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achi 與 Hitachi Astemo 共同宣布,開發出新一代電動車專用的 19 吋輕巧型輪內馬達方案,根據 Hitachi 的說法,新方案的輕量化設計已經達到世界級水準(功率重量比 2.5 kW/kg),並可適用於目前主流的底盤樣式,同時,能源損失相較非直接驅動的電動馬達系統、最多可減低 30%的程度。

Hitachi 與 Hitachi Astemo 共同宣布,開發出新一代電動車專用的 19 吋輕巧型輪內馬達方案。

Hitachi Astemo 是由 Hitachi 與 Honda(收購 Keihin、Showa、Nissin 後)合資成立的公司,專營車用零件、動力系統、底盤以及電動車相關零組件的研發與製造,其公司名稱 Astemo 代表 Advanced、Sustainable、Technologies 以及 Mobility 的縮寫,資本額 515 億日圓。

廣  告

根據 Hitachi 釋出的資訊,新的輪內馬達方案,其功率重量比為 2.5 kW/kg,已達到世界頂級水準,單馬達最高輸出功率 60kW,雖然原廠無提供重量資訊,不過從功率反推回算,單馬達組的重量應該在 24 公斤左右。

新的輪內馬達方案,其功率重量比為 2.5 kW/kg,最高輸出功率 60kW,採直接驅動模式。

其他規格方面,最大輸出扭力值為 960 Nm,工作電壓 420V、最大電流 280A,從電氣規格猜測,其動能回收的功率可能比輸出更大,同時輪內馬達已經整合煞車、逆變器(inverter)在內,對電動車設計商來說,空間布局更為彈性化。

輪內馬達整合煞車、逆變器(inverter)在內,對電動車設計商來說,空間布局更為彈性化。

Hitachi 表示,該輪內馬達方案可適用於目前主流的底盤樣式,意味著車輛開發者無需處理過多或重大的干涉問題,而且整合了煞車與逆變器後,底盤空間彈性更高。此外,Hitachi 也提到,新的方案相較於過去非直接驅動的電動馬達系統、其能源損失的程度最多可減少 30%。新方案適用於一般乘用車、主流級距、通勤小巴士等車款使用,並可搭配 2 輪驅動與 4 輪驅動等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