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 2018 年 4 月份,第 4 代 Ford Focus 亮相沒多久之後,外媒掌握到 RS 性能版預計將改搭 48V mild-hybrid 輕油電動力技術,不僅讓馬力輸出上看 400 匹,還能對應歐盟日趨嚴苛的二氧化碳排放法規要求,登場時間傳聞將在 2020 年現身。

然而新 Focus RS 的正式現身時間點恐又將延宕。根據英國媒體報導來自 Ford 高層透露的消息,原本的 48V 輕油電技術不足以幫助整個品牌控制在法規要求的企業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因此 Focus RS 將改以另一套 full-hybrid 系統,使得現身時間點將延至 2022~2023 年,外媒則推測 Focus RS 或將裝上 2.5 升 PHEV 動力單元。

在 Focus ST 登場後,車迷開始期盼 Focus RS 的接續現身。不過根據英國媒體報導來自 Ford 高層透露的消息,Focus RS 將改以另一套 full-hybrid 系統,使得現身時間點將延至 2022~2023 年。

400 匹馬力依然是目標,但 48V 似乎仍不足以讓品牌排放標準合格

針對 Focus 家族的性能車型,從大哥 RS、二哥 ST,在每一代都不斷將動力輸出向上推升。在 3 代 Focus RS、Focus ST 的動力輸出部分,前者搭載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配置,擁有 350 匹馬力、48.3 公斤米扭力、後者則是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50 匹馬力和 35.19 公斤米扭力。

如今在第 4 代 Focus ST,早已使用 2.3 升 EcoBoost 渦輪汽油引擎取代舊有的 2.0 升動力心臟,可帶來 280 匹的最大馬力、42.86 公斤米扭力,對比於前代 2.0 升動力版本,都有著超過 10%以上的增長,想當然爾,大哥 RS 怎麼可能維持原本的動力單元,那豈不與二哥 ST 相差無幾?

在 3 代 Focus RS、Focus ST 的動力輸出部分,前者搭載 2.3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搭配全時四輪驅動配置,擁有 350 匹馬力、48.3 公斤米扭力、後者則是 2.0 升 EcoBoost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250 匹馬力和 35.19 公斤米扭力。

正因為如此,外媒早在 2018 年掌握新 Focus RS 將要從 3 代的 350 匹馬力再提升至 400 匹馬力,且為了要符合環保法規,也預計透過加入 48V 輕油電系統,除了可在起步時輔助引擎提供更多的扭力輸出,油耗及 CO2 排放量也都能控制在更好的表現。

然而時至今日,外媒最新報導,某 Ford 高層表示 Focus RS 將放棄 48V 動力單元,原因在於 Focus RS 若使用該套動力單元,雖然確實能控制二氧化碳排放量在一個不錯的結果,然而對於整個品牌的新售出車輛,要維持平均 95g/km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原先的輕油電系統顯然還不夠,工程師必須再更加減少 Focus RS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廣  告

Focus RS 將採 full-hybrid 系統,外媒推測應為 2.5 升 PHEV 動力單元

為了更大幅度減少 Focus RS 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外媒在報導中提到其掌握到 Ford 已將 2.5 升 full-hybrid 系統作為 Focus RS 的新動力方案。而此消息也令外媒聯想到新一代 Kuga PHEV,也是使用了 2.5 升 Atkinson 直列 4 缸引擎,再加入 PHEV 系統。

然而 Kuga PHEV 以節能訴求為主,其綜效馬力 222 匹,與 Focus RS 要能與新 Golf R、甚至挑戰 A 45 等動輒 400 匹馬力的對手相比,勢必不足,也因此外媒推測可能會改以 2.5 升渦輪引擎可帶來 300 匹馬力、加上油電混合動力 100 匹馬力,以達成 400 匹馬力的輸出。

外媒在報導中提到其掌握到 Ford 已將 2.5 升 full-hybrid 系統作為 Focus RS 的新動力方案。而此消息也令外媒聯想到新一代 Kuga PHEV,也是使用了 2.5 升 Atkinson 直列 4 缸引擎,再加入 PHEV 系統。

英國媒體報導最後表示,消息人士透露工程團隊除了想辦法要能帶來大動力、二氧化碳低排放的動力單元之外,更同時思考如何能控制在比起 3 代車型更容易生產、並壓低生產成本,因此包含變速箱、四驅系統、差速器等等,都要討論新的可行方案。正因為如此,新 Focus RS 的正式亮相時間,預估將延後至 2022~2023 年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