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鴻海科技與鴻華先進打造的開放式 MIH 電動車聯盟,自 2020 年 10 月至今 6 個月已獲得 1,200 家合作廠商加入,今日(3/25)則正式召開 MIH 電動車聯盟首次的會員聚會,活動中首次向外界揭示 2022 年將推電動大巴、2023 年 C 級距電動車量產上市的進程,更首度公布上述兩者的示範雛形。另外今日也進一步公布 2021 年 6 月將召開聯盟大會,7 月聯盟會正式成立,10 月會發布 New EV Kit 亮相,以及 2021 年 7 月後 MIH 聯盟會成為獨立組織等重要訊息。

圖為 MIH 聯盟 2023 年將推出的 C 級距電動車量產車概念雛形。

鴻海科技集團繼 2020 年 10 月 16 日鴻海科技日(HHTD20)首次推出 MIH 聯盟、 EV 電動車軟硬體開放平臺後,接續在 2021 年正式發表了 MIH 首款開發者 EV Kit 工具平臺。MIH 開放平台的硬體有四大特色,包括「模組化、彈性化、客製化」、「輕量化與一體成型」、「強大 EEA (Electronic & Electrical Architecture)架構」、以及「自駕車技術」。

截至目前 2021 年 3 月,MIH 聯盟成立短短不到 6 個月獲得了超過 1,200 家、遍及海內外五大洲,涵蓋軟硬體、服務等領域(硬體 90%、軟體 10%)的合作夥伴響應。

圖為 MIH 聯盟架構平臺展示。

2022 年推電動大巴、2023 年推 C 級距量產電動車首度公開雛形

而 2021 年 3 月 25 日首次召開的 MIH 聯盟大會,會中最大亮點便是首度對外公布聯盟的電動大巴、以及 C 級距量產電動車的雛形。其中也確認聯盟在 2022 年會將 E-Bus 電動大巴推出問世,而 C 級距量產電動車則接續在 2023 年量產上市。

由活動中的相關概念雛型來看,MIH 首先亮相的這款 C 級距量產電動車,實際上會採取類似 C 級距中型 SUV 的定位問世,當然這也只是鴻海科技與鴻華先進打造的示範作品,未來 MIH 聯盟會開放各個加入的會員客戶,打造出未來品牌所需的產品型態。

MIH 聯盟將在 2023 年推出 C 級距量產電動車,活動中除首度公布外觀模型,更透過影片揭示其內部在進行油土模型等開發階段的過程。
MIH 聯盟在 2022 年會將 E-Bus 電動大巴推出問世,會中也首次揭露其外觀模型、以及內部陳設的規劃。

尤其先前鴻海宣布與美國 Fisker 合作後,已經是鴻海第 5 度與車廠的公開電動車合作案。包含先前 2020 年 1 月宣布與當時的 FCA 集團(現已整合為 Stellantis 集團)成立合資公司;後續與國內裕隆成立鴻華先進、裕隆集團納智捷 Luxgen 將推出相關電動量產車;2021 年 1 月與中國電動車 Byton 拜騰合作;2021 年 2 月初與樂視集團創辦人賈躍亭成立的法拉第未來 Faraday Future 合作。上述這些,都是未來會在市場上直接利用聯盟資源、推出電動新車的品牌之一。

除此之外,本次會員首次聚會,也公布 2021 年的聯盟進程,包含 2021 年 6 月將召開會員大會,7 月聯盟正式成立,10 月 New EV Kit 純電動車開發工具發布亮相。

包含 Stellantis 集團、裕隆集團納智捷 Luxgen、美國 Fisker、中國電動車 Byton 拜騰、法拉第未來 Faraday Future ,都是未來會在市場上直接利用 MIH 聯盟資源、推出電動新車的品牌之一。

強調開放,MIH 聯盟主打電動車公版模式

MIH 聯盟主打的是電動車公版模式三大元素:標準化、模組化、平臺化,力求大幅降低開發電動車的進入門檻,被外界形容像是電動車界的「Android」系統。

活動中包含 MIH 聯盟執行長鄭顯聰、Foxtron 鴻華先進總經理李秉彥、MIH 技術長魏國章,皆親自出席,針對 MIH 聯盟的硬體、軟體進行介紹,以及成員如何在軟體、硬體平台上合作開發,向在場成員逐一說明。而針對 MIH 聯盟被形容是電動車界的「Android」系統,技術長魏國章也表示 MIH 聯盟在開放式的概念與 Android 相近、但電動車相關的技術整合更為複雜,所需的聯盟成員、會遠比起過去科技業界打造 Android 生態圈更多。

MIH 電動車聯盟首次的會員聚會,活動中包含 Foxtron 鴻華先進總經理李秉彥(圖左)、MIH 聯盟執行長鄭顯聰(圖中)、MIH 技術長魏國章(圖右),皆親自出席。
針對 MIH 聯盟被形容是電動車界的「Android」系統,技術長魏國章也表示 MIH 聯盟在開放式的概念與 Android 相近、但電動車相關的技術整合更為複雜。
圖為 MIH 聯盟平臺架構、以及 EV Kit 相關技術整合的目標。

其中,針對傳統關鍵零組件廠商合作方向,鄭顯聰與 AAM 亞洲區高級顧問黃家榮以爐邊對談的形式與在場成員交流,並邀請博世集團中國區總裁陳玉東、AAM 亞太業務拓展總監顧群、日本電產常務執行董事早舩一彌、上海芯聯芯董事長何薇玲分別用線上參與的方式,分享這段時間和聯盟合作的感想及建言。

「汽車四化就是電氣化、互聯化、自動化、個性化,推動整個產業鏈變革。非常榮幸成爲電動車開放平台的一份子。」博世集團中國區總裁陳玉東,在影片中特別强調面對汽車行業百年一遇,開放平台推動變革的迫切性。 日本電產常務執行董事早舩一彌更透露,「每天都在緊鑼密鼓協商討論,希望未來能貢獻一份力量,成為這個世界頂尖的車輛平臺提供者。」

鴻華先進 3 月 18 日宣布與日本電產 Nidec 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攜手深度策略合作,為下世代電動車動力系統注入不可或缺的發展動能。圖為日本電產常務執行董事早舩一彌。

此外,Arm 資深副總裁暨車用與物聯網事業部總經理 Dipti Vachani、NVIDIA 資深副總裁 Gary Hicok,FISITA 汽車業務負責人 Steve Taylor、Tier IV 董事長 Shinpei Kato, Red Hat 技術長辦公室 Jered Floyd,也紛紛以錄影的方式,從海外表達祝賀。

廣  告

宏佳騰加入 MIH 聯盟進軍微型車,Ai-2 Gather 首度揭露

由於 MIH 聯盟致力於建構以電動車為核心,延伸出上下游產業生態鏈,也因此,信昌集團研發長奚仲強、格上租車副總經理鄭榮富、AEON 宏佳騰動力執行長林東閔也以產業轉型升級的角度,透過對談分享自身觀點。其中信昌集團指出未來包含車內的座椅布局、天窗都有很大變化;而格上租車則會在未來的電動共享車輛、租賃服務扮演重要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AEON 宏佳騰會中重申將會透過聯網打造出更安全的機車外,也透過具有彈性的 EVKit 平臺,描繪出未來 MIH 聯盟進軍電動微型車市場的願景。更令人意外的是,會中也首度公布三輪電車 Ai-2 Gather 最新的前後造型,其鎖定物流業者等商務應用市場,採用雙後輪的三輪以及 Gogoro Network 電池設計,預告新車將於 2021 年內上市。(編按,原文誤植 3 顆電池,現已更正)

格上租車則會在未來 MIH 聯盟的電動共享車輛、電動計程車隊、租賃服務扮演重要角色。
在 MIH 聯盟第 1 次會員聚會上,宏佳騰執行長林東閔公布三輪電車 Ai-2 Gather 最新的前後造型,預告新車將於 2021 年內上市。
透過具有彈性的 EVKit 平臺,未來宏佳騰希望攜手 MIH 聯盟會員進軍電動微型車市場。

在軟體定義車輛的未來,資通訊網路相關也將成為電動車發展的一大助力,車用軟體如何與雲端整合,提供更完善的解決方案,也是成員關注的焦點,因此本次聚會中,邀請到微軟工業物聯網亞太區雲端暨人工智慧研發集團總經理葉怡君、聯發科技智能多媒體事業部總經理曾寶慶、趨勢科技核心技術研發執行副總裁鄭奕立親臨現場,以座談的方式分享更多元的觀點。

本次聚會中,邀請到微軟工業物聯網亞太區雲端暨人工智慧研發集團總經理葉怡君、聯發科技智能多媒體事業部總經理曾寶慶、趨勢科技核心技術研發執行副總裁鄭奕立親臨現場,以座談的方式分享更多元的觀點。

談及當前 EV 產業的歷史機遇,作爲創始成員,鴻海科技集團董事長劉揚偉劉揚偉指出,臺灣因為國內市場的限制很難發展 B2C 的商業模式,但用平台來做 B2B,將人才聚集起來,是適合台灣發展 EV 的商業模式。

MIH 電動車開放平台的第一個原則就是開放。希望透過平臺,能夠讓台灣的 EV 產業不要重複投資,降低開發成本,縮短開發時程,可以讓 EV 產品更快的進入市場,更有競爭力;第二個原則,就是出海口。MIH 平臺不能只是制定規範的平台,更重要的是有強勁的海外商機,讓加入 MIH 聯盟的成員,商業版圖變的更大;第三個原則,就是中立性。要把平臺做大、做強,一定要維持它的中立性,過去 MIH 聯盟由鴻海催生,但在 2021 年 7 月之後,會成為一個獨立運作的組織。

過去 MIH 聯盟由鴻海催生,但在 2021 年 7 月之後,會成為一個獨立運作的組織。截至目前 2021 年 3 月,MIH 聯盟成立短短不到 6 個月獲得了超過 1,200 家、遍及海內外五大洲,涵蓋軟硬體、服務等領域(硬體 90%、軟體 10%)的合作夥伴響應。

MIH 聯盟指出,電動車的規模化目前還在初始階段,伴隨著歐美很多國家宣佈 2030 年前後禁售燃油車,未來 3 到 5 年內將看到更多電動車摧枯拉朽的成長趨勢。不論是電動化、智能化、網聯化,從 PC 到手機,MIH 聯盟看到了產業發展的定律,深信電動車行業規律,從質變到量變,將會進一步的專業分工、成本下降、規模上量。

而有關 MIH 聯盟的相關最新動向,U-CAR 將會持續追蹤,並替讀者帶來第一手的最新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