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 2021 上半年分別在 4 月中旬與 5 月 26 日舉辦法說會,公布其內銷四輪銷量達 1.86 萬輛、較 2020 年同期成長 15.7%等資訊外,也首度公布改款的 e-Veryca 將於 6 月上市。改款 e-Veryca 將會採用與現行 A180 相同的外觀內裝式樣,並在既有的 2 人座貨車之外、首度新增 5 人座客車版,還會標配 ESP 系統等主動安全。未來中華也會爭取導入海外三菱乘用熱銷車進口或國產導入臺灣市場,而自主研發的商用車更可能還會導入 ADAS 系統強化安全。

中華汽車舉辦 2021 年法說會,簡報中首度公布改款的 e-Veryca 將於 6 月上市。改款 e-Veryca 將會採用與現行 A180 相同的外觀內裝式樣,並在既有的 2 人座貨車之外、首度新增 5 人座客車版,還會標配 ESP 系統等主動安全。未來中華也會爭取導入海外三菱乘用熱銷車進口或國產導入臺灣市場,而自主研發的商用車更可能還會導入 ADAS 系統強化安全。

為讓外界掌握相關營運狀況,中華汽車分別在 2021 年 4 月 14 日、5 月 26 日召開法說會,不過因應近期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嚴峻,因此皆採用線上法說會方式進行。在年度展望部分,中華汽車預估 2021 年臺灣汽車含大車的總市場銷量約在 43.8 萬輛,預估相比 2020 年會略為衰減 4.2%。

中華汽車預估 2021 年臺灣汽車含大車的總市場銷量約在 43.8 萬輛,預估相比 2020 年會略為衰減 4.2%。

而中華汽車在 2021 年 1 至 4 月的內銷四輪(包含代工與進口車)的銷量實績為 1.86 萬輛、相比去年同期成長 15.7%;外銷四輪累積 387 輛、比起去年同期成長 83.4%;emoving 電動二輪則是累積 1,357 輛、增長 34.6%。中華汽車指出主要是原定舊換新補助 2021 年 1 月 7 日到期,政府未公告是否續推,有大量訂單遞延至 2021 年初交車,使第一季整體市場有所成長。

2021 年第二季、雖然預期會較 2020 年第二季成長,但受新冠疫情影響,營運會比 2021 年第季衰退。不過中華汽車表示若後續這波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控制得宜,將對全年銷量影響有限。

中華汽車在 2021 年 1 至 4 月的內銷四輪、外銷四輪、電動二輪皆有所成長。
懸掛中華 CMC 廠徽的 Delica 外銷車款,未來仍會持續布局擴大外銷市場。

日本三菱撤資中國東南汽車,中華汽車反倒看好東南汽車前景

而線上法說會中,外界也對日本 Mitsubishi 日前宣布撤資中國東南汽車相當關注,中華汽車副總曾鑫城則指出,2017 年起東南汽車就沒有在銷售 Mitsubishi 車型,主要銷售的揭是東南汽車自主研發車款,因此 Mitsubishi 原廠退出東南汽車反倒未有太大影響。而且未來東南汽車將大力朝電動車等新能源車款研發發展,當地的福建省政府將在供給與需求給予協助,包含當地的公務車採購標案、並且福建省政府也可能會增資東南汽車,中華汽車看好東南汽車,目前不會考慮出售東南汽車股權。

日本 Mitsubishi 原廠原先持有中國東南汽車 25%股權,相關股權日前已授予新股東福州交通建設投資集團,而福汽集團(福建省汽車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持股 50%、中華汽車轉投資的華威公司持股 25%比例不變。

圖為東南汽車官網。
2020 年 1 月曾有 U-CAR 網友於國內捕捉到東南汽車 DX3 EV400 電動車,當時據了解其為中華汽車協助進行測試,並沒有導入臺灣市場的計畫。不過這也代表著中華汽車與其轉投資的中國東南汽車關係仍相當緊密,並在東南汽車自主研發新能源車的進程上予以協助。

另外中華汽車在 2021 年第一季於中國轉投資的收益皆較去年同期增加 5.38 億元,轉投資事業裕隆、匯豐等受到台灣車市大好影響獲利大幅成長,福建奔馳、福建台亞、江申大陸轉投資等公司,因大陸疫情趨緩後經濟成長,獲利大幅增加。中國車市 2021 年第一季因疫情趨緩、市場需求復甦,汽車產量及銷量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 81.7%及 75.6%,中華汽車也表示其於中國的相關轉投資公司銷售成長可期。

中華汽車在 2021 年第一季於中國轉投資的收益皆較去年同期增加 5.38 億元,因疫情趨緩、市場需求復甦,相關轉投資公司銷售成長可期。

商用產品未來有望強化 ADAS!Veryca 等搭載 AEB 有譜嗎?

而在中華三菱國內相關的最新產品動向,在 4 月中旬的法說會上,中華汽車表示預估未來 5 年台灣汽車總市場約莫會落在 41 至 43 萬輛上下、其中商車佔比約會維持 10%。「三菱乘用車」方面會爭取日本原廠或海外合作的熱銷車型,評估進口或國產化導入市場,雖然並沒有指明是何種車款會引進,但外界推估大改款第 4 代 Outlander、Eclipse Cross PHEV 皆會是接下來的重點車款。

有趣的是,在「自主研發商用車」部分,中華汽車指出除了持續透過導入自排車型、加大貨載(如 Veryca A210 車型)、強化車室空間,來完善布局中、小、輕型商產品線,簡報中更強調在與 ADAS 先進主動安全普及化的趨勢下,會讓商用車乘用化、並透過「ADAS 系統來強化商用車安全性」。不過這是否也代表現行 Veryca、Delica 等商用產品未來會導入 AEB 主動煞車等高階 ADAS 系統嗎?或者僅是盲點偵測等初階 ADAS 補齊至 Veryca、Delica 產品線?相當耐人尋味。

中華三菱簡報中提到透過「ADAS 系統來強化商用車安全性」,這代表現行 Veryca、Delica 等商用產品未來會導入 AEB 主動煞車等高階 ADAS 系統嗎?或者僅是盲點偵測等初階 ADAS 補齊至 Veryca、Delica 產品線?相當耐人尋味。

全新改款 e-Veryca 將在 6 月上市!首度追加 5 人座客車車型

而在 5 月 26 日的法說會上,中華汽車更揭示近期的產品動向,主要除 4 月已上市的改款 Outlander PHEV 外,也首度預告改款的 e-Veryca 將於 6 月正式上市。屆時改款 e-Veryca 會改採用與現行 Veryca A180/A190 相同的新造型設計,並且可能也會追加包含雙氣囊、ESP 等主被動安全配備,更重要的是除目前銷售的 2 人座貨車版選擇外、新款 e-Veryca 還會首度追加 5 人座客車版,將更貼近一般客貨兩用的消費者需求。中華汽車表示屆時 e-Veryca 不論是 2 人座貨車、或是 5 人座客車都會採取最新的改款式樣。

中華汽車預告改款的 e-Veryca 將於 6 月正式上市。屆時改款 e-Veryca 會改採用與現行 Veryca A180/A190 相同的新造型設計,追加包含雙氣囊、ESP 等主被動安全配備,更重要的是除目前銷售的 2 人座貨車版選擇外、新款 e-Veryca 還會首度追加 5 人座客車版。
圖為現行舊款式樣 e-Veryca 雙人座貨車版,貨物稅減免後的售價 87.9 萬元。

擴大進口車布局,匯豐汽車積極進軍 Audi、Volvo 等經銷

除導入新產品外,中華汽車表示未來也會持續以「擴大代工」與「掌握進口車市場」來擴大商機。「擴大代工」部分透過新建完成高自動化及智慧製造的生產線,來為代工客戶以擴大生產優勢;而「掌握進口車市場」部分,近期可看到中華汽車持比達到 41.93%的匯豐汽車,近年已轉投資成立 Audi 奧迪豐仕、Volvo 匯勝汽車,皆可看出除原本的中華三菱車款之外,藉由匯豐汽車開拓進口車品牌經營的布局。

「掌握進口車市場」部分,近期可看到中華汽車持比達到 41.93%的匯豐汽車,已積極進軍豪華進口車的經銷體系。
匯豐汽車近年已轉投資成立 Audi 奧迪豐仕、Volvo 匯勝汽車成為上述品牌旗下經銷商,皆可看出除原本的中華三菱車款之外,藉由匯豐汽車開拓進口車品牌經營的布局。

中華汽車與協力廠也將在鴻海「MIH 聯盟」扮演一定角色?

新能源的發展部分,因應 2022 年日趨嚴格的 CAFE 政策,觀察到部分國際車廠已將全電動化宣示為未來的產品計畫,中華汽車的新能源發展計畫則有包含導入「Mitsubishi PHEV 車款」;以及「自主研發」,包含輕小型商用電動車、多元能源補充電動二輪車,以及響應政府電動巴士政府發展電動小巴。還有更重要的是藉由中華汽車協力體系目前已有多家廠商加入鴻海創立的「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來成為為來在電動車的技術零件支援。

中華汽車協力體系目前已有多家廠商加入鴻海創立的「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來成為為來在電動車的技術零件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