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知名車輛鑑價機構 Kelley Blue Book 公布 2020 年汽車品牌形象獎,排名以新車買家的主觀感受調查為基礎,分成非豪華、貨卡以及豪華品牌 3 大類。非豪華品牌由 Subaru 拿到總冠軍,而豪華品牌則是由 Tesla 以幾乎一面倒的優勢獲勝。

Kelley Blue Book 公布 2020 年汽車品牌形象排行榜,Tesla 在豪華品牌分類拿到了壓倒性勝利。

車廠一直以來都在持續努力提升產品對消費者的吸引力,產品力、設計或者是價格等條件固然重要,但由於汽車屬於高價消費商品,因此品牌形象所帶來的附加價值所帶來的影響同樣不可忽視。良好的形象可以替車廠帶來更多銷售,並且增加獲利,因此雖然需要長期持續投入經營,但車廠仍願意花費大筆預算且樂此不疲。

提升品牌形象看似具體,但實際上消費者的心理十分難以預測,因此需要隨時關注市場動向,並且建立緊密的行銷溝通手段。從 Kelly Blue Book 的 2020 年汽車品牌形象排行榜中,不難看出在美國市場哪些車廠十分擅長這一類的操作。

廣  告

排行榜分成非豪華、貨卡以及豪華品牌 3 大類,其中非豪華與豪華品牌除了最佳形象總冠軍外,還細分出最受信任、最划算、最完善、最佳性能以及最具風格共計 6 個獎項。

在非豪華品牌方面,Subaru 不僅拿到最佳形象總冠軍,同時也獲得最受信任與最佳性能的肯定。加上最划算的項目是由 Honda 拿到,6 個獎項有 4 個被日系品牌拿手,只有,最完善與最具風格分別獎落 GMC 和 Dodge;貨卡類別僅有最佳形象總冠軍 1 個項目,是由 Toyota 所獲得,不過能在貨卡競爭激烈的美國市場連續 2 年拿到該獎項,也證明了 Toyota 經營用心。

非豪華品牌 Subaru 表現最好,貨卡類別則是由 Toyota 連續兩年奪冠。

前兩大類獎落誰家尚各有所屬,比較值得關注的在於豪華品牌這部分,除了最受信任這一項是由 Lexus 抱走,其餘從最佳形象、最划算、最完善、最佳性能到最具風格的其他 5 個項目,通通由純電動車廠 Tesla 一手包辦。除了以純電動力系統帶給豪華市場截然不同的新鮮感,導入許多先進科技也替 Tesla 建立良好品牌形象,此外,執行長 Elon Musk 的社群魅力或許也發揮了一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