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在 2019 年 11 月 11 日正式推出全新第 4 代大改款 Octavia 以及 Octavia Combi,新車除了擁有全新外觀、內裝以外,同時也擁有更多新配備,並支援 48V Mild-Hybrid 以及擁有 PHEV 插電混合動力車型。

Škoda 在 2019 年 11 月 11 日正式推出全新第 4 代大改款 Octavia。

全新大改款 Octavia 雖然同樣搭載於 MQB 平臺上,但外觀、內裝、配備全部大幅更新。首先在於車身尺碼的部分,新一代 Octavia 比現有車款更長、更寬,車長增加 22 mm 至 4,689 mm,車寬則增加 15 mm 至 1,829 mm,軸距則是與第 3 代相同,設定在 2,686 mm。

外觀部分亦有大幅改變,車頭並未延續第 3 代小改款 Octavia 獨特的 4 頭燈造型,而是採用源自 Vision RS 的全新水箱罩,引擎蓋線條也比過去增加線條的變化。全車系標配 LED 大燈的配置讓 Octavia 大燈看起來更細扁,高階車款更可配備 Matrix LED 頭燈組。

車頭並未延續第 3 代小改款 Octavia 獨特的 4 頭燈造型,而是採用源自 Vision RS 的全新水箱罩。

車側部分由於長寬的增加,搭配更為傾斜的 C 柱,讓 Octavia 看起來更具跑格,而 Combi 車型則是維持一貫的實用風格,比起改款前增加 30 公升的行李空間來到 640 公升(轎車版本為 600 公升),但前傾的 D 柱仍讓整體看起來如同轎車版本一樣優雅。

轎車版本擁有 600 公升置物空間、旅行車則擁有 640 公升。

車尾的部分最大的改變,就是如同 Scala 一樣,Škoda 廠徽改為字母,LED 尾燈組則是有著類似 Scala 的造型,讓 Octavia 外觀看起來更有類似豪華轎車的感受。

車尾的部分最大的改變,就是如同 Scala 一樣,Škoda 廠徽改為字母,LED 尾燈組則是有著類似 Scala 的造型。

內裝部分最大的特點,就是方向盤換為市面車款少有的雙輻式方向盤,另外中央娛樂系統的大螢幕設置於冷氣出風口上方,改為懸浮式平板的設計,其最大支援到 10 吋螢幕的 MIB3 娛樂系統,與新世代的全數位儀表高度齊平,上方則可搭配全彩抬頭顯示器。

內裝部分最大的特點,就是方向盤換為市面車款少有的雙輻式方向盤,另外中央娛樂系統的大螢幕設置於冷氣出風口上方。

冷氣調整面板直接設置於中央出風口上方,中控臺下方的 DSG 排檔座則是變成撥桿設計,這是Škoda 首度採用電子線傳排檔系統後最大的改變,搭配電子手煞車,讓整個中控系統看起來更加簡潔。

在車格增加的框架下,新一代 Octavia 擁有更寬敞的內裝,並且提供更舒適的座椅,後座更是可以選配電動調整腰部支撐、加熱與電動按摩功能。另外除了雙區恆溫空調以外,同時還可選配三區恆溫空調系統以及後窗遮陽簾。

除了雙區恆溫空調以外,同時還可選配三區恆溫空調系統以及後窗遮陽簾。
廣  告

提供 iV 與 48V 混合動力

Octavia 提供 8 種引擎共 14 種動力輸出,包括 1.0 TSI、1.5 TSI、2.0 TSI 汽油動力與 2.0 TDI 柴油動力,以及 1.5 TSI G-Tec 天然氣引擎,另外第 8 代 Golf 所配備的 48V Mild-Hybrid 系統亦同樣提供,共擁有 1.0 TSI EVO e-Tec 與 1.5 TSI EVO e-Tec,另外還擁有最大 204 匹馬力的 1.4 TSI iV 插電混合動力車型。

Octavia 首度推出插電混合動力的 iV 車型。

另外在底盤部分,除了標準配置以外,Octavia 還提供可降低 15 mm 的運動型懸吊與抬高 15 mm 的越野底盤,以及可選配的動態底盤控制系統,除此之外四輪傳動系統也在其配置之內。

而在安全配備部分,新一代 Octavia 配備與 Superb 相同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包括新的防撞輔助系統可在即將與行人、腳踏車、汽車發生碰撞時,主動增加轉向力矩來幫助駕駛閃避。另外同樣配置與 Audi 相同的左轉預警系統、以及打開車門時會偵測後方的開門警示系統。

新一代 Octavia 配備與 Superb 相同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

另外包括新一代可結合攝影機與導航圖資來自動調整速度的 ACC,以及可偵測後方 70 公尺的盲點偵測系統都是 Octavia 車上所能配備的,同時最多亦能選到 9 氣囊,即使發生車禍也能提供充足的安全保護。

新一代 Octavia 預計將在 2020 年推出 RS 與 Scout 等衍伸作品。臺灣導入時程則暫定要到 2021 年才會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