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科技集團日前召開 2021 年度股東會,除了宣示 MIH 聯盟設下將於 2025 至 2027 年達到電動車市佔率 10%的目標,近期也宣布在電動車關鍵電池材料有重大突破,陸續入股碩禾、榮炭兩家兩家電池材料商進行合作,目前已正式完成第 1 代含矽的電池石墨負極材料,矽原料可大幅增加電池容量,最高能達數倍,將大幅提升電池的效率。

鴻海科技集團日前召開 2021 年度股東會,除了宣示 MIH 聯盟設下將於 2025 至 2027 年達到電動車市佔率 10%的目標,近期也宣布在電動車關鍵電池材料有重大突破,陸續入股碩禾、榮炭兩家兩家電池材料商進行合作,目前已正式完成第 1 代含矽的電池石墨負極材料,矽原料可大幅增加電池容量。

鴻海與日本電產合資,著墨電動車馬達、車用機電合作

鴻海先前在召開 2021 年股東常會時,宣布將與鴻華先進、Nidec 日本電產開始就成立合資公司的事項進行討論,新成立的合資公司總部將會在臺灣,主要業務是電動車馬達、車用機電以及電動車零組件的研發與製造,而這也是 Nidec 宣布加入 MIH 聯盟之後的重要進展。

而近期 Nidec 日本電產、鴻海、鴻華先進的三方會談,將討論成立合資公司,股權結構等細節尚未確認,而新公司的總部預計設立在臺灣,以鴻海公布的資訊來看,新的合資公司將是鴻海與鴻華先進的主要電動馬達供應者;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鴻海股東會上預告,2021 年 10 月 18 日的鴻海科技日,將對外展示電動車的實體成績。Nidec 並喊出「Vision 2025」計畫,要在 2025 年銷售出 280 萬套車用馬達、2030 年目標為 1 千萬套。

近期 Nidec 日本電產、鴻海、鴻華先進的三方會談,將討論成立合資公司,股權結構等細節尚未確認,而新公司的總部預計設立在臺灣。(圖片為示意)

鴻海入股電池材料商碩禾、榮炭,推出第 1 代含矽的石墨負極材料

除了與 Nidec 日本電產電動馬達的合作,鴻海近日也加強在電動車關鍵零組件「電池」的布局。在 2021 年 6 月透過子公司鴻揚創投以 9.95 億元,參與電池材料商碩禾的私募案,最終取得碩禾約 10.54%股權,成為碩禾的第 2 大股東。

而另一家電池材料商榮炭的董事近期也全面改選,碩禾總經理黃文瑞兼任其總經理,並也由鴻海集團旗下雲智匯董事長簡宜彬出任董事長,藉由入股碩禾、榮炭,鴻海展現整合上下游供應鏈、推進 MIH 聯盟電動車發展的決心。

鴻海在 2021 年 6 月宣布入股碩禾,透過子公司鴻揚創投以 9.95 億元,參與電池材料商碩禾的私募案,最終取得碩禾約 10.54%股權,成為碩禾的第 2 大股東。

而榮炭、碩禾兩家電池材料商合作的電池負極材料,近期也有所進展。主要是榮炭採用碩禾提供的矽碳原料,並以榮炭自家開發的設備,將矽參雜至石墨表面,提高穩定性以及效能,順利在近期開發出第 1 代含矽的石墨負極材料。

而矽原料最主要可大幅度增加電池容量,甚至能達到數倍以上,在負極材料開發中屬備受矚目的電池使用原料,但因為矽原料在鋰電池充電時,容易會有顆粒膨脹疑慮,過去有一定的技術開發門檻。但榮炭與碩禾透過合作,已成功將穩定性提高,完成第 1 代含矽的石墨負極材開發。

榮炭、碩禾兩家電池材料商合作的電池負極材料,近期也有所進展。主要是榮炭採用碩禾提供的矽碳原料,並以榮炭自家開發的設備,將矽參雜至石墨表面,提高穩定性以及效能,順利在近期開發出第 1 代含矽的石墨負極材料。圖為榮炭科技產品資訊頁面。

根據榮炭指出,與碩禾攜手合作的第 1 代石墨負極材料,產品容量大於 420mAh/g,循環 300 周仍可維持 80%以上保持率。不過相關有意採用此技術的客戶,以及含矽石墨負極材的產能目前都因屬商業機密尚未對外公布。

芯和作為磷酸鋰鐵電池的正極材料供應商,目前預計投資 350 萬美金進行擴展,將相關正極材料供應給鋰鐵電池大廠。

除此之外,碩禾也掌握磷酸鋰鐵電池材與技術,而碩禾也有轉投資正極材料廠芯和、電動巴士電池業者創奕能源,皆是鴻海在電動車技術的相關布局。芯和作為磷酸鋰鐵電池的正極材料供應商,目前預計投資 350 萬美金進行擴展,將相關正極材料供應給鋰鐵電池大廠。創奕能源是國內電動公車供應商,近期獲得泰國電動巴士訂單,也將與印尼國營列車廠共組合資公司。

創奕能源是國內電動公車供應商,近期獲得泰國電動巴士訂單,也將與印尼國營列車廠共組合資公司。
廣  告

結合夥伴強攻電動車,鴻海將於 10 月 18 日舉辦科技日活動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 2021 年股東會致詞時指出,全球電動車產業迎來高成長期,鴻海全力深化 EV 軟硬體相關佈局,要在產業擔任火車頭的角色,把臺灣的 EV 產業帶向全世界,進而促進臺灣的產業升級。

另外也強調鴻海與中信金合作成立新能源車產業基金,廣邀產業夥伴提早投資布局 EV 供應鏈。鴻海也將陸續推出電動巴士、電動汽車,以及推進電池、電機領域等關鍵零組件合作;軟體部分,則整合旗下車聯網、自動駕駛、資安與智能座艙等技術,搶攻 EV 商機以提高獲利率。劉董事長也預告,2021 年鴻海科技日將於 10 月 18 日舉行,屆時將向外界展示鴻海在電動車的實體成果。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在 2021 年股東會致詞時指出,全球電動車產業迎來高成長期,鴻海全力深化 EV 軟硬體相關佈局,要在產業擔任火車頭的角色。並預告 2021 年鴻海科技日將於 10 月 18 日舉行,屆時將向外界展示鴻海在電動車的實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