的行車動態。

Ocean 全車系提供 20 吋輪圈組,但可另外升級 3 款 22 吋輪圈組。

外觀部分 Ocean 車系採用純粹的 SUV 造型設定,全車系提供 20 吋輪圈組,但可另外升級 3 款 22 吋輪圈組,Fisker Ocean 夏季配胎,是由 Bridgestone 針對品牌高階的 UHP 性能胎款 Potenza Sport 進行客製;針對北美地區的氣候需求,Bridgestone 也提供全新 Alenza Sport 全季節胎選配。Ocean 車系導入 SolarSky 太陽能車頂、每年可增加約 1,500 英里續航,在 Ultra 以上等級車型,車內只要按下 1 個按鈕,就能夠將窗戶降下、打開天窗遮陽簾,進入所謂的「California Mode 加州模式」,帶來相當類似敞篷的車室氛圍。

在 Ultra 以上等級車型,車內只要按下 1 個按鈕,就能夠將窗戶降下、打開全景天窗,進入所謂的「California Mode 加州模式」,帶來相當類似敞篷的車室氛圍。

車內 Ocean 車系也全數採 5 人座設定,全車內裝材質採用回收的魚網、舊 T-Shirt、回收橡膠等製成。後座乘客也可享有所謂的「Limo Mode」,可讓後座乘客控制音響音量、調整空調溫度等。而高階搭載的 Fisker HyperSound 音響系統,則擁有 500 瓦的功率輸出,具有全車 16 支喇叭配置,並擁有 20.5L 的 Subwoofer 重低音喇叭,帶來出色的聽覺饗宴。

車內 Ocean 車系也全數採 5 人座設定。

而雖然鴻海與 Fisker 最主要在電動車的合作,將在未來的 PEAR 專案新車展現,不過在洛杉磯車展展示的 Ocean 實車裡,其已經配置由鴻海供應的 17.1 吋高畫質 Revolve 可轉向儀表板螢幕,可在水平、或垂直間轉換,行進間操作時為垂直模式,在靜態時則是會切換成水平的「 Landscape Hollywood Mode」劇院模式。目前 Fisker 也已經替這項配備科技申請專利。另外,Fisker Ocean 全車系也支援 OTA 遠端更新功能,讓車輛時時能獲得最新的系統更新。

在洛杉磯車展展示的 Ocean 實車裡,其已經配置由鴻海供應的 17.1 吋高畫質 Revolve 可轉向儀表板螢幕,可在水平、或垂直間轉換。

Ocean 車系也提供相當先進的 ADAS 主動安全科技,Fisker 原廠將之稱為 Fisker Intelligent Pilot,其系統採用雷達、超聲波雷達、攝影機等進行偵測,提供多項安全警示功能、煞停輔助、以及 ACC 等駕駛輔助系統。

另外 Ocean 車系也支援 V2G(Vehicle-to-Grid)技術,可將車輛的電能反向供應給電網,或者是供應給家用電器、甚至是停電時擔任緊急備援電力供應的腳色,Fisker 將上述技術稱之為 PowerCar、Power Grid、以及 PowerHouse。而 Fisker Ocean 預計將在 2022 年底開放消費者購買,新車目前已開放以 250 美金(約 7,000 臺幣)預購,另外 Fisker 也將開放多種租賃型式購車服務。

Fisker Ocean 預計將在 2022 年底開放消費者購買,新車目前已開放以 250 美金(約 7,000 臺幣)預購,另外 Fisker 也將開放多種租賃型式購車服務。
廣  告

鴻海 PEAR 專案成果,有待 2023 年底才會亮相

除此之外,臺灣鴻海科技集團先前在 2021 年 5 月宣布與 Fisker 公司正式簽署框架協議,雙方將透過合作「PEAR」(Personal Electric Automotive Revolution)專案,攜手打造全新電動車產品。基於 MIH 平臺架構上,Fisker 和鴻海共同開發 FP28 輕量化電動車平台,結合雙方的技術專長投入 PEAR 專案以及未來其他潛在車款。目前為了推動 PEAR 專案的工作,Fisker 與鴻海在美國和臺灣兩地都已建立專案管理辦公室,以協調設計、工程、採購和製造業務,目標 2023 年第四季度開始生產。

近日 Fisker 董事長兼執行長 Henrik Fisker,近日在接受日經新聞等日媒採訪時表示,第 1 代 PEAR 專案車款,售價將不到 3 萬美金,確定將在俄亥俄州的 Lordston 工廠生產,預計最大年產量 59 萬輛。不過他表示由於 PEAR 專案車款太過創新,因此不會太早推出、讓對手學習,專案新車要一直保密到 2023 年底才會亮相。

鴻海科技與美國電動車品牌 Fisker 在 2021 年 5 月簽署 MOU 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透過「Project PEAR」專案,由鴻海協助 Fisker 打造繼首款純電車 Ocean SUV 之後、Fisker 品牌的第 2 款電動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