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電動車界的 Android 之名的 MIH 開放平臺,由鴻海與裕隆集團旗下華創車電合作成立的「鴻華先進」所擁有,屬於一種開放式電動車平臺的架構,本質概念猶如車廠推出的模組化平臺,但稱之為「開放」的原因,在於其不同之處就是開放讓許多零配件廠商都能加入成為 MIH 平臺的合作夥伴,進而讓想使用 MIH 平臺來打造電動車的廠商,擁有更多元的供應鏈廠商選擇。

而在 2020 年 12 月 20 日,MIH 聯盟宣布首款「EV Kit」工具平台預計 2021 年 1 月正式對外釋出,揭露軟體介面及硬體規格,並將在 2 月開放全球開發者預訂,4 月底開始對外交貨。

在 2020 年 12 月 20 日,MIH 聯盟宣布首款「EV Kit」工具平台預計 2021 年 1 月正式對外釋出,揭露軟體介面及硬體規格,並將在 2 月開放全球開發者預訂,4 月底開始對外交貨。

「EV Kit」工具平臺的概念,可以試想為鴻華先進推出的第一種組合包,也就是基於 MIH 平臺而搭配出的第一種軟硬體組合。

依照官方資訊,其提供系統開發者包含 Drive -by-wire、自動駕駛、IVI 系統等,尖端先進架構的 EV 車輛功能確認與測試用載具,且同步支援整車、系統或單件技術服務,也可擴充及客製化的電子電機架構,包含自駕系統配套元件供使用者做選擇。當然,未來鴻華先進也會再持續推出不同的「Kit」,讓廠商有更多不同的選項。

「EV Kit」工具平臺的概念,可以試想為鴻華先進推出的第一種組合包,也就是基於 MIH 平臺而搭配出的第一種軟硬體組合。

MIH 開放平臺自 10 月 16 日公開後,截至目前為止,已得到 201 家廠商響應。近期加入的國際知名汽車傳動大廠 DANA,在汽車傳動領域發展已有 115 年以上的歷史,客層涵蓋美國、歐洲與日本大廠,提供變速箱、低壓高壓電機、變頻器、控制器和熱管理等專業服務,在 DANA 加入下,將為 MIH 開放平臺帶來更先進的解決方案。

還有以能源管理技術著名的國際大廠 EATON,1911 年成立迄今,據點遍佈 175 國,將提供 MIH 平臺使用者,有更可靠、有效及安全的電力、液壓和機械動力管理選擇。

廣  告

另外,測試檢驗標準與法規認證服務方面,MIH 平臺將與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CCS)、德國萊因(TÜV Rheinland)合作制定共同規範,並提供相關教育訓練及認證服務,MIH 將可確保各零件及系統開發者達到國際級通用標準,包括取得 IATF 16949 及 ISO 26262 功能安全流程認證等。

軟體應用方面,MIH 平台已有 AWS 雲網服務,未來將結合 CarOTA 公司的領先運算技術,以降低封包大小,提供安全、可靠的 OTA 升級和遠程診斷解決方案。

最後在自駕系統方面,Tier IV、AutoCore、及 ADLINK 組成的合作團隊,已加入 MIH 平臺的自動駕駛系統,並在不同層面上進行分工。Tier IV 負責定義軟體應用層的功能需求,AutoCore 提供計算平臺設計方案,ADLINK 則提供硬體和通訊模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