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 12 月 18 日 IBM Research-Almaden 創新實驗室據稱開發出不依靠鎳、鉻等重金屬的新電池技術,不僅降低成本且更環保,同時能量密度與充電速度皆大幅提昇。未來商業化後,將徹底改變現有電動車生態,而該項計畫主要投資者之一的 M-Benz 或能比競爭對手更早取得授權。

身為主要研究伙伴之,IBM 所研發的全新電池技術或許會優先提供 Mercedes-Benz 使用。

IBM Research-Almaden、Mercedes-Benz Research 還有 Development North America 是該技術研發的主要伙伴,由於 Daimler 正在積極開發電動車市場,因此將資源投入電動車最重要零件,也就是電池技術的研究上自然十分合理。

這項技術還無法達到完全擺脫對重金屬的依賴,在官方所提供的訊息當中,只知道新電池技術主要依靠 3 種「從未用於電池的新專利材料」。IBM 也表示,這些材料能夠從海水中提煉,大幅降低取得難度,同時也可以降低開採重金屬礦物度對環境的汙染。然而更為關鍵的資料 IBM 也沒有透露,那就是從海水中提煉的成本是否會低於從礦藏中獲取。

新電池使用 3 種新專利材料,降低對重金屬的依賴。

新電池技術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可以使用更加安全的電解溶液,閃燃點更高,可以降低電池充電時因高溫而自燃的風險。而且能量密度高達到 800Wh/L,目前電動車電池能量密度大約在 120~150Wh/L 左右,且能源使用效率達 90%。功率密度更達到 10,000W/L,這代表只需要 5 分鐘就能將電池充滿至 80%。

新電池所需材料可以從海水中提煉,而且能量密度高達 800Wh/L,是現行鋰電池的 6 倍左右,充電速度更只需要 5 分鐘便能充至 80%。
新電池所需材料可以從海水中提煉,而且能量密度高達 800Wh/L,是現行鋰電池的 6 倍左右,充電速度更只需要 5 分鐘便能充至 80%。

假如上述優勢為真,此電池一旦量產就會徹底翻轉電動車產業,意味著所有電動車成本更低、續航力更長、充電速度更快,同時也更安全。但確實從 IBM 所提供的說詞來看,似乎美好到不像真實世界會發生的事情。考量 IBM 過去的紀錄,不具備可能性的技術應該不會被輕易公布,然而這項技術距離量產化到底還有多遠距離,恐怕才是問題關鍵。

自從電動化成為可能趨勢之一,對於電池技術的研究便沒有放緩腳步過。然而迄今仍然沒有足夠影響市場的革新技術達到商業運用的成熟度,仍停留在實驗室測試階段,多數連能否具有商業價值都還無法判斷,頂多作為行銷手段拿來宣傳而已。

廣  告

由 IBM 所開發出來的技術,是否也有可能淪為僅能替股價或是電動車未來前景抬轎的行銷化妝品,目前沒有足夠資料能夠判斷。不過既然 Mercedes-Benz 參與其中,一旦電池能夠量產,IBM 應該會優先協助該品牌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