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就報導過國內貿易商 PIT 挪威特國際,引進全面轉型為純電小車的 500e 車系,報出雙門車型 155.8 萬、3+1 車型 168.8 萬、敞篷車型 198.8 萬共 3 車型編成(售價已含電動車貨物稅減免 21 萬元)。而除先前亮相的雙門車型,挪威特國際近期也已有 3+1 車型認證車到港,其在副駕駛座採對開式車門、更利於後座乘客進出,但其大小與其餘車型相同、並同為 4 座布局,動力系統為 118 匹馬力的前置前驅電動馬達、42kWh 鋰電池組,WLTP 續航里程為 320 公里。

國內貿易商 PIT 挪威特國際,引進全面轉型為純電小車的 Fiat 500e 車系,報出雙門車型 155.8 萬、3+1 車型 168.8 萬、敞篷車型 198.8 萬共 3 車型編成,3+1 車型認證車近期到港,其在副駕駛座採對開式車門、更利於後座乘客進出,但大小與其餘車型相同、並同為 4 座布局,WLTP 續航里程為 320 公里。

Fiat 500e 國內貿易商售價

  1. 雙門車型:155.8 萬元
  2. 3+1 車型:168.8 萬元
  3. 敞篷車型:198.8 萬元
  4. (售價已含電動車貨物稅減免 21 萬元)

Fiat 500e 可選配項目與價格

  1. 舒適套件(駕駛座椅高低可調、中央扶手含置物空間):22,000 元
  2. 黑色車身不加價
  3. 白色:20,000 元
  4. 銀粉漆:30,000 元
  5. 特殊漆:50,000 元
  6. 停車輔助套件(360 度前後雷達/倒車顯影/盲點助手):23,000 元
  7. 玻璃車頂:40,000 元
  8. Magic Eye LED 大燈:50,000 元
  9. 手機無線充電:15,000 元
  10. Level 2 駕駛輔助系統:75,000 元
  11. 17 吋 La Prima 鋁合金輪圈:50,000 元

3+1 車型在右側採對開式車門設計

1957 年問世的 Fiat 500 已經是雋永的經典車;2007 年推出的 2 代 500 則是融合復古與現代的時尚作品。而 2020 年 3 月 Fiat 原廠再推出第 3 代 500,但其全面捨棄內燃機動力、轉型為純電動車,主要提供零排放的移動過程。

Fiat 原廠除了首波推出的軟篷敞篷車型,後續還追加一般版的雙門車型、以及此代首見的 3+1 車型。而 3+1 車型在造型上最主要的差異乃是車身右側處的車門配置。

Fiat 原廠除了首波推出的軟篷敞篷車型,後續還追加一般版的雙門車型、以及此代首見的 3+1 車型。3+1 之名來自於副駕駛座從原本單一車門,改成一大一小兩扇對開車門,駕駛座側仍維持單扇車門設定,多了一扇門,主要是為了後座乘客進出方便,從副駕駛座無須調整座椅就能輕鬆上下車。根據貿易商 PIT 挪威特國際表示,3+1 車型雖然空間表現與雙門、軟篷敞篷基本無異,但因為具有更便利的後座進出機能,因此在接單表現上比起其餘版本更為熱絡。

Fiat 500e 架構在全新底盤平臺之上,車身尺碼也和舊款車型有所差異,車長和車寬都比過去增加 60mm,軸距也提升 20mm 之多來到 2,322mm,但整體車長依然控制在 4 米內,長寬高為 3,632x1,683x1,527mm。

Fiat 500e 3+1 若與一般雙門車型相較,其整體在副駕駛座的輪廓會因車門形式多出幾道線條,相較之下雙門車型會更顯簡約。而現場展示為認證車型,因此配置為 16 吋輪圈組,正式販售車型則將標配 17 吋輪圈。

車身型式上,Fiat 500e 3+1 在副駕駛側採用無傳統 B 柱的設計,其對開式車門形式與 BMW i3 相當雷同,都是需要先打開前座右側車門、才能開啟後座車門,而後車門門柱上則整合副駕駛座安全帶、以及後門開啟把手。而針對前後車門關閉順序,原廠也設計所謂的防呆裝置,若先關上前座車門,其防呆裝置會將前門彈開;必須先關閉後車門,才能將前門完全關上,而前車門的開啟皆無實體外掀把手,都是需透過按下門把內的電磁閥按鈕開啟。

Fiat 500e 3+1 在副駕駛側採用無傳統 B 柱的設計,其對開式車門形式與 BMW i3 相當雷同,都是需要先打開前座右側車門、才能開啟後座車門,而後車門門柱上則整合副駕駛座安全帶、以及後門開啟把手。
針對前後車門關閉順序,原廠也設計所謂的防呆裝置,若先關上前座車門,其防呆裝置會將前門彈開;必須先關閉後車門,才能將前門完全關上。

Fiat 500e 3+1 若與一般雙門車型相較,其整體在副駕駛座的輪廓會因車門形式多出幾道線條,相較之下雙門車型會更顯簡約。造型上保留了些許老 500 的經典設計和韻味,頭尾燈、前後保桿等處依然可見新意,甚至在車頭處首度採用分離式的上下橢圓形燈組,其中上方頭燈組的環形晝行燈更藉由前蓋一分為二,塑造融合科技感與復古風的視覺,前保桿處則將過往的 Fiat 廠徽、改為復古的鍍鉻雙橫柵搭配 500e 字樣取代。

而現場展示的 Fiat 500e 3+1 等級為 Icon 等級,但認證車採用 16 吋輪圈搭配 195/55 R16 Continental EcoContact 6 節能胎,實際上市售的 Fiat 500e 3+1 的 Icon 等級車型標配為 17 吋輪圈組。展示車也另外選配停車輔助套件(360 度前後雷達/倒車顯影/盲點助手)、Magic Eye LED 大燈、白色車漆、Level 2 跟車系統等配置。

Fiat 500e 在過去的廠徽處、改為復古的鍍鉻雙橫柵搭配 500e 字樣取代。箭矢型方向燈是效法 1957 年初代的 Fiat 500 車型。頭燈組的環形晝行燈更藉由前蓋一分為二,塑造融合科技感與復古風的視覺。

車側在前葉子鈑與前蓋接縫處還有 LED 方向燈配置,其箭矢型方向燈是效法 1957 年初代的 Fiat 500 車型,車尾則配有尾翼與簡約的 LED 尾燈組。充電孔則僅有 1 個布局在車身右側,其內充電規格同樣是歐規車慣用的 AC 交流電 Type 2(IEC 62196-2)、DC 交流電 CCS 2 規格,與國內常見 Type 1(SAE J1772)與 CCS 1 不同,但 PIT 挪威特國際隨車會提供 Type 2 轉 Type 1 的 AC 轉接頭、以及原廠 AC 旅充,藉此方便車主在外或公共電樁充電。

挪威特國際亦可協助在家安裝原廠採用歐規 Type2 接頭的 7.4kW AC 交流電 Easy Wallbox 壁掛式充電槍(充電槍約 3.5 萬元安裝工資另計)、或是符合國內主流的 J1772 接頭的 7.4kW 華城電機 AC 充電槍,目前挪威特國際也已與華城電機在經銷據點等處配置 AC 慢充充電樁。

挪威特國際亦可協助在家安裝原廠 7.4kW AC 交流電 Easy Wallbox 壁掛式充電槍(充電槍約 3.5 萬元安裝工資另計),但其是採用歐規 Type2 接頭、而非國內常見的 J1772 接孔。

3+1 進出機能更佳、空間表現無異,Icon 等級標配織布座椅

內裝方面,Fiat 500e 在中控臺採用半導式布局、控臺並未與中央扶手連接,並採用按鍵式排檔,讓車室活動空間得以舒展,中控臺也安置雙輻式方向盤、不規則狀環形車艙飾板點綴出時尚質感,車內開門方式也改採按鈕電磁閥開啟、但在門板下方依然保留緊急時開門的傳統門把。方向盤後方是 7 吋數位儀表,中控臺上的 10.25 吋螢幕是 FCA 最新世代的 UConnect 5 多媒體資訊娛樂主機,且具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不過內建的導航圖資在國內無法使用。

Fiat 500e 在中控臺採用半導式布局、控臺並未與中央扶手連接,並採用按鍵式排檔。
方向盤後方是 7 吋數位儀表,中控臺上的 10.25 吋螢幕是 FCA 最新世代的 UConnect 5 多媒體資訊娛樂主機,且具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結能力,不過內建的導航圖資在國內無法使用。

而此次拍攝的 Icon 等級 3+1 車型,與先前拍攝的首批 La Prima 套件車型最大的不同,在於少了鍍格點綴、玻璃車頂、Fiat Monogram 皮質座椅,因此其全車座椅採織布材質配置。另外因為沒有選配包含中央扶手的舒適套件,所以其中央置物空間採開放式設計,在前方與後方皆有置杯架。Fiat 500e 3+1 全車也配置包含副駕駛座共 3 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此次拍攝的 Icon 等級 3+1 車型,與先前拍攝的首批 La Prima 套件車型最大的不同,在於少了 Fiat Monogram 皮質座椅,全車座椅採織布材質配置。Fiat 500e 3+1 全車也配置包含副駕駛座共 3 組 ISOFIX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
Fiat 500e 3+1 雙前座為手動調整配置,可透過前座椅背前翻進出後座。後座前方亦有置杯架配置。

WLTP 最大續航 320 公里,但充電採歐規 CCS2 規格

Fiat 500e 全車系搭載容量 42 kWh 的鋰電池組,動力來源則是前置前驅的 1 具 87kW、約 118 匹馬力輸出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最大扭力為 22.5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9 秒,極速為 150 公里,原廠公布的 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320 公里。

充電效率部分,車輛可支援歐規 CCS 2 接孔 DC 直流電的最大功率為 85kW,原廠強調 5 分鐘就能提供 50 公里的行駛距離,35 分鐘可以將電池充至 85%的狀態。不過國內貿易商隨車僅附贈 AC 轉接頭,若使用 7.4kW 的 Easy Wallbox 設備進行充電,將電池完全充飽約需 6 個小時的時間。

Fiat 500e 動力來源則是前置前驅的 1 具 87kW、約 118 匹馬力輸出的永磁同步電動馬達,最大扭力為 22.5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為 9 秒,極速為 150 公里。
Fiat 500e 全車系搭載容量 42 kWh 的鋰電池組,原廠公布的 WLTP 最大續航里程為 320 公里。
Fiat 500e 車輛本身可支援歐規 CCS 2 接孔 DC 直流電的最大功率為 85kW,原廠強調 5 分鐘就能提供 50 公里的行駛距離,35 分鐘可以將電池充至 85%的狀態。不過目前國內除 Tesla 外尚未有 CCS2 快充設施,因此目前僅能使用 Type2 AC 交流電充電,或使用 Type2 轉 J1772 轉接頭來利用 AC 交流電充電樁充電。

Fiat 500e 擁有 Normal、Range 及 Sherpa 三種駕駛模式,其中 Normal 可以提供與一般車相似的駕駛感受;Range 模式則是會加強煞車滑行動能回充效率,且在此模式下駕駛者只需透過油門就可以控制車輛前進或靜止;以最大續航力為出發點的 Sherpa 模式,極速會被控制在每小時 80 公里,並且會減緩油門反應,空調和電熱座椅等舒適配備也會被強制停止作動。

Fiat 500e 擁有 Normal、Range 及 Sherpa 三種駕駛模式。以最大續航力為出發點的 Sherpa 模式,極速會被控制在每小時 80 公里,並且會減緩油門反應,空調和電熱座椅等舒適配備也會被強制停止作動。
廣  告

Level 2 駕駛輔助須另行選配

全車系標配 6 氣囊與 ESC,駕駛輔助部分則標配 AVAS 行人低速音警示、車道偏移警示、疲勞提醒、AEB 主動煞車系統、速限偵測。但要完整含 ACC 與車道維持的 Level 2 駕駛輔助,則須另行以 7.5 萬選配。目前 PIT 挪威特國際針對 Fiat 500e 車系提供 100 萬 5 年 60 期零利率的方案。保固部分,PIT 挪威特國際提供電池 7 年或 15 萬公里、電池外其他部件(不包括耗材)三年不限里程保固。

完整含 ACC 與車道維持的 Level 2 駕駛輔助,則須另行以 7.5 萬選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