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於 2021 年 3 月 30 日舉行 2020 年第四季法人說明會,除了回顧 2020 年第四季的集團整體表現外,並揭示集團 F1.0、F2.0 以及 F 3.0 數位轉型計畫。

其中 F1.0 即為集合鴻海集團資源,力拚電動車大打團體戰。具鴻海集團表示,將由鴻海扮演總指揮角色,並串連各子公司、內部各事業群,藉此建立電動車團體戰的戰鬥模式,且依照各單位的專長切入電動車。攜手分工打造產業新出海口。並透過每週定期防疫會議,和全球各主要廠區分享最新的防疫措施、疫情資訊,藉以建立安全生產的交流機制。擴大資訊分享的層面。

於鴻海集團的 EV 電動車垂直整合佈局中,包含裕隆集團納智捷 Luxgen、美國 Fisker、中國電動車 Byton 拜騰、吉利汽車等,都是未來會在市場上全球合作的品牌。(圖片引用自鴻海科技集團)

F2.0 則投入 4,500 項轉型計畫 ,其中數位轉型將區分為數位體驗、智能決策、運營效益共三大主軸。其中在數位體驗部分,則是藉由鴻海官網在 2020 年改版,對外新增許多公司資訊讓投資先進、媒體朋友、合作廠商更清楚掌握公司動態;對內則是和國巨、以及其他主要客戶在產線供應鏈的整合,並預計在 4 月上線。

截至 2021 年 3 月 29 日,MIH 聯盟成立不到 6 個月已獲得了 1,348 家、遍及 47 個國家及地區,涵蓋軟硬體、服務等領域(硬體 86.9%、軟體 9.9%)的合作夥伴響應。(圖片引用自鴻海科技集團)

智能決策則是透過和 SAP 以及微軟的合作,推動財會數位化和雲端化,加速業務決策速度;2021 年也會與 SAP SuccessFactor 合作,升級人才系統。營運效益項目中,以推動 F2.0 數位轉型在運營效益中獲得顯著效果,其中包含生產力提升、前置時間的縮短、交付客戶更高品質產品。而達成全集團毛利提升則是最終目標。

MIH 聯盟在 4 月 EV Kit 即開始出貨,6 月將召開會員大會,7 月聯盟正式成立,10 月 New EV Kit 純電動車開發工具發布亮相。(圖片引用自鴻海科技集團)

F3.0 則是透過鴻海法說會公布 EV 電動車垂直整合佈局以及時程。 據鴻海表示,電動車將是集團未來主要的成長動能之一。面對全球市場,集團將推出電動乘用車以及電動巴士的共享動力底盤平台,並搭配 MIH 夥伴及鴻海所提供的軟硬體供應鏈,提供給品牌客戶完整的整車設計、開發及生產服務,共同打造創新的造車商業模式。這個模式的優勢可以大幅縮短開發時程,同時節省新車研發所投入的成本。

法說會上正式公布鴻海集團電動車產品佈局,2021 年將發表巴士及乘用車原型車,2022 年 E-Bus 電動大巴推出問世,而 C 級距量產電動車則接續在 2023 年量產上市。(圖片引用自鴻海科技集團)
廣  告

而在電動車的戰略與商業模式部份,鴻海目前已同時得到傳統車廠與新造車勢力的肯定。目前鴻海合作的品牌客戶,包括美國的 Fisker、台灣的納智捷、中國大陸的拜騰等。 鴻海將與裕隆集團以及吉利集團合作,在垂直整合的供應鏈中,提供整車代工製造的服務。而鴻海除了是 MIH 聯盟的催生者外,集團未來也將基於 MIH 平台來發展,持續推出未來的電動車相關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