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鴻海科技與鴻華先進打造的開放式 MIH 電動車聯盟,繼 2021 年 3 月進行聯盟會員聚會後,今日(6/25)則於線上舉辦首次的聯盟正式成立大會、並將名稱定為「MIH Consortium」,會中除公布目前會員數已累積達 1,680 家、MIH 最新 Logo 視覺外,也揭示聯盟組織框架、運營模式、發展願景、專利分享等重要資訊。產品部分 2022 年將推電動大巴、2023 年 C 級距電動車量產上市。

由鴻海科技與鴻華先進打造的開放式 MIH 電動車聯盟,目前會員數已累積達 1,680 家。

鴻海科技集團繼 2020 年 10 月 16 日鴻海科技日(HHTD20)首次推出 MIH 聯盟、 EV 電動車軟硬體開放平臺後,接續在 2021 年正式發表了 MIH 首款開發者 EV Kit 工具平臺。而鴻華先進科技 Foxtron,是鴻海與裕隆集團所成立的合資企業,鴻華提供整車工程及造型設計和開發,並提供了 MIH 第一個開放硬體平臺。

2021 年 3 月舉辦首次的 MIH 電動車聯盟大會,當時也揭示包含對外公布聯盟的電動大巴、以及 C 級距量產電動車的雛形,其中也確認聯盟在 2022 年會將 E-Bus 電動大巴推出問世,而 C 級距量產電動車則接續在 2023 年量產上市。

圖為 MIH 聯盟 2023 年將推出的 C 級距電動車量產車概念雛形。
MIH 聯盟在 2022 年會將 E-Bus 電動大巴推出問世。

而在今日(6/25)在 MIH 公開舉辦的第 2 場活動,MIH 電動車聯盟則定名為「MIH Consortium」並正式成立,也公布其最新的組織 Logo 視覺,其「MIH」為「Mobility In Harmony」的縮寫,強調透過聯盟成員的相互合作,在未來帶來多樣化且出色的電動移動載具。

在今日(6/25)在 MIH 公開舉辦的第 2 場活動,MIH 電動車聯盟則定名為「MIH Consortium」並正式成立,也公布其最新的組織 Logo 視覺。

縮短電動車開發為 2 年,MIH 聯盟會員組織架構模式運作公布

MIH 聯盟董事長劉揚偉在會員大會中指出,MIH 聯盟成立的宗旨,就是讓 EV 電動車產業減少重複投資,減少開發時程與開發成本,建立 MIH 聯盟公版模式三大元素:標準化、模組化、平臺化,將電動車開發周期從 4 年、加快到變為 2 年,並降低三分之一、甚至是 50%的開發成本。

圖為鴻海董事長暨 MIH 聯盟董事長劉揚偉。

會中,作為創始會員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表示,為了推動 MIH 聯盟成為開放、中立的 B2B(business-to-business),也公布以下 3 點承諾。

  1. 1. 於未來 6 個月內,邀集軟硬體界各產業領袖加入,建立一個全新、更多元、更開放的董事會。
  2. 2. MIH 聯盟將開放、中立、獨立自主於鴻海之外
  3. 3. 從硬體、軟體、到服務等全領域帶動創新發展。鴻海未來的電動車產品,一定會充分運用 MIH 的設計及標準,並優先選擇 MIH 成員的零組件和解決方案。

MIH Consortium 負責運營 MIH Open EV Alliance 聯盟。組織架構部分,MIH 今日也宣布將廣邀聯盟內成員組成 2 個專家委員會:技術委員會(Technical Committee)、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這兩個委員會均會分別由 5 到 15 名成員組成

另外 MIH 也將依據照成員的個別需求,組成不同的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利益小組(Interest Goups),並藉由委員會督導日常運營並促進成員參與。Working Group 通常會產生可交付成果(例如技術建議、規範、參考設計、程式碼等)。至於 Interest Group 主要目標是將希望評估潛在電動車技術和政策的人聚集。MIH 表示聯盟將在 8 月開始營運後和合作夥伴分享更多 Working Groups 和 Interest Groups 的資訊。

組織架構部分,MIH 今日也宣布將廣邀聯盟內成員組成 2 個專家委員會:技術委員會(Technical Committee)、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另外 MIH 也將依據照成員的個別需求,組成不同的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利益小組(Interest Goups),並藉由委員會督導日常運營並促進成員參與。

針對會員身份,MIH 聯盟也區分為一般會員(Community Members)、以及貢獻會員(Contributor Members)。其中一般會員參與無費用,可獲得來自 MIH 聯盟的活動資訊、並能參與利益小組(Interest Goups)。

至於貢獻會員則需要在聯盟中提供資金、或技術上的支持,並可參與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s)、專家委員會遴選、小組/委員會召集人等資格。貢獻會員還另可從 MIH 聯盟中,獲得其他會員服務,包含認證培訓、市場洞察分享、IP 專利諮詢、會員成熟度評估(Marturity Assesment)等服務。

針對會員身份,MIH 聯盟也將區分為一般會員(Community Members)、以及貢獻會員(Contributor Members)。

MIH 執行長鄭顯聰指出,MIH 工作組的目標,主要專注於下一代移動解決方案,為推動創新提供關鍵要素,做到可持續性的發展。「聯盟當今的重點是定義關鍵技術、開發參考設計和標準,為所有成員互通有無,從而降低進入門檻、加速創新並縮短開發週期。」MIH 執行長鄭顯聰對所有的 MIH 聯盟成員表示:「合作無間是聯盟的核心競爭力。」

MIH 執行長鄭顯聰指出,MIH 工作組的目標,主要專注於下一代移動解決方案,為推動創新提供關鍵要素,做到可持續性的發展。

趨勢科技核心技術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資訊長鄭奕立表示:「聯盟成員的貢獻和參與度,對於 MIH 開放 EV 生態的成功至關重要。 6 年前開始,趨勢科技建立了一個網絡安全團隊來為業界夥伴提供聯網汽車解決方案。可以預見聯網汽車的安全性將是未來的一個關鍵問題,電動車產業應當在設計之初、就必須考量 Security By Design 的資安需求,而趨勢科技是執行安全設計的最佳合作夥伴。」

趨勢科技核心技術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資訊長鄭奕立表示,電動車產業應當在設計之初、就必須考量 Security By Design 的資安需求,而趨勢科技是執行安全設計的最佳合作夥伴。

MIH 技術長魏國章認為:「Open Source 開放資源的模式,可以刺激硬體和軟體平台的創新,縮短開發時間並為充滿活力的市場提供基礎,MIH 要建立一個開放生態系統,顛覆電動汽車的開發模式, 讓所有 MIH 成員參與並取得成功。」

MIH 技術長魏國章表示,MIH 要建立一個開放生態系統,顛覆電動汽車的開發模式, 讓所有 MIH 成員參與並取得成功。

在 MIH 目前產品規畫部分,除了先前提到的 2022 年將推電動大巴、2023 年 C 級距電動車量產上市進程。最主要的概念為鴻華先進科技 Foxtron 提供初始硬體車輛平臺,以提供開放式通信協議和線控技術的使用,讓軟體開發人員在最新的 EEA 架構(Electrical/Electronic Architecture) 上測試產品、並開發系統解決方案。

廣  告

看好電動車產業前景,MIH 聯盟邀集各方專業領域企業協助會員

會後,MIH Consortium 成立大會也主辦主題演講,邀請多位人士針對 MIH 未來的市場機會與願景進行分析。

市場研究機構 IHS Markit 全球總監 Vijay Subramanian 指出,包含中國、歐洲、美國等大國,皆逐步朝向 2050 年或 2060 年車輛零排放水平下,電動車成為主流已是一大趨勢,而且未來 2021 至 2030 年間電池成本將降低,電池能量密度與續航里程則將提高,預估未來 2025 年歐洲電動車佔將達 23%、中國則會來到 17%、美國為 13%。

市場研究機構 IHS Markit 全球總監 Vijay Subramanian 指出,預估未來 2025 年歐洲電動車佔新車總市場的比例將達 23%、中國則會來到 17%、美國為 13%。
企業顧問機構 Gartner 則也與 MIH 密切合作,資深研究總監 Pedro Pacheco 會中表示各會員應當發揮所長、並分享彼此數據資訊。

企業顧問機構 Gartner 則也與 MIH 密切合作,資深研究總監 Pedro Pacheco 會中表示各會員應當發揮所長、並分享彼此數據資訊。J.D. Power 中國區汽車產品事業部總經理蔡明表示,中國有關電動車與自駕車的需求,將也會帶動全球車市造成劇烈變化。WISPRO 世博科技顧問執行長曾志偉則表示,藉由 MIH、WISPRO、孚創三方合作,將針對 MIH 會員提供 IP 專利相關的諮詢與風險控管。SGS Group 互聯暨產品事業群副總經理郭耀文則表示,藉由 SGS 過去在車輛法規驗證的專業,將協助聯盟中過去無汽車產業經驗的新創科技會員,提供測量、檢驗控制,幫助會員通過相關的車輛法規驗證。

J.D. Power 中國區汽車產品事業部總經理蔡明表示,中國有關電動車與自駕車的需求,將也會帶動全球車市造成劇烈變化。
WISPRO 世博科技顧問執行長曾志偉則表示,藉由 MIH、WISPRO、孚創三方合作,將針對 MIH 會員提供 IP 專利相關的諮詢與風險控管。
SGS Group 互聯暨產品事業群副總經理郭耀文則表示,將協助聯盟中過去無汽車產業經驗的新創科技會員,提供測量、檢驗控制,幫助會員通過相關的車輛法規驗證。
廣  告

MIH Consortium 將於 8 月正式運作

根據 MIH Consortium 公布的工作進程顯示,接下來 MIH 聯盟將在 8 月正式運作,完成臨時的技術委員會、諮詢委員會建置,並開始進行工作小組的組織。2021 年 12 月則預計結束聯盟董事會成員的徵詢、成立正式的技術委員會與諮詢委員會。2022 年 1 月則會有全新的 MIH 聯盟董事會正式運作。有關 MIH 聯盟的最新相關動向,U-CAR 仍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MIH 聯盟將在 2021 年 8 月正式運作,並在接下來陸續完成新的正式聯盟董事會、委員會、工作小組的建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