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於美國能源部的 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 橡樹嶺實驗室(ORNL),宣布研發出車用雙向無線充電方案,並且成功交付給 UPS 車隊使用,初期應用在中型 Hybrid 貨車上,功率為 20kW,轉換率為 92%,充電距離最高為 11 英寸(約 28 公分),ORNL 稱此規格為首次成功商業應用化的方案。

橡樹嶺實驗室(ORNL),宣布研發出車用雙向無線充電方案,並且成功交付給 UPS 車隊使用,功率為 20kW,轉換率為 92%,充電距離最高為 11 英寸(約 28 公分)。

效率增加 2-3 倍、充電距離最高 11 英寸

車用無線充電裝置的發展,一直以來各大品牌與研究機構均投入資源研發,不過現今無線充電技術的瓶頸,在於充電功率與充電距離的限制;而橡樹嶺實驗室 ORNL 宣布,已成功研發出車隊用的雙向無線充電方案,並交付 UPS 商業使用。

現今無線充電技術的瓶頸,在於充電功率與充電距離的限制。

此方案最大的特點,在於效率較以往這類產品提升 2-3 倍,最高功率達 20kW,而且充電的距離也提升至 11 英寸,允許更高底盤的車輛使用,ORNL 稱此規格為首次成功商業應用化,過往中型 Hybrid 貨車充飽電約需時 6 小時進行充電,而新的無線充電方案僅約 2-3 小時。

廣  告

這套方案的另一大特色就是「雙向」,雙向無線充電的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已經商業化使用,例如消費者可利用手機的背面,對藍牙耳機或智慧手表等裝置進行無線充電。而 ORNL 稱,其研發的雙向無線充電裝置可允許車隊管理者,針對能源管理有更彈性的調控,例如可將車輛開至以太陽能獨立供電的場所,在能源不足時進行調節,或是在不同的機構調節電能,提供更彈性的使用。

BMW 於 2018 年曾推出小型乘用車使用的無線充電裝置,功率 3.2kW,充電距離 8 公分。

最後,ORNL 也透露正在研發 120kW 的車用無線充電方案,此功率已經接近市面上主流單樁 DC 快充的速度(Tesla V2 與 CCS),在此功率下,充電 10 分鐘就可行駛約 100 公里(小型車 5km/kWh 計算),若未來成功商轉,對於電動車的發展來說勢必將更為有利。