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 FCA 與 PSA 兩大汽車集團自 2021 年 1 月合併而成的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 Stellantis,7/8 晚間展開集團首次的「2021 Stellantis EV Day」活動,宣示集團將在 2025 年總計投資 300 億歐元邁向電動化、集團旗下 14 個品牌皆會走向純電外,也首度公布包含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STLA Frame 共 4 大純電平臺,最大續航約在 500 至 800 公里不等,部分平臺更將對應 800V 架構、以及每分鐘補充 32 公里的快充功率。另外集團也將在 2030 年前達到 260GWh 的電池產能,2024 年也會推出高能量密度、或者是不含鎳鈷的鋰電池,2026 年更會揭示新世代的固態電池技術。

「2021 Stellantis EV Day」活動,宣示 Stellantis 集團將在 2025 年總計投資 300 億歐元邁向電動化,也首度公布包含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STLA Frame 共 4 大純電平臺,最大續航約在 500 至 800 公里不等,部分平臺更將對應 800V 架構、以及每分鐘補充 32 公里的快充功率。另外集團也將在 2030 年前達到 260GWh 的電池產能。

由 FCA 與 PSA 兩大汽車集團合併而成的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 Stellantis,在 2021 年 1 月正式成立,目前 Stellantis 擁有共計 14 個汽車品牌,依照字母排序分別是 Abarth、Alfa Romeo、Chrysler、Citroen、Dodge、DS Automobiles、Fiat、Jeep、Lancia、Maserati、Opel、Peugeot、Ram 以及 Vauxhall,是全球排名第 4 大的汽車集團,僅次於 Volkswagen、Toyota 以及 Renault-Mitsubishi-Nissan 聯盟。

由 FCA 與 PSA 兩大汽車集團合併而成的全球第 4 大汽車集團 Stellantis,在 2021 年 1 月正式成立,目前 Stellantis 擁有共計 14 個汽車品牌。

2025 年前投資超過 300 億歐元走向電動化

而早在集團合併之前,包含原有的 FCA 與 PSA 各自旗下品牌都陸續有推展「電能化」的規劃,不過此次召開的「2021 Stellantis EV Day」活動,則是首次將旗下 14 大品牌的電能發展方向進行整合與揭示。Stellantis 集團總計在 2025 年前將投資超過 300 億歐元邁向電動化,並表示集團相關的投資效益會比業界對手高出 30%。

而且透過旗下 14 大品牌大幅走向電動化與降低成本,Stellantis 集團期望能在 2026 年達成電動車整體購入/持有成本與傳統燃油相同的水平,目標成為業界的 LEV(Low emission vehicles)低汙染車輛的領導者,預估 2030 年 Stellantis 集團在歐洲市場的 LEV 低汙染車款佔比將會達到 70%,而在美國市場的目標則是 40%。

Stellantis 集團總計在 2025 年前將投資超過 300 億歐元邁向電動化,並表示集團相關的投資效益會比業界對手高出 30%。
透過大幅走向電動化,Stellantis 預估集團 2030 年 Stellantis 集團在歐洲市場的 LEV 低汙染車款佔比將會達到 70%,而在美國市場的目標則是 40%。
透過旗下 14 大品牌大幅走向電動化與降低成本,Stellantis 集團期望能在 2026 年達成電動車整體購入/持有成本與傳統燃油相同的水平。

14 大品牌皆有電能化願景,活動中 6 大品牌細節揭露

為了達到上述相關的願景,Stellantis 集團在活動中也邀集旗下部分品牌,包含 Opel、Dodge、Peugeot、Ram、Fiat、Jeep 等揭示相關電能化藍圖。

首先在 Opel 品牌部分,其在 2021 年將會推出總計 9 款電氣化車型;2021 年底也會帶來首款以 Fuel Cell 氫燃料電池為動力的 Vivaro 商用車;2021 年內也會以 Opel e-Corsa 為基礎舉辦全球首場以電動車為主的 Opel E-Rally Cup 拉力賽事。至於在 2024 年 Opel 將會達成全車系電氣化的遠景,並目標在 2028 年於歐洲轉型為純電品牌,甚至宣示 Opel 將重返中國市場、在當地全數僅販售純電車款。而活動中除再度展示將 1970 年經典跑車換搭電動馬達的 Opel Manta GSe ElektroMOD ,也預告在 2025 年左右會推出名為 Opel Manta e 的純電新車。

活動中 Opel 再度展示將 1970 年經典跑車 Manta GSe 改造、換搭電動馬達的 Manta GSe ElektroMOD。其擁有最大馬力 147 的馬達組,並配有 4 速手排、31kWh 電池組,擁有 200 公里的續航里程。
在 2024 年 Opel 將會達成全車系電氣化的遠景,並目標在 2028 年於歐洲轉型為純電品牌;甚至 Opel 宣示將重返中國市場、在當地全數僅販售純電車款。活動中預告在 2025 年左右會推出名為 Opel Manta e 的純電新車。

美國 Dodge 品牌部分,則是宣布將結合品牌過往在市場上的美式運動化精神,將繼承現行 Dodge Challenger 最高達 807 匹的狂暴動力性格,預告於 2024 年推出全球首款純電美式肌肉跑車。法國 Peugeot 品牌部分,則是表示旗下 e-208、e-2008 目前在市場上取得出色成績,並預告在 2025 年讓品牌在歐洲販售的旗下車款全數電動化。

美國 Dodge 品牌部分,則是宣布將結合品牌過往在市場上的美式運動化精神,預告於 2024 年推出全球首款純電美式肌肉跑車。現場也將該輛神祕新車以黑布覆蓋。
法國 Peugeot 品牌部分,則是表示旗下 e-208、e-2008 目前在市場上取得出色成績,並預告在 2025 年讓品牌在歐洲販售的旗下車款全數電動化。

美國卡車品牌 Ram 則是公佈其「Ram eTechnology」科技願景,其包含提供出色的載重與拖曳能力、置換型手機遠端操控、最高 150kW 的快充功率、精準的續航里程預估等產品特色,RAM 公布將於 2024 年開始生產 RAM 1500 純電貨卡,並在 2025 年針對旗下各級距產品線都推出純電版本,在 2030 年前將旗下產品線轉型純電化,活動現場也展示 RAM 1500 純電貨卡的概念草圖。

義大利 Fiat 品牌則是宣示,2022 年其大部分的輕型商用車產品線都會提供純電版本,而到 2024 年 Fiat 品牌旗下所有產品線都會有純電選擇,甚至旗下向來以性能化為精神的 Abarth 也會在 2024 年轉型為純電性能品牌。Fiat 品牌自身在歐洲則是會在 2025 至 2030 年間、轉型為純電品牌。

2024 年 Fiat 品牌旗下所有產品線都會有純電選擇,甚至旗下向來以性能化為精神的 Abarth 也會在 2024 年轉型為純電性能品牌。Fiat 品牌自身在歐洲則是會在 2025 至 2030 年間、轉型為純電品牌。

美國越野休旅品牌 Jeep,目前則是在歐洲市場的所有產品線都提供名為 4Xe 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型,包含 Compass 4Xe、Renegade 4Xe 等車款,甚至 Wrangler 4Xe 在美國市場也成為最暢銷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Jeep 期望在 2025 年於旗下每一個 SUV 級距都推出零排汙車款,並在 2025 年讓「電氣化車款(包含純電、PHEV、HEV 油電、MHEV 輕油電)」佔其銷量的 70%,2025 年也會針對其旗艦產品 Grand Wagoneer 推出零排汙的純電車型。

Stellantis 集團其餘品牌雖未有人員參與此次活動,但集團也在活動中揭示以下標語,像 Alfa Romeo 就宣示將於 2024 年轉型為「Alfa e-Romeo」,大幅邁向電氣化的目標相當明顯。商用車款也將大力發展 e-Commercial 電動商用車,除了在未來 3 年逐步擴大電動商用產品線,像 Opel 一樣在 2021 年底其餘品牌也會堆出輕燃料商用車。

Jeep Wrangler 4Xe 在美國市場也成為最暢銷的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混合車款,Jeep 期望在 2025 年於旗下每一個 SUV 級距都推出零排汙車款,並在 2025 年讓「電氣化車款」佔其銷量的 70%,2025 年也會針對其旗艦產品 Grand Wagoneer 推出零排汙的純電車型。

Stellantis 集團 14 大品牌電動願景與標語

  1. Abarth:「Heating Up People, But Not the Planet」
  2. Alfa Romeo:「From 2024, Alfa Becomes Alfa e-Romeo」
  3. Chrysler:「Clean Technology for a New Generation of Families」
  4. Citroën:「Citroën Electric: Well-Being for All!」
  5. Dodge:「Tear Up the Streets… Not the Planet」
  6. DS Automobile:「The Art of Travel, Magnified」
  7. Fiat :「It’s Only Green When It’s Green for All」
  8. Jeep:「Zero Emission Freedom」
  9. Lancia:「The Most Elegant Way to Protect the Planet」
  10. Maserati :「The Best in Performance Luxury, Electrified」
  11. Opel/Vauxhall:「Green is the New Cool」
  12. Peugeot:「Turning Sustainable Mobility into Quality Time」
  13. Ram:「Built to Serve a Sustainable Planet」
  14. Commercial Vehicles 商用車:「The Global Leader in e-Commercial Vehicles」
廣  告

Stellantis 集團 4 大純電動力平臺

  1. STLA Small:節能都會小車/最大續航 500 公里
  2. STLA Medium:高階豪華車型/最大續航 700 公里
  3. STLA Large:AWD 四驅車款或美式肌肉跑車/最大續航 800 公里
  4. STLA Frame:貨卡或商用車款/最大續航 800 公里
圖為 Stellantis 集團 4 大純電動力平臺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STLA Frame。

而除了集團旗下 14 品牌的電能化願景外,「2021 Stellantis EV Day」活動中最主要也首度揭示其 4 大模組化純電底盤平臺,這 4 大平臺分別包含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STLA Frame,其中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 這 3 個平臺採用 Unibody 承載式車身結構,而貨卡等車款取向的 STLA Frame 則是採用非承載式大樑車身架構。

其中 STLA Small、STLA Medium、STLA Large 這 3 個平臺採用 Unibody 承載式車身結構,而貨卡等車款取向的 STLA Frame 則是採用非承載式大樑車身架構。

從 STLA Small 小型電動平臺來看,其會對應到類似 Peugeot 208 這類節能都會小車的大小,車長在 4,025mm 或 4 米以下,擁有最大 500 公里的續航里程,並且可以配置 37kWh 至 82kWh 不等大小的鋰電池組。中型的 STLA Medium 平臺,則是主要瞄準 DS 品牌車款等這類中高階車型,車長在 4,650mm 上下,具有最大 700 公里續航能力的表現,並且可配置 87kWh 至 104kWh 不等的電池組。

以 STLA Large 大型電動平臺為例,其可對應到 Dodge 美式肌肉跑車、或集團中強調 AWD 四驅表現的車款,車長大小約莫在 4,700mm 至 5,400mm 之間、車寬則是 1,900mm 至 2,030mm,配置的電池組為 101kWh 至 118kWh 不等,最大續航里程則是可來到 800 公里。

STLA Large 大型電動平臺部分,則是可對應到 Dodge 美式肌肉跑車、或集團中強調 AWD 四驅表現的車款,車長大小約莫在 4,700mm 至 5,400mm 之間、車寬則是 1,900mm 至 2,030mm,配置的電池組為 101kWh 至 118kWh 不等,最大續航里程則是可來到 800 公里。而 4 大平臺中尺寸最大的 STLA Frame 平臺,瞄準最需要載重與拖曳能力的貨卡等車型,除了採用具有分離式大樑的非承載車身結構,車長最大也可對應到 5,900mm,並且會採用 159kWh、甚或是 200kWh 以上的超大電池容量,同樣可帶來超過 800 公里的續航里程表現。

充電效率部分,Stellantis 集團強調屆時其電動車的快充效率,可達到每分鐘補充 32 公里,等於充電 5 分鐘可獲得 160 公里的續航里程。Stellantis 集團也強調其電池實際使用容量會達 94%,相比目前許多對手的 85%、90%更高。

圖為 4 大 STLA 電動車模組化平臺對應的車長、以及電池容量數據。
充電效率部分,Stellantis 集團強調屆時其電動車的快充效率,最高可達到每分鐘補充 32 公里,等於充電 5 分鐘可獲得 160 公里的續航里程。

3 款 EDM 電動動力總成,對應 4 大電動平臺

Stellantis 集團針對這 4 大模組化平臺也推出 3 款 EDM(Electric Erive Module)電動動力總成,其主要整合電動馬達、變速器、以及變壓器等元件,並可對應前驅、後驅、前後馬達 AWD 四驅、或 Jeep 的 4Xe 插電式油電混合四驅。功率最小的 EDM #1 可輸出 70kW、採用 400V 架構;而 EDM #2 則是可輸出 125kW 至 180kW 不等的功率,同樣為 400V 架構;而性能最出色的 EDM #3 則是可輸出 150kW 至 330kW,並且可對應一般的 400V、或高階的 800V 電壓架構。

Stellantis 集團針對這 4 大模組化平臺也推出 3 款 EDM(Electric Erive Module)電動動力總成。功率最小的 EDM #1 可輸出 70kW、採用 400V 架構;而 EDM #2 則是可輸出 125kW 至 180kW 不等的功率,同樣為 400V 架構;而性能最出色的 EDM #3 則是可輸出 150kW 至 330kW,並且可對應一般的 400V、或高階的 800V 電壓架構。

其中 400V 架構車款可對應的電流為 450A 至 750A,800V 架構則是可從 350A 至 600A,Stellantis 也強調其 Control Board 是由自家集團內部研發。歐洲市場電動馬達組是由 Stellantis 集團與 NIDEC 日本電產合資成立的 E-Motors 供應,至於北美與中國市場則是由 Stellantis 集團內部或供應商提供。

400V 架構車款可對應的電流為 450A 至 750A,800V 架構則是可從 350A 至 600A,Stellantis 也強調其 Control Board 是由自家集團內部研發。
歐洲市場電動馬達組是由 Stellantis 集團與 NIDEC 日本電產合資成立的 E-Motors 供應,至於北美與中國市場則是由 Stellantis 集團內部或供應商提供。

2024 年將推不含鎳與鈷元素電池、高能量密度電池,2026 年固態電池登場

Stellantis 集團亦在電池技術方面進行相關揭示,其將在 2024 年帶來 2 款不同取向的電池組,一種是不含鎳與鈷元素的鋰電池,另外 1 款則是含鎳、但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特性。不含鎳與鈷元素的鋰電池,其能量密度為 400~500Wh/L,但每度電 kWh 的成本可降低 20%;至於高能量密度的電池組,其能量密度可來到 600~700Wh/L。Stellantis 集團期望能在 2024 年減少電池模組的成本達 40%、電池管理系統的效率提高 4%,而且進一步提高這 2 種電池組的能量密度。另外在 2026 年,Stellantis 集團還會推出極具市場競爭力的新世代固態電池技術。

Stellantis 集團將在 2024 年帶來 2 款不同取向的電池組,一種是不含鎳與鈷元素的鋰電池;另外 1 款則是含鎳、但具有高能量密度的特性。在 2026 年,Stellantis 集團還會推出極具市場競爭力的新世代固態電池技術。

電池產量 2025 年達到 130GWh,2030 年目標 260GWh

電池產能與採購部分,集團預計 2025 年能夠達到 130GWh 的電池產量,其中歐洲產量就佔 80GWh,集團在歐洲當地的電池供應商為 ACC(Automotive Cell Company),美國則佔另外還有亞洲的供應商包含 CATL 寧德時代、BYD 比亞迪、SVOLT 蜂巢能源、Samsung 三星 SDI、LG Chem 等。2030 年更會達到 260GWh 的總量,其中北美與歐洲當地總計會有 5 座 Gigafactory 超級電池工廠來供應。集團亦會強化整體的電池回收環境永續性。

電池產能與採購部分,集團預計 2025 年能夠達到 130GWh 的電池產量。2030 年更會達到 260GWh 的總量,其中北美與歐洲當地總計會有 5 座 Gigafactory 超級電池工廠來供應。集團亦會強化整體的電池回收環境永續性。

加快歐洲快充網絡建置,與鴻海合作智能座艙、5G 車聯網

充電網絡部分,Stellantis 集團與 Free2Move、ENGIE 等充電服務商合作,加快歐洲地區的快充網建置,目標 2025 年擴充為全歐洲總計 1,500 座快充站、5,000 支快充槍,2030 年的目標則為 9,000 座快充站、總計會有 35,000 支快充槍。Stellantis 也與臺灣鴻海科技集團的合作,成立 Mobile Drive 合資公司,則主要著重電動車的智能座艙及先進 5G 車聯網服務。

而有關 Stellantis 集團後續的電動化發展動向,U-CAR 將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

Stellantis 集團與 Free2Move、ENGIE 等充電服務商合作,加快歐洲地區的快充網建置,目標 2025 年擴充為全歐洲總計 1,500 座快充站。2030 年的目標則為 9,000 座快充站。
Stellantis 也與臺灣鴻海科技集團的合作,成立 Mobile Drive 合資公司,則主要著重電動車的智能座艙及先進 5G 車聯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