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昨日才報導過美國新創電動車品牌 Lordstown Motors 與臺灣鴻海集團將合作的消息,而今日(10/1)就透過新聞稿宣布這項合作案,雙方已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將在 Lordstown 位於俄亥俄州的工廠,共同展開電動車的生產與組裝合作,鴻海將在該工廠替其生產 Endurance 電動貨卡,這將是鴻海在美國的第 1 個電動車製造基地,而鴻海亦將向 Lordstown 認購 5,000 萬美金股份。此外此交易也可能協助加速鴻海與 Fisker 的合作發展。

美國新創電動車品牌 Lordstown Motors 與臺灣鴻海集團已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將在 Lordstown 位於俄亥俄州的工廠,共同展開電動車的生產與組裝合作,鴻海將在該工廠替其生產 Endurance 電動貨卡,這將是鴻海在美國的第 1 個電動車製造基地。

美國新創電動車品牌 Lordstown Motors,其最主要是欲先推出名為 Lordstown Endurance 的商用電動貨卡產品,其目前公布的規格,為搭載 4 具輪轂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 600 匹,搭配 109 kWh 的鋰電池組,EPA 續航里程預估為 402 公里(250 英里)以上。

為了讓 Lordstown Endurance 能夠順利投入市售量產,早在 2019 年年底,Lordstown 就從美國 GM 通用集團手中、購入 1 座位於俄亥俄州的汽車生產線工廠。不過 2019 年 3 月該工廠的主力產品 Chevrolet Cruze 因轎車式微而退出市場,GM 集團遂將產線在 2019 年下半年出售給 Lordstown Motors。

Lordstown Endurance 的商用電動貨卡產品,其目前公布的規格,為搭載 4 具輪轂電動馬達,可輸出最大馬力 600 匹,搭配 109 kWh 的鋰電池組,EPA 續航里程預估為 402 公里。
早在 2019 年年底,Lordstown 就從美國 GM 通用集團手中、購入 1 座位於俄亥俄州的汽車生產線工廠。這座工廠最早是建於 1966 年,其年產能約為 30 萬輛,在 2019 年 3 月停止生產線前,該工廠主要是生產 Chevrolet Cruze 轎車,不過後續 Chevrolet Cruze 也隨著轎車產品式微而退出市場,GM 集團遂將產線出售給 Lordstown Motors。

而日前外媒 Bloomberg 彭博社近日就有報導,Lordstown Motors 欲出售手中俄亥俄州工廠予臺灣鴻海科技集團,來藉此累積 Lordstown Endurance 上市量產的資金。如今在今日(10/1),Lordstown Motors 公司與鴻海科技集團正式宣布,已達成原則性框架協議,將在 Lordstown Motors 位於俄亥俄州 620 萬平方英尺的生產和組裝工廠共同展開電動車合作項目。該協議尚不具有約束力,最終內容須待協商後而定。

Lordstown Motors 公司與鴻海科技集團正式宣布,已達成原則性框架協議,將在 Lordstown Motors 位於俄亥俄州 620 萬平方英尺的生產和組裝工廠共同展開電動車合作項目。

另外,雙方也同步簽署股份認購協議,由鴻海以每股 6.8983 美金的價格,向 Lordstown Motors 認購約 5,000 萬美金的公司普通股,此價格為框架協議簽署日前十五個交易日的平均日交易價。鴻海在一定期限內將持續持有這些股份。

雙方框架協議內容如下:

  1. Lordstown Motors 和鴻海將盡商業上的最大努力,談判達成最終協議,鴻海預計以 2.3 億美金購買 Lordstown 廠房與設備,但不包括輪轂電機裝配線、電池模塊和包裝線資產、部分知識產權和其他資產。
  2. 雙方將討論簽署一份製造協議,由鴻海在 Lordstown 工廠製造該客戶 Endurance 全尺寸皮卡車款,作為本次收購的附帶條件。Lordstown 同意讓鴻海參與未來車輛發展計劃。
  3. 在最終協議完成的同時,Lordstown Motors 將提供認股權,此認股權可在交割三年內,鴻海將以每股 10.50 美金的價位,行使購買 170 萬股普通股。
  4. 雙方同意後續會針對其他皮卡車項目授權機會進行討論。
  5. 根據最終協議完成交易後,鴻海將向 Lordstown 負責運營和製造員工提供就業機會。Lordstown Motors 也會跟鴻海簽訂一份場地租賃合約, 將為 Lordstown 的員工與專用設備取得適合的空間。

從上述合作協議內容來看,鴻海會購買 Lordstown 在俄亥俄州的廠房與設備,但不包含 Lordstown 的專利知識產權和其他資產。而且鴻海會在 Lordstown 工廠製造 Endurance 電動貨卡,鴻海也將會參與 Lordstown 品牌未來的車輛發展計劃。雙方在場地上,亦會改為租賃合約模式,由 Lordstown Motors 改向鴻海租用。

從上述合作協議內容來看,鴻海會購買 Lordstown 在俄亥俄州的廠房與設備,但不包含 Lordstown 的專利知識產權和其他資產。

鴻海也在新聞稿當中,提到此一俄亥俄州工廠的設備將協助讓產品能快速上市,並且支持鴻海的合作夥伴與客戶 Fisker 公司。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表示:「我們對與 Lordstown Motors 的資源整合與夥伴關係有很高的期待,除了能更快實現鴻海在北美市場建立電動車產能的目標時程,還能幫助我們提供設計與生產服務給不同車型的彈性。這個雙贏的合作是鴻海在 EV 事業以及轉型策略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我相信 Endurance 皮卡貨車運用輪內馬達的創新設計,在製造與用戶體驗上具有優勢,在專業分工的商業模式下更能取得成功。」

鴻海也在新聞稿當中,提到此一俄亥俄州工廠的設備將協助讓產品能快速上市,並且支持鴻海的合作夥伴與客戶 Fisker 公司。

Lordstown Motors Corp. 執行長 Daniel Ninivaggi 表示:「我們對於跟鴻海這樣世界一流製造商合作的前景感到興奮,深信這種關係將為我們公司提供運營、技術和供應鏈的優勢。同時加快整個工廠在車輛生產和招募人才的速度。這個夥伴關係將使我們能夠利用鴻海廣泛的製造專業知識和具有成本效益的供應鏈,讓我們能夠專注於將 Endurance 產品推向市場,為我們的客戶提供服務與產品,同時設計和開發更創新的新車型。」

廣  告

10 月 18 日鴻海科技日,更多在美合作與布局細節揭示?

接下來由鴻海主導的 MIH 聯盟將在 2021 年 10 月 18 日舉辦「鴻海科技日」,預計展出的 3 款主力電動車包含 C 級距、E 級距車款、以及「E BUS」電動巴士,會不會有更多相關美國市場的布局揭露,仍有待後續觀察。

2021 年「鴻海科技日」將於 10 月 18 日舉行,預計展出的 3 款主力電動車包含 C 級距、E 級距車款以及「E B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