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Škoda Octavia 已在 2019 年 11 月發表,除了全新外觀與內裝造型風格之外,最重要進化在於加入 48 伏特 Mild-Hybrid 輕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等電能化動力選項。有趣的是,近來有消息傳出性能化 Octavia RS 車型也會加入 Plug-in hybrid 插電式動力選項,讓性能與節能更可以兼得。

新一代 Octavia 已經在 2019 年 11 月發表,備受矚目的革新在於加入電能化動力,包含 48 伏特輕油電及 Plug-in hybrid 插電式油電。

性能水準應和汽油版 Octavia RS 相當,預估最大馬力將近 250 匹

Octavia RS 可說是Škoda 最受歡迎的品牌性能作品,1996 年推出的初代車型開始就已有 RS 車型的存在,而後的第 2 代及第 3 代 Octavia 也都有提供。Octavia 另一受歡迎的原因是Škoda 替它準備了豐富的款式可選,車身形式有類房車的 Fastback 及高度實用的 Combi 旅行車,驅動方式有前驅與四驅,引擎則提供汽油及柴油兩種選擇。而全新第 4 代 Octavia RS 將會更進一步加入插電式油電動力選項。

新一代 Octavia 的插電式油電車型稱為 1.4 TSI iV,動力源自 1.4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與電動馬達,最大馬力 204 匹。
廣  告

英國汽車媒體 AutoExpress 在近日報導中提到,Škoda 內部人員透露新一代 Octavia RS 會繼續保有豐富款式選擇的模式,同時還會再加入源自 Volkswagen 集團插電式油電動力系統。雖然確切細節還沒有曝光,但預計是由 1.4 升 TSI 汽油渦輪引擎搭配電動馬達組成,性能水準應會調校的和汽油版 Octavia RS 相當,估計最大馬力和扭力應在 250 匹、40.8 公斤米左右,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約可在 7 秒左右完成。另外,系統中的 13 千瓦小時電池組,將可以提供新一代 Octavia RS 純電行駛能力。

新一代 Octavia RS 還沒有確切發表時間點,但若依照以往節奏來推測,新一代 Octavia RS 應會在一般款發表後的半年左右推出,也就是說 2020 年中以前就可以見到新一代 Octavia RS,甚至也有可能加快節奏在今年 3 月的日內瓦車展推出。

Octavia RS 是相當受歡迎的性能車款,擁有易於掌控的動力輸出,配上 Octavia 慣有的寬敞空間與實用性。(圖為第 3 代 Octavia 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