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報導,一份由中新天津生態城官方所簽發的文件透露 Toyota 有意與中國一汽集團合作,在天津新建一座新能源車製造廠。雙方估計將投入 85 億元人民幣。該廠年產量可望達到 20 萬輛,而且所有產能都會用來製造電動車、插電式油電混合車以及燃料電池車等新能源車種。

根據中新天津生態城官方文件,Toyota 與合作夥伴上汽集團將在天津增設新廠,負責生產新能源產品。

Toyota 在中國市場的合作夥伴為第一汽車集團 FAW,雙方共同成立了天津一汽豐田汽車有限公司,其前身為天津豐田汽車有限公司。目前共有三大生產基地,分別位於天津、長春以及成都,因此選中新天津生態城建設新廠,也十分合理。

中新天津生態城是中國政府與新加坡政府合作打造的戰略性合作項目,其主要目的在於改善生態、建設生態文明,要打造一座節約資源、環境友善的城市。這是第一個以國家為合作對象所開發發的生態城市,同時也是中國首座綠色發展綜合示範區

新能源車不止電動車,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甚至像是 Mirai 氫燃料電池動力也包括其中。

Toyota 目前拒絕評論這項計畫,不過先前該集團就曾提過,中國是全球佈局中最重要市場之一,因此會不斷調整策略以滿足當地消費者的需求。而新能源車種是中國官方大力發展的重點,因此雖然在全球市場上 Toyota 旗下車款電動化的速度比不上歐洲車廠,但在中國卻相對十分積極。

在 2019 年 7 月時 Toyota 已經和 BYD 比亞迪汽車簽約,要共同合作開發電動房車、休旅車等產品。雙方合作打造的產品,未來將掛上 Toyota 品牌,且預計最快 2020 年就會推出。Toyota 與一汽集團的新能源車製造廠計畫,應該可以視為在中國發展電動車或新能源車戰略計畫的一部份。

廣  告

雖然去年中國市場汽車銷售衰退了 8.2%,然而 Toyota 與 Lexus 品牌反而逆勢上揚 9%,增加集團持續增加投資力道的信心。根據傳聞,Toyota 與上汽集團有意在今年底之前完成廠區硬體建設,並且開始投入量產。

目前並沒有更多相關消息釋出,也無法確定在天津的新能源製造廠會生產哪些車款。雖然有消息指出 Toyota 與比亞迪汽車共同開發的電動新車,就會在該廠生產,然而在官方尚未證實之前,仍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