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專注的神情、炫麗迷人的指法與隊友沉醉的表情,這就是爵士樂最迷人的地方。

享受過今年夏天搖滾音樂的震撼洗禮後,不妨來個自由、放鬆的爵士音樂饗宴,〝爵〞醒一夏!由台灣克萊斯勒與知名廣播電台 ICRT 聯合舉辦的「2006 Chrysler & ICRT 爵士樂團大競技」,五組爵士樂團已於 8 月 4 日初賽中順利脫穎而出,將在 8 月 19 日決賽與中外爵士好手一〝爵〞高下,爭奪十萬元獎金。

十組入圍者,展現爵士美技

初賽日前在西門町大都會美式餐廳進行,當晚吸引全台爵士好手及爵士愛好者共聚ㄧ堂,十組入圍團體無不卯足全力展現超水準演出,時而激昂、時而悠揚的演奏技巧和原本熱情高漲,轉眼間又憂鬱低沉的樂音,讓與會觀眾大飽耳福,而專業評審們更是難以抉擇。

透過爵士樂比賽,讓所有當晚的與會者,重新體認台灣爵士樂的驚人熱力。

整體而言,今年參賽團體成員明顯呈現國際化趨勢,許多好手並具有多年專業演出經驗,故在表演曲目選擇上豐富多元且難度甚高。由於各組實力相當,讓初賽呈現前所未有的激烈競爭。

廣  告

每組參賽團體均現場演奏兩首曲目,由包括 ICRT 著名爵士音樂節目”Jazz Flavors”主持人 Bill Thissen、著名爵士樂評人現任環球音樂古典爵士事業處總監傅慶堂、中華民國爵士音樂推廣協會創會理事長黃盟傑及資深爵士樂評家賴偉峰所組成的評審團,依技巧 25%、流暢度 25%、默契 25%及台風 25%等四個項目。

不管是慷慨激昂或一派悠閒,不同的樂器搭配演奏者的迥異心境,就是一曲獨一無二即興爵士樂章。

評選出最後晉級決賽的五組優勝團體,分別是 Jazzaholix 爵痞、The Jazz Viberations、Riddim Outlaw+Family、Melody Slaves 曲奴和 United Jazz Band 聯合國樂團。五組優勝團體除了現場演奏實力堅強外,獨樹一格的舞台魅力,也是他們此次勝出的原因之ㄧ,評審們對今年參賽隊伍均給予高度評價和肯定。

評審由右至左依序為 Bill Thissen、傅慶堂、賴偉峰與黃盟傑,正專注地選出進入決賽的五組樂團。

決賽將訂於 8 月 19 日星期六下午 3 點到 6 點於台北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 A10 停車廣場舉行,將選出優勝前三名,依名次頒發十萬、三萬及一萬元獎金。冠軍隊伍並將有機會在當天晚上的台北狂歡音樂節(Phat Saturday)盛會中與國外爵士好手同台飆技! 詳細資料請上台灣克萊斯勒網站:http://www.chrysler.com.tw/或 ICRT 網站:http://www.icrt.com.tw/

Jazzaholix 爵痞

成立於 2003 年,團員都是愛好爵士樂與即興演奏的樂手。曾受台北市政府邀請於爵士音樂節擔綱演出,2004 年成為木笛家陳孟亨老師巡迴音樂會之專屬樂團,並於中台灣積極從事現場爵士樂演出。

The Jazz Viberations

The Jazz Viberations 由來自美國、加拿大及台灣共 5 位熱愛爵士的好手組成。各團員皆為資深的爵士樂手,演奏曲風以 soul jazz、hard bop、bluesy jazz 及 jazzy blues 為主。

Riddim Outlaw + Family

由兩位來自日本及一位來自台北的傑出音樂家所組成的團體,極力創作及演出本土爵士音樂。

Melody Slaves 曲奴

Melody Slaves 樂團 2005 成軍。嘗試各種 Jazz 曲風的表演,仍然相信”即興演出”絕對是 Jazz 最有趣的自由音樂風格。

United Jazz Band 聯合國樂團

一群來自日本、俄羅斯、澳洲、台灣及美國的爵士愛好者,基於對爵士的狂熱,於 2006 年 7 月在高雄成立,演奏曲風不設限,包括 Swing、Bossa Nova、Funk 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