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WCOTY) 原定要在今年 4 月舉行的紐約車展頒布最終獎項,但受到紐約車展因新冠肺炎延至今年 8 月 28 至 9 月 6 日舉行的影響,因此 WCOTY 主辦單位改採線上頒布的方式,於 4 月 8 日在官方網站上公布眾所期待的獎項名單。

最終由 Kia 的大型休旅車 Telluride 贏得 2020 年世界年度風雲車的頭銜,此外 Kia 的純電動車 Soul EV 則是獲頒世界年度都會車獎項。Porsche 的首款純電動車 Taycan 包辦了世界年度豪華車和世界年度性能車的殊榮,Mazda Mazda3 從 Peugeot 208 和 Porsche Taycan 中脫穎而出,拿下了世界年度設計獎項。

2020 世界年度風雲車最終結果在 4 月 8 日正式出爐,共頒發「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世界豪華車 World Luxury Car」、「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以及「世界設計風雲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等 5 個獎項。但今年因新冠肺炎影響取消在紐約車展頒布,改由線上方式進行。

評審團來自全球 24 個國家、共 86 位各領域專家

2020 年 WCOTY 共規劃有 5 個獎項,分別為「世界風雲車 World Car Of The Year」、「世界都會車 World Urban Car」、「世界豪華車 World Luxury Car」、「世界性能車 World Performance Car」,以及「世界設計風雲車 World Car Design of the Year」。

評審團對則是由來自全球 24 個國家、共 86 位的各領域專家所組成。初步入選名單早在 201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中就已經公布,並於同年 11 月在美國洛杉磯進行試駕,2020 年 2 月進行第一輪決選與二次試駕,3 月份公布各獎項前 3 名車單,歷經將近半年的時間,最終結果終於在 4 月 8 日正式出爐。

今年評審委員由來自 24 個國家的 86 位各領域專業人士組成,評委去年已於美國對入圍車款進行試駕。

世界年度風雲車:Kia Telluride

Kia 的大型 SUV 運動休旅車 Telluride,以總分 758 分的成績擊敗 Mazda Mazda3 (745 分) 和 Mazda CX-30 (738 分) 贏得世界年度風雲車的殊榮,這輛在 2019 年北美車展首度發表的作品,是 Kia 品牌有史以來最大的 SUV 車款,特別針對美國市場所設計,擁有龐大車身與充滿肌肉感的造型線條,車內採 7 或 8 人座設定,並配有豐富的舒適與主動安全配備,動力源自 291 匹馬力的 3.8 升 V6 汽油引擎。

但根據 U-CAR 了解國內消費者暫時還沒有機會體驗到 Telluride 的魅力,Kia 總代理森那美起亞表示 Telluride 的引進計畫仍在評估中,不過與 Telluride 為雙生車關係的 Hyundai Palisade 倒是會在今年引進國內,對 Telluride 有興趣的消費者不妨可以關注 Palisade 的相關動態。

Kia 品牌有史以來最大型的運動休旅車 Telluride,獲得評委青睞贏得 2020 世界風雲車寶座。

世界年度風雲豪華車、世界年度風雲性能車:Porsche Taycan

Porsche 的首款純電動車 Taycan,包辦了世界年度風雲豪華車與世界年度風雲性能車兩個獎項,其中在豪華車類別以 846 分的成績擊敗 Porsche 911 (786 分) 和 Mercedes-Benz EQC (778 分) ,在性能車類別則以 867 的分數勝過同品牌的 718 Spyder/Cayman GT4 和 911。同時這也是 Porsche 第 6 次贏得世界年度風雲性能車頭銜 (2006、2012~2014、2017、2020)。

Taycan 自 2019 年 9 月首度發表以來便話題不斷,而這次在 WCOTY 中的成績更證明 Taycan 可以同時滿足消費者對於豪華舒適與性能的要求。身為繼 Cayenne、Panamera 及 Macan 之後的第 4 款非典型 Porsche,Taycan 動力源自兩具擺放在前後軸的電動馬達,頂級款式 Taycan Turbo S 擁有 650 匹、 107 公斤米最大動力,2.8 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最高極速可達每小時 260 公里,WLTP 最大行駛里程為 450 公里。

Porsche 首款純電動車 Taycan 今年包辦世界風雲豪華車與世界風雲性能車兩個獎項,同時這也是 Porsche 第 6 次拿到世界風雲性能車的頭銜。

Porsche Taycan 曾在 2019 年底在 2020 台北車展中全臺首演,同時 Porsche Taiwan 也已展開預接單作業,目前仍維持下半年在國內上市的規劃,但是否會因新冠肺炎疫情而有所調整仍有待觀察。

世界年度風雲都會車:Kia Soul EV

Kia 不僅 Telluride 贏得世界年度風雲車的頭銜,品牌旗下純電動車 Soul EV 也拿到世界年度風雲都會車的獎項,以 751 分的成績擊敗 Volkswagen 的小型休旅車 T-Cross (702 分),以及同是純電動都會車的 Mini Electric (574 分)。

Soul EV 擁有 201 匹、40.2 公斤米的最大馬力和扭力,並由容量 64 千瓦小時的鋰電池組來提供電力,並提供 Eco、Comfort、Sport 以及 Eco+等四種駕駛模式可以選擇。目前 Kia 總代理森那米起亞表示純電動的 Soul EV 引進計畫仍在評估中。

Kia 新一代 Soul 掀背小車的純電版本,獲選成為 2020 世界風雲都會車。
廣  告

世界年度風雲汽車設計獎:Mazda Mazda3

世界年度風雲汽車設計獎用來表揚新車擁有突破框架的創新與風格,而今年這個獎項由 Mazda Mazda3 以 179 分的總分,從 Porsche Taycan (177 分) 和 Peugeot 208 中脫穎而出。

Mazda3 已經在 2019 年 5 月正式在國內上市,提供 4 門房車和 5 門掀背兩種車身型式,其中 4 門版有尊榮、頂級、旗艦與 Bose 旗艦等款式可選,5 門版則提供頂級、旗艦和 Bose 旗艦 3 種選擇,全車系售價區間介於 79.9 萬至 98.9 萬元。動力均源自 Skyactiv-G 2.0 升汽油引擎,可輸出 165 匹、21.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中高階車型配有 MRCC 主動車距控制及多樣主動安全配備。

Mazda 新一代 Mazda3 在 2020 世界風雲汽車設計獎中脫穎而出,擊敗了 Porsche Taycan 和 Peugeot 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