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協助齒輪大廠本土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國內首款自主設計製造之電動車用二速傳動模組,並於今(28)日正式發表。將較於現今絕大多數電動車的單速系統,二速系統具有提升馬達效率、提升性能與續航以及縮減傳動系統體積等優勢。

工研院協助齒輪大廠本土股份有限公司開發國內首款自主設計製造之電動車用二速傳動模組,並於今(28)日正式發表。
廣  告

除現場展示外,這具二速傳動模組還搭配 ZEPT 捷能動力科技 95kW 三合一動力系統,實際搭載於動力更換的 Leaf 實驗車上,並進行環繞園區的試乘活動。而未來 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所打造的車款,也有機會採用這具變速模組。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所長、同時也是 mTARC 主委的胡竹生所長表示,這具國內首顆二速傳動模組,相較於單速齒輪箱,可同時滿足電動車輛在高速與高負載狀態下的動力需求,並使馬達在兩種狀態下均能保持高效率動力輸出,提升電動車動力系統整體效率達 10%,未來將可運用在高性能轎車、休旅車及客貨兩用車。

這具二速傳動模組還搭配 ZEPT 捷能動力科技 95kW 三合一動力系統,實際搭載於動力更換的 Leaf 實驗車。

本土公司董事長林森指出,本土公司深耕齒輪開發製造近 40 年。近年在技術處計畫輔導及工研院技術合作下,針對電動車傳動系統進行研發,藉此由零組件廠提升為傳動系統供應商。目前本土公司已經是亞洲第一家,世界第三家擁有電動汽車二速變速箱的廠商。下一個階段,希望能結合臺灣電動車產業鏈的力量,期望本土公司於臺灣電動車產業能有所貢獻。不過,本土未透露至於目前接洽廠商及未來會應用在哪些產品上

工研院機械與機電系統研究所胡竹生所長(佑)與本土公司董事長林森受訪。

經濟部技術處科長張能凱強調,過去臺灣車輛傳動產業以齒輪零組件生產代工為主,對模組系統設計較少著力。此次經由本土公司與工研院的合作,不僅補足國內在傳動模組設計、分析、驗證技術能力,並協助國內汽車零件製造廠轉型為系統模組廠,形成產業價值鏈。

二速傳動模組在齒比設定上為 1 檔 13.98 及 2 檔 9.52,可承受最高 150kW、250nm 的功率與扭力輸出,以及最高 13,000rpm 轉速。重量為 45 公斤。

在規格部分,這具二速傳動模組在齒比設定上為 1 檔 13.98 及 2 檔 9.52,可承受最高 150kW、250nm 的功率與扭力輸出,以及最高 13,000rpm 轉速。重量為 45 公斤,換檔速度小於 0.5 秒。換檔時機則是可以朝車型取向不同,設定在時速 50 至 70 公里間進行自動或是手動換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