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與裕隆集團共同推展的 MIH 電動車聯盟,今日(10/20)在第 1 屆 2035 E-Mobilit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參展,近日由鴻海發表的 3 款電動車概念產品 Model C 休旅、Model E 轎車、Model T 巴士也同場再度展出,主導 MIH 聯盟的鴻華先進科技現場也攜手多個聯盟內成員包含微軟、ARM 安謀、趨勢科技、Nidec 日本電產、起而行綠能、信昌集團、開發工業、本士有限公司、裕電能源、Mobile Drive 富智捷,展現各自的研發能量與技術。

今日(10/20)在第 1 屆 2035 E-Mobilit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中 MIH 聯盟參展攤位,近日發表的 3 款電動車概念產品 Model C 休旅、Model E 轎車、Model T 巴士也同場再度展出,主導 MIH 聯盟的鴻華先進科技現場也攜手多個聯盟內成員,展現各自的研發能量與技術。圖左為 MIH 執行長鄭顯聰、圖右為 MIH 技術長魏國章。

鴻海科技與裕隆集團所合資的 Foxtron 鴻華先進科技,是 MIH 電動車開放聯盟中佔有整合相關車輛技術的角色,並打造 EEA 平臺(Electronic & Electrical Architecture)、以及 EV KIT 開發者工具,提供車輛品牌客戶進行彈性組合。

在此次的 MIH 展區中,也首次展示 Open EV Platform 軟體平臺、安全平臺、雲端原生系統開發平臺、自動駕駛輔助系統 (ADAS)、自動駕駛(AD)開發平臺、V2G 能源管理平臺、EEA 電子電機架構、Runtime 和 Marketplace 等技術展現,希望針對車用軟件開發人員塑造一個更有效率、並且大幅降低門檻的開發標準,創建具有類似手機應用程序的開發體驗的環境。

圖為第 1 屆 2035 E-Mobility Taiwan 台灣國際智慧移動展展區實景。

MIH 技術長魏國章在現場指出,為有效縮短開發週期和降低進入門檻,MIH 聯盟正透過軟體定義車輛 SDV(Software-Defined Vehicles)的方式,替開發者創建 Open EV Platform。而所謂的 Open EV Platform 是由硬體和軟體組成,應用範圍涵蓋了完整的電動車開發與測試的生命週期,並提供開發者一個開放、且低門檻的 Open EV Marketplace,營造具類似手機應用程序的開發體驗環境。

圖左為 MIH 執行長鄭顯聰、圖右為 MIH 技術長魏國章。

而 Foxtron 鴻華先進也在現場再度展出日前在 2021 鴻海科技日現身的 3 款純電動產品,包含 Model C 休旅、Model E 轎車、Model T 巴士。鴻華先進總經理李秉彥表示,開放電動車平台是以品牌客戶平台共享、費用共攤為原則,期待 MIH 聯盟組成專家小組持續進化規格,加速達成零部件、次系統模組化和標準化的目的。

其中展出的 Model C 休旅,強調未來可能將設定「新臺幣 2 位數」的價格、也就是不到 100 萬的售價門檻可入主,並有提供 5+2 座版本,但現場展車仍為 5 座設定。動力配置方面,Model C 具有 400 匹最大馬力、71.4 公斤米的扭力,其性能版本時速 0 到 100 公里加速僅需 3.8 秒,並提供 700 公里的長續航力,百公里耗能為 13.4kWh、相當於 1 度電可行駛 7.46 公里,鴻海也指出搭配家用充電等於 1 公里行駛成本僅 0.5 元新臺幣。Model C 現場展車則是搭載美規的 AC 交流電 SAE J1772、以及 DC 直流電 CCS1 規格。

展出的 Model C 休旅,強調未來可能將設定「新臺幣 2 位數」的價格、也就是不到 100 萬的售價門檻可入主,並有提供 5+2 座版本,但現場展車仍為 5 座設定。
動力配置方面,Model C 具有 400 匹最大馬力、71.4 公斤米的扭力,其性能版本時速 0 到 100 公里加速僅需 3.8 秒,並提供 700 公里的長續航力。

定位為旗艦轎車的 Model E,則是鴻海科技集團與義大利設計公司 Pininfarina 共同開發,B 柱提供獨特的「臉部識別」用於車門開啟、智能車窗以及車輛與環境互動等一系列智能應用。全車側面車窗更是採用由國內信昌集團、明芳工業、林商行共同開發的電控隱私玻璃,可在透明與遮蔽之間切換,提供隔熱與隱私隔絕防護。動力規格部分搭載前 150kW、後 400kW 雙電動馬達,形成四輪驅動布局,讓動力性能輸出達到約 750 匹馬力、76.5 公斤米扭力,0 到 100 公里加速僅需 2.8 秒,並具備 750 公里續航力。

定位為旗艦轎車的 Model E,則是鴻海科技集團與義大利設計公司 Pininfarina 共同開發。
Model E 全車側面車窗更是採用由國內信昌集團、明芳工業、林商行共同開發的電控隱私玻璃,可在透明與遮蔽之間切換,提供隔熱與隱私隔絕防護。現場還另外展出以同樣技術製作的天窗樣品。

以智能運輸作為定位的 Model T,其原先的稱呼為「E Bus」電動巴士,而字母「T」主要代表「Trasportation」運輸之意,強調其為都會運輸巴士。目前 Model T 於 ARTC 車輛中心測試期間,已完成 20 萬公里加速耐久測試和 1,000 小時以上的剛性強度測試。Model T 最高可搭載 400 度(400kWh)的電池,續航里程超過 400 公里,三電系統控制核心油工研院提供。在滿載條件下,最大爬坡能力可達 25%、最高車速每小時可達 120 公里。底盤也搭載可傾斜式電子氣壓懸吊系統、電子液壓轉向系統、防鎖死碟煞系統。

而上述包含 Model C、Model E、Model T 共 3 款展車,一般民眾可利用 10 月 22 日(星期五)的開放參觀時間(10:00~16:00),透過填寫問卷方式免費入場,但展場未開放 12 歲以下孩童參觀。

以智能運輸作為定位的 Model T(圖右),其原先的稱呼為「E Bus」電動巴士,字母「T」主要代表「Trasportation」運輸之意。Model T 最高可搭載 400 度(400kWh)的電池,續航里程超過 400 公里,三電系統控制核心油工研院提供。在滿載條件下,最大爬坡能力可達 25%、最高車速每小時可達 120 公里。

MIH 聯盟其餘成員方面,由 ARM 安謀科技所發起領導的 SOAFEE,是以全新的軟體架構、開源的參考實作及 2 個參考硬體平臺組成,並已被整合進此次公布的 Open EV Platform 中。Microsoft 的 Azure 運端服務則提供基礎架構,打造新使用者體驗和 App 生態系,近期也透過 MIH 聯盟,攜手台電推出電動車對電網 V2G(Vehicle to Grid)服務。

圖為鴻海旗下之 Mobile Drive 富智捷科技,展現車聯網、ADAS 先進主動安全之相關研發技術量能。

國內趨勢科技則與 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整合,提供電動車開發人員安全可靠的資安框架。趨勢科技和 MIH 聯盟的合作,主要結合趨勢科技全球的車聯網資安專業,首度以安全為設計基礎 (Secure by Design) 概念制定並實作 EVKit 軟體的安全架構以及介面,除了提供一個安全的軟體執行環境,並可讓各項資料與數據得以安全的傳輸與存取,且在 EVKit 中提供車廠及第三方應用開發者方便、安全且具備認證機制的開發環境。

國內趨勢科技則與 MIH 電動車開放平臺整合,提供電動車開發人員安全可靠的資安框架。圖左為趨勢科技研究開發部技術經理林浩民博士、圖右為趨勢科技研究開發部/產品開發資深副總經理蔡本木。

像過去趨勢科技就有分析像 Tesla、Mercedes-Benz MBUX、BMW iDrive 等車用資訊系統的弱點,並記錄相關駭客攻擊事件的資料,提供相關品牌與客戶更高的車輛資通訊系統安全防護。趨勢科技核心技術執行副總裁兼首席資訊長鄭奕立表示:「研究指出,至 2035 年時全球銷售的汽車中,聯網智能汽車佔比預計高達 80%,2030 年時行車數據所帶來的年增值可望達到 4,000 億美元」

因此,資訊安全勢必將成為聯網汽車最關鍵的要素之一。為了提供安全無虞的電動車開放平臺,趨勢科技也特別建立專業的車聯網資訊安全技術團隊,與 MIH 聯盟共同為 EVKit 平臺提供與時俱進的安全架構。

像過去趨勢科技就有分析像 Tesla、Mercedes-Benz MBUX、BMW iDrive 等車用資訊系統的弱點,並記錄相關駭客攻擊事件的資料,提供相關品牌與客戶更高的車輛資通訊系統安全防護。而在 MIH 聯盟內,趨勢科技也特別建立專業的車聯網資訊安全技術團隊,與 MIH 聯盟共同為 EVKit 平臺提供與時俱進的安全架構。

趨勢科技與 MIH 以安全為設計基礎 (Secure by Design) 概念,為 EVKit 建構與設計車內資安軟體架構包括以下:

  1. 協助制定 EVKit 平台的安全架構與介面,以期提供安全的車端軟體安全執行環境,保護車端到雲端的資料傳輸、存取與身分驗證機制。
  2. 提供具身份認証的雲端大數據管理及存取功能,車廠可以很容易的建立各種 AI 及大數據應用,如遠端監測,預測型維護及 VSOC 等。
  3. 提供 EVKiT 平臺的資安功能存取介面,以便車廠軟體及第三方應用軟體可以直接融入以安全為設計的開放平台架構中,並可很容易的符合各國汽車安規範。
  4. 制定並提供符合資安規範的遠端全車韌體升級引擎 (Secure OTA engine)。
  5. 提供在 EVKit 平台上的軟體主動安全防護機制,包含入侵主動偵測,人工智慧主動異常偵測,通訊異常偵測等。
廣  告

而 MIH 聯盟其他合作夥伴尚包括凌華、友通、博歐、雲高、起而行綠能、信昌、iNago、Mobile Drive 富智捷、Nidec 日本電產、Tier IV 等各產業,在其所屬專業領域上,攜手 MIH 聯盟共同打造開放平臺,展區內也各有其技術成果展現。MIH 執行長鄭顯聰表示,MIH 以用戶為中心做為開發方向,為下一代移動體驗中的最關鍵因素,據此必須全力實現軟體定義硬體理念。MIH 構建中的 Open EV Platform 將全力支持,並朝向實現維持未來永續性、改變汽車產業的願景邁進。

圖為 Nidec 日本電產於 MIH 聯盟展區展示之 150kW 馬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